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心理不滿足 老公愛劈腿?

轉自:
http://www.ucchusma.idv.tw/phpBB2/viewtopic.php?t=3864&sid=8d4bf2d0e90d7857d5fa22f2cb8b53d4
心理不滿足  老公愛劈腿? 

文╱楊媜糸亦 

談感情,真的是女人愛用腦、男人愛用下半身思考嗎?婚姻中出現第三者,是所有離婚理由中最普遍的一個,迷惘的女人常會問,「出現第三者,我該離婚嗎?」,或是「懷疑他有外遇,我該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嗎?」其實這些問題的答案都在你自己心裡,究竟該是丈夫的背叛?還是妻子的叛亂?沒有人可以給你一個正確的解答。 

<背叛背後1>男人要變心  沒有理由? 

外遇的案例與故事形形色色不一而足,有人說,「當一個男人要變心,其實是不需要理由的」。所以不管妳再怎麼自我反省、自問自答,是不是我不再年輕、變成黃臉婆了?那個狐狸精一定比我漂亮?她床上的功夫比較好?比較會撒嬌……?其實這些理由都不是,外遇的開端不過是雙方看對眼,就「尬」上了,就是這麼簡單。 

還有一個重點是一個巴掌拍不響,一個想把,還要另一個對方也想上,才會一拍即合。 

韓劇「妻子的判亂」是以四名少婦的故事為主軸,主角之一貞愛受到丈夫外遇的刺激因此罹患了憂鬱症,不過當她有次求助於精神科醫師時,醫師卻告訴她,像她老公這種習慣性外遇的人,其實並不單純是對於情感的不忠誠或是背叛,而或許是一種精神上的病態。聽到醫師這麼說,女主角也再次大受打擊,到底該不該原諒丈夫的背叛? 

  • <背叛背後2>習慣性外遇  病態還是天生? 

    到底習慣性外遇是不是一種病態的反應?還是有人天生體內就存在著不安於室的基因?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指出,雖然臨床上依據精神疾病診斷系統是沒有所謂「習慣性外遇病」,但是根據這些「偷吃族」或「劈腿族」的人格特質分析,他們還是屬於精神特異的一群,這群人經常是情緒容易不穩定,最具代表的就是具有邊緣性人格特質,經常會感覺情緒空虛,喜歡到處尋求慰藉與刺激,在這樣的心理背景下,這種人就容易四處去追求自己認為喜歡的人或事,因而從中得到滿足。 

    其實不光是男性,很多女生也會有類似以上所提的人格特質,加上社會民風日益開放,性觀念道德意識薄弱,因此也造就了一群男男女女的偷吃劈腿族。楊聰財說,雖然習慣性外遇者的案例不一而足,另外還有以下3大類型的人也是「偷吃劈腿」高危險群:偷吃劈腿族3大類型: 

    1.戲劇型:喜歡做出誇張的言語與行動,以吸引他人注意的目光,所以經常會主動出招挑逗,經常會有迸出愛情火花的錯覺,加上性觀念開放,一旦乾柴遇上烈火,經常是一夜情的最大族群。 

    2.自戀型:以自我為中心,認為自己很夠吸引人,能力也很強,以不斷獲取別人的欣賞或喜歡,而達到自我滿足的目的。 

    3.反社會型:經常出現在社會版的作姦犯科者,像是白曉燕案的兇手陳進興,不遵守社會規範與傳統,喜歡挑戰。 

    以上這3大類外遇族還有3大共同特徵,他們總是自以為: 

    1.  和第三者的結合是天時地利人和,順理成章…… 

    2.  絕對是天衣無縫,神不知鬼不覺…… 

    3.  偷吃都有記得擦嘴,絕對沒有留下任何蛛絲馬跡…… 


    -------------------------------------------------------------------------------- 

    <背叛背後3>他愛外遇  對症下藥 

    依據精神科醫師的臨床經驗分析,這類習慣性劈腿外遇族有二大特徵,其一是喜歡追求新刺激;其二是想藉由「把」上新對象獲得自我肯定與滿足。 

    依據以上兩大特徵來看,這些人當然可能還是「有救」的,只是看另一半怎麼「對症下藥」,但是前提是,這個不安於室的男人在偷吃的東窗事發以後,還願意跟你再續前緣的狀態下,才可能事半功倍。 

    該如何對症下藥、治好男人的劈腿癮呢? 
  • 該如何對症下藥、治好男人的劈腿癮呢? 

    劈腿症狀1:追求新刺激 

    解藥:首先是,如果另一半是屬於喜愛追求新刺激的,那你就要幫助他,多找一些刺激來滿足他,當然你不能再縱容他用以前在外偷吃的方式獲得滿足,而是你也可以適度改變自己,盡量滿足另一半喜愛刺激的癮。 

    像是三不五時約在外面的Motel來個小幽會,或是敞開心胸配合另一半認為刺激的性方式,也或者是在入睡前為他來一段豔舞……,這些方式都不是必然的解藥,但重點是你要幫助過去犯錯的另一半,用現在你們共同建立的「好習慣」,取代從前的「壞習慣」。 

    劈腿症狀2:為了自我肯定 

    解藥:針對第二類喜歡藉著把上新對象,獲得自我肯定與滿足的劈腿族,通常他的動機是希望證實自己有口才、把妹手段好、肯定自己很有吸引力。 

    所以要治這樣的人,你就得投其所好,像是多多讚美他在各方面的表現與能力、多稱讚他的外表有魅力、性能力強,但是另一方面也可以多暗示他到處「上」妹不僅可能染病,還可能染上像電影「致命吸引力」一樣的桃色危機。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