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因為身體不好向公司申請留職停薪~可以申請失業補助嗎?

留職停薪不等於失業吧...
應該是不能領失業補助吧
  • 失業補助=非自願性離職

    好像公司也要開證明給你

    其間你必需有去求職(要寫去那求職他們會打電話去求證)才會給你補助金

  • 公司解僱妳=非自願性離職

    留職停薪~連辭職都不算

    100%  這是一定不能申請失業補助的
  • 依據勞工請假規則第四條
    勞工因普通傷害.疾病或生理原因必須治療或休養者~得在下列規定範圍內請普通傷病假:
    1.未住院者.一年內合計不得超過三十日
    2.住院者.二年內合計不得超過一年
    3.未住院傷病假與住院傷病假二年內合計不得超過一年
    普通傷病假一年內未超過三十日部分~工資折半發給.其領有勞工保險普通傷病給付未達工資半數者.由雇主補足之.

    依據勞工請假規則第五條
    勞工普通傷病假超過前條第一項規定之期限.經以事假或特別休假抵充後仍未痊癒者.得予留職停薪.但留職停薪期間以一年為限.


    水水公司以此作為解雇之理由~似有違反勞基法
    依據勞動基準法第十一條:
    勞工非有下列情形之一~雇主不得預告勞工終止契約::
    ..........有五種情形~但沒有你們公司解雇的那項(病假)
    因為懶得打字~水水可以用搜尋法條自己參酌~

    如果公司以此解雇你~須給你預告期間找工作~依據勞動基準法第十六條~水水自己搜尋參酌
    至少得在解雇你前十日至三十日告知你
    並且在你接到告知後~為另謀工作得於"工作"時間請假外出.其請假時數.每星期不得超過二日之工作時間.請假期間之工資照給.雇主未依此規定~應給付期間之工資..
    (也就是可以在上班時間找工作~還有工資照給~如果你們公司一週工作五天~水水就可以請二天找工作~還不錯~如果公司有意見~請舉此法條給公司看.另外依據勞基法第十七條公司還得付你資遣費哦~還有重點是假使是自願離職就拿不到資資遣的.要注意)


    另外如被前公司解雇~新的雇主不會知道的
    解雇後要請公司發資遺證明給你~依此證明再去勞保局申請失業給付)

    如果水水有需要幫助可以打去勞工局或勞保局詢問






  • 留職停薪  不等於  失業
    那是個人的意願及選擇,如是你主動離職,也没錢可請~
  • 如果是非自願性"失業",  且由公司開立證明才能請領失業補助  (最高六個月),  版主既是留職停薪..代表未失業,  條件不符.

    如果公司以業績不佳為由立即解雇妳,  確實要發給妳一個月的預告工資  (意即原本應提前告知員工,  讓員工有充份的時間去找下一個工作);  但是談到資遣費就要看妳進公司時是適用新制或舊制;  以下轉載相關文章供參照:

    資遣給付  勞退新舊制大不同  聯合新聞網 2006/11/20       
         
    年底將近,許多公司行號開始進行「人力大盤點」,有些外商更是以績效做為留不留人的依據,如果不幸成為公司裁減的對象,選擇新制或舊制的資遣費或退休金大不相同。   
     
        勞工退休金及資遣費給付爭議每年都是勞資爭議最大宗,加上年底將屆,近來勞委會接到上班族投訴,指出老闆不給資遣費的爭議案,上班族同時具有舊制和新制的年資,結果老闆在資遣時兩筆錢都不給。 

    依照目前勞基法的規定,如果是適用舊制的員工,工作年資每滿一年,發給一個月平均工資的資遣費,適用新制的員工,依照勞工退休金條例,是按工作年資,每滿一年發給0.5個月的平均工資,最高發給六個月平均工資。 

    如果勞退新制上路後,上班族沒換工作,選擇新制,就同時具有舊制和新制的年資,被資遣時可領的金額,就包括舊制年資的資遣費,加上新制的資遣費和新制的退休金。要特別注意的事,舊制時期有資遣費,就沒有退休金,有退休金,就不會有資遣費,至於新制則兩者皆有。 

    舉例來說,小明(化名)在工廠有17年舊制年資,月薪是3萬元,若不幸被資遣,17年的舊制年資資遣費就是17個月的平均薪資,等於可領51萬元。 

    如果小明有16年舊制年資,但去年開始選擇新制,有一年新制年資,小明就可拿到舊制時期16個月平均薪資的資遣費,加上一年新制資遣費和退休金,等於可領516,816元(16個月x3萬元+0.5x1x3萬元+12x6%x30,300元)。 

    新制的資遣費雖然大幅縮水,但可以同時領到資遣費和個人帳戶制內老闆提繳的退休金,總計有兩筆錢可以領。只是新制退休金仍需等到年滿60歲時才能真正提領出來。 
  • 而且,若你真不能勝任公司交付給你的工作,公司是可以解僱你的(當然會給你遣散費之類的...)~勞基法或公司的工作規則裡應都會有相關的資訊~~~~若是這因素無業,有没有失業補助可領,直接打電話到縣市勞工局問,就知道了(電話簿就找得到電話)

  • 失業補助只給非志願性失業
  • 那就打去問勞委會囉
  • 留職停薪的意義是在公司仍保留職務
    只是不發薪水且暫停年資
    期滿仍可回公司上班
    所以不等同於失業
    你是不能去申請失業補助
    除非是你留停期滿後要回公司
    但這時候公司卻沒有適當職位可供安排
    必須以資遣處理時你才有資格去申請失業補助

    不過失業補助也不是去申請就一定有
    很多人以為去申辦就一定有
    就輔中心是會去你原本任職公司查證
    另外
    你必須在申辦日起14天內連續去兩家公司面試
    並拿到那二家公司確定不錄用你的證明
    這期間就輔中心也可能安排你去接受職業訓練跟上課
    你不想去也不行
    必須完全配合他們

    此外
    就算你可以申請
    每月失業補助金也只有你自失業日起前六個月平均勞保投保薪資的6成
    記住
    是勞保投保薪資..不是你每月實領薪資喔

    一旦你辦留職停薪
    我不知道你公司人資會怎樣處理你的勞保投保薪資等級部分
    因為這個會攸關將來萬一你去申請失業給付的權益
    你最好問清楚
    因為如同我前面說的
    失業給付是以你前六月個平均勞保投保薪資等級計算

    再來
    將來即便你可以去領失業給付
    在六個月之內
    你還必須每個月按時去就輔中心報到才領得到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