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服藥 有竅門

安全服藥 有竅門
【申一中╱台北市立中醫醫院醫師】

現代科技進步,資訊流通快速,許多醫療知識也更廣泛地為民眾獲得,但也因為如此,許多似是而非的服藥觀念充斥其間。雖說中醫藥文化早已融入民眾的生活,但門診中還是遇到許多問題與現象,亟待重視與釐清!

所謂「秘方」可自行購服嗎?

中醫認為人體各有不同的體質,對於疾病也就會有不同的反應與表現,因此有所謂的「異病同治,同病異治」,也就是不同的疾病可以因為有相同的發病原因或機理而有相同的治療,而即使是相同的疾病也可能因為每個人的差異而有不同的治療。所以別人吃了有效的「秘方」,對於有同樣疾病的另一人可能無效,甚至會有反效果。

儘管為維護國民用藥安全、保障身心健康,政府機關早已建立嚴謹而有效之藥物查驗登記體系,但仍有不肖商人從事非法藥物廣告甚至誇大治療效果。

由於這些廣告藥物多為未經核准及未經嚴謹之臨床試驗,所以有效性是非常令人質疑的。

身體有問題應儘速就醫,勿聽信秘方或擅自服藥以免延誤就醫時機、加重病情。

吃中藥後,可完全停用西藥嗎?

許多慢性病的治療,若採取中西合併治療,往往有較好的效果,所以現在醫界正積極的朝中西合併模式思考。

病人若長期服用西藥,身體對西藥已有適應性,若因某些原因自行驟然停用西藥,由於機體突然失去西藥調節,反而易使疾病「反跳」,甚或加重病情。

例如降血糖藥、降血壓藥、類固醇都容易有此現象。治療肝炎的藥物,一旦停服,可能就有病毒量上升且病情復發的現象。

疾病的治療效果與服藥有非常大的關係,所以應該與醫師充分合作並遵照醫師的指示服藥。

吃中藥是補身體,沒副作用嗎?

中醫將中藥與食物依據作用於人體所發生不同反應及治療效果加以分類,包括寒、涼、溫、熱、平五種性質。

寒涼性食物:體質燥熱者可選用,體質虛寒怕冷或易有腸胃消化不良者應少食。

溫熱類食物:體質虛寒者反而可多加選用,但容易引起口乾舌燥、便秘等上火症狀,因此燥熱體質或正在急性發炎之疾病則應忌食。一般常見的補藥,如當歸、黃耆、人參、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四物湯等多屬於此類。

平淡性質食物:性質平和不偏,除非個人有特殊過敏性反應之外,大多數人平日皆可食用。

可以看出即使是食物也會使人體有不同的反應,更何況是藥物呢?

中西藥可同時服用嗎?

雖然目前有關中西藥同時服用所產生的變化及作用,仍無明確的資料顯示,但仍不建議同時服用。根據人體的生理現象,食物從食道進入胃停留,到離開胃部約需九十分鐘。所以,服用中西藥最好相隔一個半鐘頭至兩個鐘頭以上,較能避免中藥、西藥在體內有直接混和的現象。

服藥,可用茶或其他飲料配服嗎?

服用藥物時最好以白開水配送,不宜用茶水、牛乳、飲料配服,也不可以混合其他食物一起食用。 

【2004/05/13 聯合報】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