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天主教跟基督教的不同??

兩者哪些地方不同呢?

可以請大家說說看並詳細點嗎?

謝謝
  • 天主教好像拜聖母瑪麗亞

    基督教拜耶穌

    其他的不同點,我就不曉得了@@
  • 基督教好像是後來的"新教"
    天主教比較保守(不能墮胎,婚前性行為的樣子),梵諦岡就是天主教
    所以歐洲大部份都是天主教吧

    他們不用"拜"這個字
    因為好像教義有:不能崇拜偶像(此偶像非我們現在說的偶像)
    只用"信仰"兩個字

    以上都是以前國高中唸歷史唸到的
    有錯請更正吧
    p.s.印像中歷史課本講的很詳細也有來龍去脈,網路上應該也找得到吧


  • 天主教比較嚴肅吧
  • 天主教的神父不能結婚,基督教的牧師可以結婚
  • 基督教不能拜拜
    天主教可以拜跟追悼祖先
  • 我也只知道天主教好像是聖母瑪麗亞
    基督教是耶穌
  • 一個拜媽媽,一個拜兒子。
  • 天主教有神父.修女(不可結婚)

    信的是瑪莉亞.耶穌

    基督教只有牧師(可以結婚)

    信的是耶穌

    認為瑪麗亞只是上帝要創造耶穌時

    借由瑪麗亞的身體生下耶穌

    所以她們認為瑪麗亞是人不是神

    基督教不拜"偶像"

    指的是木頭或泥巴製造的人偶

    所以基督教的教堂裡沒有耶穌的神像

    只有十字架



  • 可以再詳細一點嗎?

    那教宗之類的...都差不多一樣嗎
  • 教宗是天主教的
    其實不論天主教還是基督教,總稱是基督教,但因為新教也簡稱基督教,所以可能造成一些定義上的誤解.
    新教的起源就是因為反對教皇販賣贖罪券等劣行,而由馬丁路德發起宗教改革後行成的.

    至於教義上或是禮拜儀式上的差異何在,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 讓我這個天主教的教友來回答ㄅ

    其實有些基督教人,因對天主教瞭解不夠,看見天主教恭敬聖母,遂產生誤解。當人問起基督教與天主教有什麼不同時,他們便答覆說:  「基督教拜上帝、拜基督,天主教拜瑪利亞,天主教是瑪利亞教。」這種誤解答覆,引起一些教外人的相信,也引起更多教外人的質疑,遂向天主教提出此問題,尋求解答。

    為答覆此問題,首先敘述基督教的創始和派別,繼別說明天主教與基督教有什麼不同,最後述說天主教雖然恭敬聖母瑪利亞,但並非瑪利亞教,而是名正言順的天主教。

    一、基督教的創始和派別

    天主教乃救主基督所創立,是從宗徒們傳下來的教會,遵守基督所教導的一切教義、誡命和淨化聖化人靈的聖事,沒有改變、加添或刪減。基督教是於公元十六世紀初葉自天主教分裂出去的教派。最初的教派有三支:一是路德教派,路德原是德國天主教奧斯定修會的一位神父,他曲解教義,主張人只靠信德即可成義得救,不需付任何善功。因拒絕教會的多次勸導,終於一五一七年在德國威登堡教堂發表了他自己的信仰主張,自天主教分裂出去,成為路德教派。二是加爾文教派,加爾文法國人,生活於瑞士日內瓦,與馬丁路德同時,除同意路德所講的「人只靠信德即可成義得救」的主張外,還提出他個人的主張「人的成義得救早由天主所預定」,結果也由天主教分裂出去,自成加爾文教派。三是英國教派,由英王亨利八世開始,他因欲休加達利納皇后、另娶宮女寶蘭為后,未蒙教宗允准,遂於公元一五二一四年自天主教分裂出去,成立了英國國教,自立為國教教宗。

    上述三個教派各自成立後,每個教派內的信徒,又因在信仰上意見紛歧,遂又各自分裂,漸漸產生了許多新教派,例如從路德教派又分裂出福音堂、美以美會;從加爾文教派又分裂出惟一神派、清教徒、公理會、長老會、浸禮會等:從英國國教又分裂出聖公會、高級教會、低級教會、自由教會、牛津公教會等。基督教之各教派,在過去四百餘年內,已分裂為一百多大小不同的教派。在歐美各國,基督教各教派統稱為﹁誓反教﹂,乃因當時路德教派在德國得勢後,嚴禁天主教舉行彌撤聖祭。數年後,即於一五二九年,斯倍爾國會又宣佈恢復天主教舉行彌撤聖祭之自由,當時國內有五個歸依路德教派的王侯和十四座城市的路德派信徒,群起誓死反對,稱自己為誓反教派。自此以後,自天主教分裂出去的教派都稱為誓反教,以示與天主教分離之意。待日後他們來到中國傳教時,因為中國環境與歐美不同,他們覺得誓反教之名有欠和善,遂以基督教之名取而代之,稱為基督教。
  • 二  、基督教與天主教的不同之處

    基督教各教派在信仰天主〔上帝〕和基督救主這些大前提上實與天主教並無不同;但在奉行天主〔上帝〕和救主基督所啟示的教義,誡命和淨化聖化心靈的聖事上卻大有不同。茲略誌如後:

    1.  在成義得救的大事上,基督教各教派除聖公會外,其他各派都主張人只靠信德就可成義得救,不需要行善功。天主教卻按基督的教誨,主張人的成義得救,一面要靠信德,一面要遵照天父的旨意去生活行善功。

    2.  在天主三位一體的基本教義上,天主教完全信奉不渝。基督教中有的教派接受信奉,有的教派如惟一神派和耶和華見證人派則予以否認,他們只信有一個天主,不信一個天主有三位:父、子和聖神。關於耶穌所立的七件聖事,天主教都一一遵行。基督教除聖公會外,其他教派只奉行聖洗聖事。對聖體聖事,他們則稱之為聖餐,只舉行耶穌在最後晚餐成聖體聖血時所舉行的禮儀,以資紀念,但並不相信餅酒於祝聖後即已變成耶穌的體血。對其他聖事,如堅振、彌撒聖祭、告解、病人傅油〔終傅〕、聖秩、婚配等聖事都予以刪除。在婚姻上救主基督曾鄭重聲明,不許離婚。天主教世世代代謹守不渝。基督教各教派卻准許離婚。

    3.  關於教義來源,按天主和救主基督的傳授,教義的來源有二,即聖經和聖傳,稱為信德寶庫。天主教自宗徒時代迄今,世世代代忠心保管此寶庫。基督教各教派卻只承認聖經為教義惟一根源,對聖傳卻拒不接受。

    4.  關於聖經的卷數目錄,天主教的聖經共計七十三卷,其中舊約四十六卷,新約廿七卷。基督教的聖經卻只有六十六卷,其中新約廿七卷,舊約卻只有三十九卷,因為他們把舊約中希臘原文的巴路克、多俾亞傳、友弟德傳、智慧篇、德訓篇、瑪加伯上及瑪加伯下七卷予以刪除,不承認這七卷為聖經。
    聖經是天主的聖言有客觀的正確真意,為此在解釋上有應守的客觀標準,個人不能主觀的自由解釋,以防聖經原意變質,猶如國家的憲法不能由每個國民自由解釋一樣。天主教對此標準,非常尊重謹守;基督教各教派卻拒不接受,主張每個教徒都可自由解釋聖經。倘若兩人的解釋彼此不同、甚至不和諧時,他們認為雙方的解釋都是正確的,每人都可按看自己的解釋去瞭解聖經。就因如此,基督教內才產生了許多不同的教派,各行其事。

    5.  關於敬拜天主及救主基督之禮,天主教非常注重禮儀生活,俾能促進天人感應,為此每主日為教友舉獻彌撒聖祭,每年復活節前舉行聖週特別典禮;為敬拜望體,常年內屢次舉行聖時及聖禮降福;為恭敬耶穌聖心,每月舉行首星期五敬禮;為喪葬舉行追悼禮儀等。這些禮儀能激發參禮者敬拜天主和救主基督之心,使人體認到天人感應之親切,加強信仰生活。基督教各教派卻不重視禮儀生活,即在主日禮拜中也只有讀經、講道、唱聖詩而已,其它禮儀生活,則付諸闕如。

  • 6.  在信仰內容及教務行政上,世界各國天主教會信奉同一教義,遵守同一誡命,領受同一淨化、聖化心靈的聖事,參與同一祭祀天主的彌撒典禮,又在同一元首基督在世代表─羅馬教宗的領導下,向普世萬民宣揚基督福音,引導他們歸信天主,獲得基督的救贖大恩。基督教各教派則不然,在教義及聖事上各教派彼此不同,在教務行政上更是各自為政,各行其事。

    7.  對耶穌基督的母親瑪利亞,天主教予以適當的敬禮,第一,因為她是耶穌的母親,她養育了耶穌,當耶穌代人贖罪受苦受難時,她在精神上分擔了耶穌的痛苦。耶穌基督都很敬愛她,我們作基督信徒的,對她也該予以尊敬。第二,因為聖母瑪利亞擁有許多美德,如服從天主、謙卑自下、忍耐寬仁、慈善助人等,是我們為人處世的榜樣,值得我們效法敬重。不過天主教恭敬聖母瑪利亞、與恭敬天主和救主基督不同,天主教恭敬聖母瑪利亞,並不認為她是神明主宰如同天主成基督一樣、能降福免禍,只認為她是我們在基督前的中保,她在耶穌基督前說話有力量,她能為我們轉求、為我們求得天主的豐富恩寵,加強我們的信仰生活,能更虔誠的事奉天主和救主基督。基督教各教派並不恭敬聖母瑪利亞,他們認為聖母瑪利亞與其她一般婦女一樣,為什麼要恭敬她?有的教派還反對恭敬聖母,甚至譴責、曲解天主教恭敬聖母之本意;有的教派還公開誣蔑說:  「天主教不崇拜上帝,不崇拜耶穌基督,只崇拜瑪利亞,天主教是瑪利亞教。」社會上有許多人受到這種誣蔑宣傳的誤導,令人遺憾。

    8.  關於供奉聖像之事,天主教許可在教堂或教友家中供奉聖像,比如耶穌苦像、耶穌聖心像、聖母及其他聖人聖女像等,供教友瞻仰敬禮;其目的非為引人尊敬該像本身,乃為助人引發睹像思人之心,比如目睹耶穌苦像,內心就會想起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代人贖罪之大恩;目睹耶穌聖心像,就會想起耶穌聖心愛人之深;目睹聖母像,就會想起聖母的慈悲為懷。天主教供奉聖像,猶如我們供奉父母的照相一樣,供奉父母照相之目的,乃為賭像思親,天主教供奉聖像之目的也是如此。基督教各教派反對供奉聖像,認為是崇拜偶像,罪惡行為;不過他們卻把十字架供奉在他們的教堂頂上,令人瞻仰尊敬,不認為是偶像崇拜,這種矛盾作風,令人莫解。

    9.  關於祭祖之事,天主教過農曆新年時,遵照中國傳統禮俗舉行祭祖典禮,因為按先哲立禮之本意,祭租乃為提倡孝道,發揚祖先遺留美德,以達慎終追遠,民德歸厚之目的。這與天主十誡第四誡頗相符合,故在中國人中傳揚基督福音也有助益。基督教各教派反對舉行祭祖典禮,認為在祖先牌位前舉行祭拜,是崇拜偶像之罪惡行為。

    10.  關於創造宇宙萬有的真神主宰之名稱,天主教方面,當明朝末年利瑪竇神父剛到中國傳教時,曾用中國經書上所用之「天」或「上帝」之右,以後改用「天主」之名。基督教方面則用「上帝」之名,最近又用「神」之名稱。關於天主三位一體中之第三位,天主教從聖經原文譯為「聖神」,基督教方面則譯為「聖靈」。聖經上有許多人名或地名,由於音譯之故,天主教與基督教所譯者,有的相同,有的不相同。不同者頗多,茲略舉數則:地名方面,耶穌誕生之地,天主教譯為白冷,基督教則譯為伯利恆。耶穌成長之家鄉,天主教譯為納匝肋,基督教則譯為拿撒勒。人名方面,耶穌的宗徒如伯多祿、保祿、瑪竇、馬爾谷和若望,是天主教按拉丁文所譯者;基督教方面則按英文譯為彼得、保羅、馬太、馬可及約翰。其他不同譯名尚多,茲不多贅。

  • 感謝泱泱的詳細解釋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