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醫美整形

【轉貼】靜脈曲張惡化,彈性襪惹禍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http://health.chinatimes.com/sick.asp?aid=1481


靜脈曲張惡化,彈性襪惹禍 
【鄭國良醫師】

一位六十五歲長期罹患靜脈曲張的男性病患,因不適合開刀治療便自行購買彈性襪以預防靜脈曲張惡化,由於效果不佳以為是穿的彈性襪壓力不夠,索性從幾十丹尼(Denier)紗支數的襪子加碼到五百丹尼,在不斷換襪子的過程中病人非但沒有改善反而使腳踝處長出一顆米粒大的小破皮逐漸惡化成銅板大的深部潰瘍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而病況危急,此時病人才發現大勢不妙緊急求醫治療。

經過醫師診斷後,病人由於長期靜脈曲張合併有下肢靜脈循環不良情形而任意穿了一般市面上註明預防靜脈曲張但實際上不合格的彈性襪,不僅沒有延緩症狀反而造成惡化由於這類彈性襪材質良莠不齊,且多不具有漸進式壓力,甚至有些是均壓式的彈性襪,不但無法改善腳部血液循環,穿上會讓血液更滯留於腳部而使靜脈曲張更加惡化。

由於靜脈曲張在中年至老年婦女中罹患率高達百分之五、六十分以上,是個相當大的族群,但國人長期對於靜脈曲張的預防與治療的觀念普遍不足,尤其是預防性彈性襪的選擇。以致於市場上產生了很多良莠不齊的彈性襪價格從一雙300元至3000元的混亂市價,不僅一般民眾不瞭解,連高危險群的護理人員都搞不清楚。

根據紡織綜合所檢驗中心的檢驗報告顯示,許多市售彈性襪的壓力分佈傾向均壓,也就是從腳踝、膝部及大腿後側壓力的增減幅度不大,而事實上對於有效治療性的彈性襪而言,壓力應以腳踝為標準而逐步的往上遞減壓力才能讓血液由腳踝有效地壓迫至大腿,對於預防及有效治療性的彈性襪在挑選上最主要需注意接觸壓力、尺碼、材質及長短四項。

首先彈性襪應該以壓力等級來做區分,而壓力的單位為毫米汞柱(mmHg),市售彈性襪所用以織造的紗線多以〞丹〝(丹尼,Denier,  Den.)來做區分,而〞丹〝(丹尼)  為計算人造長纖絲粗細的單位,其定義為:每9000公尺定長有多少千克的纖維重就稱多少丹尼,丹尼數愈高,則重量愈重且緊實度愈強;丹尼數愈低,透明度高。雖然同一加工廠製造出的彈性襪會因不同丹尼數有不同的接觸壓力,但不同公司製造的襪子便因材質及織法不同,可能會產生差距極大的接觸壓力。

而預防或治療所穿的壓力又有所不同,一般預防及輕微看得出來的靜脈曲張,需穿第一級或10~20毫米汞柱,而有症狀或雷射手術後則需選擇第二級20~40毫米汞柱,已經到了潰瘍或靜脈栓塞可選擇30~60毫米汞柱(約第三、四級)其次尺碼選擇應以腳踝圍為測量單位,也就是同一壓力等級的壓力襪應以腳踝的圍長作為尺碼的區分標準,有些彈性襪會以身高體重來作為尺碼的選擇標準,容易產生很大的誤差,再者合格的彈性襪必須透過驗證機構確認才可安心的穿著,由於目前全世界並無統一的認證機構,但對於絕大部分歐洲進口的彈性襪可由包裝上尋找到,目前較有名的壓力襪驗證機構為德國hohensteinm(RAL-GZ  387),英國國家標準BS  6612也對於壓力襪之壓力等級有詳細的規範。紡織綜合所檢驗中心副研究員陳冠宏指出  :  國內壓力襪業者已有製造高強力治療型壓力襪之能力,但因國內目前無壓力襪之評級標準,所以現今國內業者販售壓力襪時皆是以生產時所開的丹尼數當做此壓力襪的規格,容易讓消費者混淆認為單尼數愈高就愈緊,效果愈好。
  • (續)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http://health.chinatimes.com/sick.asp?aid=1481


    靜脈曲張惡化,彈性襪惹禍   
    【鄭國良醫師】

    至於材質上的選擇,由於治療用的彈性襪一般較緊,可選擇棉質混紡之吸汗透氣或不易過敏之材料,長短的選擇對於預防性的病人而言,只需穿著小腿襪以提高小腿肌群的收縮力即可達到預防的目的,至於雷射手術後或較嚴重的病人則建議穿著大腿或褲襪可達整體漸進式的壓力,總之,好的彈性襪應是穿著時不易過敏、透氣且穿著時覺得腳底變輕更加舒服,不好的彈性襪穿了之後,雖然穿了很緊,反而有沉重、疲倦不舒服的感覺。

    值得注意的是,彈性襪對於靜脈曲張主要是延緩惡化的速度,輔助改善下肢血液回流,真正有症狀及嚴重的靜脈曲張應就醫治療才能改善;尤其近幾年來在治療靜脈曲張的技術上已有非常大的突破,傳統的手術方式結紮、剝離術,也就是在腹股溝處劃一道3至5公分的傷口,再將下面的靜脈曲張一一切除,除了滿腳會有疤痕外,手術時須全身麻醉風險高,且術後需臥床數日,最重要的是術後復發率高達百分之20至百分之80不等,新的血管內閉合術是運用長波的雷射將整段瓣膜閉合不全的血管產生熱破壞,如此就可以較完整的破壞血管,目前全世界的統計復發率不超過百分之五,而且傷口極小,不需縫合,手術時僅需局部麻醉,術後可立即行走不需住院休息,讓治療靜脈曲張更為簡單而有效,呼籲民眾有靜脈曲張應及早就醫,切莫自行選購不正確彈性襪以免延誤就醫時機,並使病情惡化。

    (完)
  •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http://health.chinatimes.com/plasty.asp?aid=516

    彈性襪的選擇
    【蔡豐州醫師】

    醫療級彈性襪過去都用不精確的壓力單位"Den"(丹尼為計算紗重量的單位,Den愈高,緊實度愈強;Den愈低,透明度高但不耐用);而且壓迫腿的方式採用均勻式壓迫的設計,其實都是不符合人體生理的原理與科學劑量的精神。

    人體腿部的大靜脈壓正常為5~10  mm-Hg;小腿靜脈壓為8~12  mm-Hg。血液的回流,因地心引力,肌肉張力與靜脈病變的因素,致使回流不理想,靜脈壓力持續升高,血液滯流在末梢血管,  負荷過重而產生異常的擴張與曲折,導致腿部浮腫惡化。

    正確的彈性襪應該有下列指標

    (1)  採用毫米汞柱(mmHg): 數值較為精確與科學
    (2)  壓迫方式採用漸進式: 也就是從遠端足部逐漸往上施加壓力,模仿靜脈回流的模式,因此較為舒服。
    (3)  材質舒適、透氣、美觀、不易損壞: 所以耐用、經濟、漂亮(提高修飾腿型的附加價值);穿起來太痛的不適合。
    (4)  長度至少過一個關節: 可以減少滑動,增加定點壓迫的固定效果。

    圖表:壓迫式治療的壓力分類-->
  • 老頑童的話:

    (恕刪)
    容易讓消費者混淆認為單尼數愈高就愈緊,效果愈好。

    ---------------

    又不是在灌香腸,穿那麼緊幹麻= =a

    再說,彈性襪多半是預防,
    有靜脈曲張,就代表靜脈回流系統已經不良了,
    穿太緊的彈性襪只是斷了它的血液供應跟回流嘛∼

    穿彈性襪也要穿對啊∼
    穿之前記得先抬腿,脫下來後也是要抬腿,不是直接穿了就有用= =

    不過那個幾百丹幾百丹的我還真是看了霧煞煞~"~

    對了,有靜脈曲張的人是不是不能按摩啊?
  • 忘了說∼謝謝老頑童的分享^^  很有用!
  •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
    http://health.chinatimes.com/Print.asp?aid=1478

    夏日切勿沐浴過度 
    【鄭國良醫師】

    一位六十五歲長年罹患靜脈曲張婦人,因近日持續高溫襖熱難耐每天所幸多洗幾次澡,一日沖洗突然發現小腿處居然血流如注將浴缸染成一攤血水才赫然發現原來是長期浮現在皮膚上的靜脈曲張被摳破所造成的出血。一時驚慌不知如何處理用手輕壓數秒後仍見血流不止,大聲驚叫後家人馬上發現不對勁,趕緊送醫急救後才撿回一條老命。

    靜脈曲張一直被誤認為只是美觀問題而且絕大多數有靜脈曲張的病人其併發症(如潰瘍、深部靜脈栓塞等)通常到老年才出現,因此容易延誤就醫時機。本案例病人因長期靜脈曲張容易造成下肢慢性皮膚炎及搔癢,再加上夏日溫度升高靜脈更易曲張且因過度清洗時的摩擦,如果沒有非常小心就很容易摳破這些曲張的血管造成血流不止,如果不幸發生在半夜半夢半醒之間,恐怕連病人都來不及反應便會造成低血壓休克而死亡。

    夏日由於溫度升高如果在戶外本來就容易讓靜脈更加曲張,而曲張的靜脈因囤積豐富的血流反而會使雙腳有灼熱感而搔癢。如此反覆性的搔癢便非常容易將靜脈曲張摳破而造成血流不止。

    因此建議靜脈曲張夏日防護之道如下:

    一、避免於室外高溫下站立過久  儘量待在冷氣或溫度較低之室內。
    二、避免過度淋浴或使用肥皂。
    三、儘量以冷水淋浴。
    四、指甲應儘量修短以免摳傷皮膚。
    五、一但小腿皮膚出現癢感應立即找皮膚科醫師就診避免持續性搔癢。
    六、一但不小心摳破出血應盡速尋找乾淨紗布或衣物用力且持續壓迫傷口五至十分鐘必立即就醫。

    然而真正患有靜脈曲張之病患應找出真正病源完整治療,切勿迷信放血或只治療部分靜脈。現在有精密的血管超音波,透過它可詳細的找出靜脈曲張真正的瓣膜閉鎖不全的源頭並配合現今最先進的血管內雷射或電磁波閉合術便可完整的治療靜脈曲張。許多病人總等到已經破皮、潰瘍時才肯就醫,事實上病人下肢的循環早已被破壞殆盡,就算治療也只能改善挽救部分靜脈循環,為有早期治療才是真正預防之道。
  • *斐希精靈~*的話:
    不過那個幾百丹幾百丹的我還真是看了霧煞煞~"~
    -----------------------------------
    丹尼數是紡織術語,定義一條絲的重量.
    和彈性或壓力完全無關!
    請參考本社團裡的另一個話題~

    話題:什麼是丹尼(denier)?
      http://www.fashionguide.com.tw/Forum/07/MsgL.asp?BoardNum=4&LinkTo=GroupTopicL&TopicNum=16698&Absolute=1



    *斐希精靈~*的話:
    對了,有靜脈曲張的人是不是不能按摩啊?
    --------------------------------------
    能不能按摩,我不確定.
    靜脈曲張到一定的程度,皮膚會癢,所以禁止去摳它或抓它,
    否則容易破皮潰爛,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另外,靜脈曲張患者,不能從事會讓血管容易熱漲冷縮的活動,
    例如:三溫暖,或很熱的熱水澡.
  • 很棒的資訊
    謝謝分享^^
  • 謝謝分享^^

  • 簽!

    我大腿上有一塊巴掌大,類似黑青的
    每次用很熱的水洗澡,它就會發紅發癢
    我不曉得是不是靜脈曲張耶?
    看過醫生,他只要我擦藥,可是並沒有根治:(
  • 嘉芙娜的話:
    拍謝    剛去爬了舊文    原來該掛心臟外科啊    謝謝!

    ==================================================

    應該是血管外科
    因為我就是找血管外科醫師治療靜脈曲張滴
    有些整型外科醫師也有在做靜脈曲張治療手術哦
回應...
 返回 醫美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