轉貼-請拿開你的攝影機

談政治問題太煩躁了,讓我俯拾大千現象吧。
回台三個月,正逢耶誕臘月尾牙新年,放眼所見,處處升平歡樂景象。溫暖喜悅的背後,夾雜對社會現況的隱憂。尤其是,一打開電視機,隱憂四面八方撲向腦海。
從小銀幕看大社會,從小鏡頭看衆生相。這麽說好了,螢幕背後的某些新聞專業人員,根本不知自己在做甚麽。臺灣處處甜蜜美麗的家園子民,一不小心就會落入慢性電視污染的深淵。
某市三幼齡男孩活活燒死,這宗人倫慘劇,光是想就心起疙瘩。閉眼想想:如果你是這三個幼子的父母,眼看這三具燒焦的幼體用擔架擡出時,會不會瘋掉?需要多大的自製力不在衆人面前崩潰?稍微有點良心的人,這時候最佳的援手,就是拉開父母,擁抱他們,供他們嚎啕甩打,陪他們涕泗縱橫,釋放他們當下最難堪忍的痛楚。
而身稱站在社會專業前線的人才,這時卻爭先恐後拿著攝影機追著父母跑,他們哭,我們照,晚版的頭條,搶手的鏡頭。播報員的鏗鏘宣讀,電視機前的嘖嘖歎氣,  好一片熱門話題。這個話題,嘿嘿嘿,夠放個三天了。
肝腸寸斷的父母,收拾起將瘋而未瘋的心,未來的日子總得要過,未來的日子真長,真長…。一家烤肉萬家香,烤熟的是三個親身骨肉,陪上不算,再活活送上父母當商品。
電視機前的觀衆,邊啃晚飯邊指點。唉唉唉,你看他們哭得好可憐哦。等到飯碗一放,牙籤一挑,開始高談闊論了。這對父母怎麽搞的,打工不顧孩子,看看旁邊坐的孩子,唉唉唉,知福惜福啊。
一架攝影機,放出的訊息,商業取向之外,留下的是幸災樂禍與一堆屁話。肝腸寸斷的父母,成了下‘一日一蛋’的鵝。請問手持麥克風與攝影機的電視新聞從業人員,你們在大學�學了什麽名堂?是誰,把你們教成一批冷血自私的貨色?

新聞本來就是報憂多於報喜。我們期待的新聞不是無災無難的橘子高高挂在樹上。人性的好奇窺測本身就是千變萬幻的萬花鏡,不必隱藏看熱鬧心理,所以新聞行業曆久不衰。電視新聞之所以比報紙媒體影響重大,因爲它是直接傳達到人的眼耳神識。當你們按上攝影機開關一刹那,你們的專業素養與社會責任已注定枝插深遠。所以電視從業員的責任---容我外行人評論---不是與大衆的智商平起平坐,而是提升大衆的智商。至少,像我們這種追求知性的平頭百姓,不能只滿足於好奇看熱鬧。

三幼兒燒死事件,沒有一家媒體附帶提供門窗反鎖導致數十年來火災的死亡資料,沒有一家媒體提供捐款賬號給這對可憐的夫婦,或尋找專家探討貧戶幼齡子女的看護問題,難道多出這幾分鐘的附加報道,會讓觀衆轉臺?會讓廣告商罵沈悶?再問電視新聞的主管們,你們是幹什麽吃的?輪到我這種智商低的人罵你們知性掃地。最近發生兩個小女孩遇害事件,遠在千里之外的我,第一個念頭是,天哪,但願攝影機饒了這兩小女孩的父母。

  • 返美國後,附近高路發生大車禍,導致兩人死亡。當晚地方新聞的附加報道讓人看得津津有味;幾哩的高路段,五年來出了幾百個交通事故,爲什麽,駕駛人該注意什麽,連批帶項,百姓看到了,政府也看到了,聽說州議會開始擴改計劃了。
    電視的力量超乎偉大,臺灣的電視力量更大,大到一脈相傳的新聞人員成了文化流氓衍生的文化色盲坦克隊,橫衝直撞,捕風捉影。顔清標的喜筵花絮,上了八點檔。反正臺灣地方小,花絮多,看看也好(花絮新聞誰不愛看),但竟然連花絮中的渣滓都端上了桌。新郎的姑媽的鄰居,新娘的哥哥的女友…,沒完沒了。對了,聽說新郎的舅舅的親家的表姑的姨丈的侄子的外甥的女友是絕世美女,你們找到沒?若能找到,保證那晚的八點檔新聞收視率豔冠群芳。

    社會價值演變本來就是優劣混雜,文化過濾匹夫有責,媒體莫反過來埋怨平凡大衆的口味反咬你們當不成牽拉聖道的火車頭。
    平凡大衆腦筋清楚得很,沒人喜歡假道學,沒人相信粉飾太平的假傳媒。我只微微要求電視後的垂簾聽政者,請在民情商業與專業教化的落實點上取得平衡。即使社會價值趨向對你們輕度污染,絕不代表你們有權反過來對我們重度污染。
    臺灣的電視新聞主流,明顯嫌貧愛富,嫌的是,振蕩人心的鏡頭不夠多,愛的是,只求振蕩效果,饑不擇食。手持攝影機的人,隨人性中最散漫的口味起舞,自創自舞自陶醉,忘掉尊重是何物,說鳳就是雨,專業修養修成了‘失心瘋’。

    再談到攝影機的其他功能;力量豈止撥亂反正。對照皇親國戚的憂國愛民,小偷強盜援交妹的嘴臉醜惡極了。罪犯嘴臉灑灑攤開,攝影機捕捉放大,殺雞儆猴,趁機教育,這是做虧心事的下場。假設是貪官重犯,名譽破産大快人心,攝影機成了代天行道的工具,未嘗不可。假設是青少年少女,貪圖虛榮,無知失足。攝影機拍攝前,有沒有查翻他們的資料,家庭背景,犯罪前科?若是初犯,值不值得鎂光燈長鏡頭下狠帖重藥?一個偷錢的小男孩,姓名學校五官長相,巨細靡遺散播至全島的電視機前,至於嗎?一失足就罷了,何苦非要他背負千古恨?

    臺灣彈丸之地,擠了兩千三百萬人,天天發生的事故,足以翻出一竿子的發揮材料。電視臺要吃飯,觀衆腦袋也要吃飯。多年來電視臺常拿‘觀衆想看’做藉口,扼制觀衆的啓覺力。其實有水準的觀衆多的滿坑滿谷。人性有陰暗面,看麻痹神經的糟泊畫面固有快感,但人性更大的快感是迎接資訊的正面洗禮時所觸發的省思與蛻進。電視新聞小組,馳騁文化戰場,從攝影到旁白都是學問。你們不拍,我們不看。既然拍了,就要對得起‘黃金時段全家晚餐桌前的聖經’使命。

    記者與攝影師們,在爲老闆賣命時,請大膽諫言老闆,持著攝影機的手,何其沈重,應該移開時,學習放下吧。寫在情人節當天,希望電視媒體視天下人皆是情人。情何以堪,情無怨尤。問世間情是何物,就在鏡頭開關的良知深處。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