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虧損近千億 年終照領4.6月

油電虧損近千億 年終照領4.6月
  更新日期:2008/11/27  18:23  楊茜雯 
 
政府官員被要求帶頭減薪,很多人更立刻聯想到許多國營事業,每年不論盈虧,都有令人羨慕的年終獎金,中油到今年10月底前已經虧損了830億元,台電虧損917億元,但根據國營事業法規,不管是虧損還是獲利,國營事業員工,考績加上績效獎金,最高都可以領4.6個月,立委要求國營事業共體時艱砍年終,一聽到這個問題,經濟部長尹啟銘快閃走人、不回應。


油價狂跌,加油民眾開心撿便宜,卻不知道自己已經被中油佔盡便宜。記者:「立委說要減薪,國營事業年終4.6個月,要不要砍年終?」經濟部長尹啟銘:「謝謝,不要問我。」

經濟部長快閃不談,擔心成為箭靶,因為根據中油統計,10月底前已經虧損830億,但員工考績加上績效獎金,最高還是可以領4.6個月,經營虧損還頒發高額獎金,合理嗎?中油總經理說依法有據。中油總經理朱少華:「2.6個月是績效獎金,政府有個辦法,另外2個月,是所有公務人員都有的。」

不只中油,台電更驚人,虧損逼近千億,年終同樣有4.6個月,老是喊著快倒閉健保局,去年虧損百億,年終也有3.8個月,再看看台船,盈餘高達350億,獎金卻和中油、台電一樣,讓台船員工很不是滋味。台船副總王克旋:「確實認為有點不公平,賺得多應該可以分的更多,這樣才可以激勵員工,創造更多利潤。」

景氣寒冬,很多民眾根本沒年終,必須勒緊褲帶過年,想到國營事業員工不論盈虧過都能好年,真的越想越心酸。

  • janie520
    janie520
    油價漲4個月  消費券吃光光
      更新日期:2008/11/27  16:30  記者邱珮瑜/台北報導 
    為期半年的油價「多元吸收」方案今天到期,經濟部著手規畫恢復油價的漲幅,民進黨立院黨團上午預估,若油價一次漲足,以一輛轎車每次加40公升汽油、一個月加油兩次為例,每個月將增加992元的油費,四個月共計3968元,不用四個月的油價就抵消3600元消費券額度,呼籲中油和台塑自行吸收貨物稅,勿轉嫁給消費者。


    立委陳亭妃指出,消費券是馬政府的詭計,為的是讓民眾忘了油價多元吸收方案已經到期,一方面施德政發放消費券給人民,一方面又暗中調漲油價,這是君子風範或小偷行為?完全沒苦民所苦。她進一步指出民進黨團要求貨物稅應由中油及台塑自行吸收,不能將轉嫁到全民身上,否則請經濟部長尹啟銘下台。


    立委陳啟昱則認為,問題不在3600元,而是油價將導致物價上漲,3600已經沒什麼意義,不但四個月油費研足以抵銷,菜價也無法有效控制,盼馬政府苦民所苦,趕快再想辦法,控制百物皆漲的狀況。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