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蟻五年內現身你家.....

學生們下課時分祇能遠望著綠油油卻危機四伏的草坪,再也不能到操場上去舒展筋骨。詢問他們政府是否有幫忙防治,學校總務處的小姐表示目前連防蟻藥劑都沒有。「農委會的藥劑祇給農夫用,至於學校的問題,農委會表示我們應該找教育部。」可惜教育部根本沒有防蟻藥劑可以提供,也沒有這方面的知識,技工祇能用瓦斯槍以火攻火蟻,效果有限。她苦笑,「希望政府會有比較好的方法!」


經常與國際螞蟻學者專家交流的林宗岐說:「澳洲的做法就比較有魄力,澳洲在二○○一年一月發現火蟻,三月馬上立法令撲滅火蟻,六月就成立了逾六百人的火蟻防治小組。」  成立火蟻中心的原因是因為知道政府各部會對火蟻的知識不足,所以立刻培養人才,資金一併由中心處理。在澳洲,人民不用自己殺螞蟻,祇要通知中心就可以了。中心一接到通報,立刻就派專人施放餌劑,並做六個月緊密的觀察,務必將成蟲與幼蟲一起滅掉。在二○○一年澳洲火蟻危害的面積高達七萬公頃,政府一口氣提撥一年一億美元的經費,林宗岐表示澳洲做了三年左右,「目前宣布九十八%的火蟻被滅掉了。」

反觀臺灣呢……

林宗岐表示臺灣在二○○一年時發現大批的火蟻,目前危害的面積維持在一萬公頃以內,所以越早滅除希望越大,把握這兩、三年消滅火蟻的黃金時期。美國火蟻氾濫,就是因為在三○年發現時並沒有加以撲殺,所以「如果按照政府目前的態度看來,大概三到五年,台灣全省都會有。」林宗岐的語氣裡盡是挫折與疲累。

國內處理機制態度消極

農委會旗下的防檢局目前是主要負責撲滅螞蟻的機構,但由於防檢局層級太低,祇能向長官轉達意見而沒有主導的能力,即使開跨部會的時候也祇有組長參加而已。雖然說防檢局宣示三年之間就要滅掉,但是以目前的程序看來是相當不樂觀的。

 
林宗岐表示滅火蟻應該是一個全民的事情,各個部會都應該動員起來,不能以專業人員不夠的理由推卸責任,澳洲當時也是因為各部會的專業人員不夠,所以他們才成立一個火蟻防治小組,所有技術與經費都整合由一個單位的使用。「台灣則不一樣,直接編列五、六百萬元在買餌劑,但並不是經過評估,視真正需要的情形來決定數量」。

在桃園農委會的改良場,一天可以接到上百通民眾的電話詢問防治火蟻的方式,網路上通報的案例則是每天都有。林宗岐說:「我們台大的人力再加上農委會改良場的人員人手根本不夠……而且目前根本沒有一個整合的中心!」

他以激動的語氣說「民眾通報我有火蟻時我都會去看,民眾會問我該怎麼辦?我說:『沒辦法!』,因為我手邊根本就沒有藥劑!」由於農委會防檢局一買到藥就送到地方分送給農民,一下子就被人民搶光了,分送的藥量還不夠危害面積的十%。

台大昆蟲系內部的研究人員更表示,農委會防檢局的人還曾表示不希望有學者與外界透露有關火蟻的事情,希望一切情形都是從防檢局這裡統一發言。研究人員表示日前原本要在十月舉辦的火蟻國際研討會不知是否因為政府不想讓事情嚴重性曝光而取消了。台大內部人員還說:「難怪當初澳洲火蟻專家瞭解台灣政府的處理態度之後,帶著嘲諷的口氣說﹃如果以這樣的效率來處理,不如請教美國人如何防治好了』。」話雖刺耳,但卻一語道出台灣政府缺乏撲滅火蟻的決心與魄力。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