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彩妝美甲

奈米危機   奈米粉餅微粒   吸入有致命危機



【聯合新聞網  記者鄭朝陽、張雅雯、楊清雄╱調查報導】  2006  /  05  /  23 

你也用奈米產品嗎?不少奈米用品的確是生活的好幫手,但琳瑯滿目的奈米產品,包括清潔劑、飲料、化妝品、口罩……等日常用品,不論真假,上網都買得到,卻隱含不少風險,國內專家警告,市面上的奈米產品絕大多數沒有進行病理實驗,貿然使用後果難料,特別是清潔用品和奈米粉餅等化妝品,更得小心損害健康,甚至賠上人命。

奈米潔廁噴霧  害77德國人送醫 

今年三月底,77名德國人疑似因為使用奈米科技製造的廁所清潔噴霧劑「魔術奈米」,陸續出現嚴重呼吸問題,被送往醫院診治,其中六人還因肺水腫住院。

「魔術奈米」可用來清除玻璃與陶瓷髒汙,並有防水效果,但台灣大學化工系系主任牟中原認為,奈米化的噴霧型清潔劑風險高,一旦極細微的奈米化學藥劑被吸入肺部,進入肺泡的微血管,確實很容易引發氣管阻塞及免疫系統病變。

  • 奈米防毒口罩  工研院病理實驗 

    國內的工研技術研究院日前公布研發成功「奈米光觸媒防毒口罩」,當火災發生時,若配戴這種奈米防毒口罩,火場中致命的一氧化碳通過口罩時,可立即被轉換成對人體無毒的二氧化碳,使救災和逃生人員有充裕的時間逃出火場,預估未來在飯店旅館及公共營業場所,都會把它列為基本防災配備。

    這麼好用的防災用品,卻遲遲無法上市販賣,工研院化工所研究員吳國卿表示,一奈米是十的負九次方公尺,等於十億分之一公尺,口罩上所有的奈米粉粒、纖維如果都被吸入肺部,後果可就不堪設想。

    吳國卿表示,為了安全起見,工研院正進行奈米口罩的病理實驗,確認沒有安全疑慮之後,才會把技術移轉給民間業者生產銷售。

    不過,大多數的口罩業者並不像工研院這麼謹慎,打著奈米招牌的口罩早就買得到,安全卻沒人把關。

    奈米保養品(新聞、網站)  吸收後影響不明

    化妝品王國之一的法國萊雅集團把保養品、化妝品奈米化的速度很快,推出的新保養品號稱含有奈米微粒,可深入肌膚,達到防皺、除皺功效。但是,英國皇家學會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相繼表示,醫學界對奈米微粒與肌膚相互作用的知識還相當貧乏,除了深入肌膚的功效有待驗證外,更要注意這些奈米微粒是否會對血液產生長期的影響。

    強調「好吸收」的奈米化保養、化妝品市場,普遍被認為會大幅擴張,不過,除了英美等先進國家有疑慮,國內化妝品專家態度也很保守。

    「添加顏料、金屬和化學藥劑,是奈米化妝品與保養品對人體健康的最大變數!」靜宜大學化妝品系講師陳玉芬指出,美國FDA規定,1到100奈米(nm)微粒的保養品、化妝品都算是奈米產品,用來防曬的二氧化鈦是最常被添加的金屬成分,傳統粗顆粒的防曬用品,利用二氧化鈦擋住紫外線傷害皮膚,但鈦成分變成超細微粒,進入皮膚底層後會不會沈澱、累積,衍生皮膚癌、中毒或過敏病變?或經由血液沈積在內臟?目前都沒有具公信力驗證單位可以說明。

  • 奈米粉餅微粒  吸入有致命危機 

    同理可證,陳玉芬也擔心各式化妝品調色的顏料,以及美白等用途的化學藥劑也被奈米化,對塑造時下流行的「裸妝」效果,確實很有幫助,不過,一旦這些化學製成的奈米微粒粒徑小於50到80奈米,也就是小於角質細胞的間隙,就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因此,她強烈主張,化妝品、保養品要上市販售之前,必須完成醫學上的病理實驗,不要把人當白老鼠。

    美國FDA把大老鼠關在奈米微粒的空間裡,四小時後死亡,陳玉芬說,這是嚴重警訊,她最擔心奈米化的蜜粉和粉餅,可能因為撲粉過程把奈米微粒吸入肺部,產生呼吸道病變,甚至有致命危機。她建議消費者,在安全認證制度建立前,繼續使用傳統製程生產的保養、化妝品,以策安全。

    陳玉芬強調,即使像維他命E被添加在保養品內,也有一定的安全限量,但奈米化之後,皮膚吸收力更強,後果會是好是壞?沒人知道。

    業者只顧商機  政府應有所作為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銘龍高度肯定奈米科技,但他憂心奈米科技步上基因改造食品的後塵,因為商機優先考量,忽略人體健康風險,導致消費者心中對新科技蒙上陰影。

    劉銘龍說,許多天然或人造的成分被奈米化之後,物理和化學性質可能都會改變,例如最近開始走紅的奈米鈣,進到腸胃後到底是被快速吸收?還是內臟根本不認得這些細微元素,結果反而讓不適合攝取奈米鈣的消費者損及健康?他認為,在風險未被證實前,業者腳步走太快,而政府完全放手不管,一旦出現意外事故,就可能把這項新科技給毀了。

    劉銘龍呼籲主管機關要有所作為,在安全驗證制度建立前,至少應比照基改食品或菸酒,要求奈米產品加註警語,讓消費者購買前更審慎考慮。
回應...
 返回 彩妝美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