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投資理財 / 記帳理財 比投資更重要

記帳理財  比投資更重要     
 
記帳是理財的第一步,可幫助自己定期檢視收入和支出的情況,隨時修正收支,奠定累積財富的良好基礎。很多名人都有記帳習慣,例如理財女王何麗玲就是靠記帳累積許多財富。

■  記帳  找適合自己方式

很多人嫌記帳麻煩而難持之以恆,理財專家建議,先找到適合自己記帳的方式,再善用銀行存摺明細、對帳單、自動扣繳明細表及信用卡帳單等輔助工具,記帳也可以很輕鬆。

鴻鈞理財規劃顧問公司執行長林鴻鈞回憶,小時候他家被行政院主計處選為家庭收支調查的樣本,記帳每個月可拿100元,他天天看著媽媽記帳,也養成他記帳的習慣。

■  集中一卡消費  好記帳

在開始工作有收入後,林鴻鈞就展開記帳生涯,至今已經超過20年。他表示,結婚後和太太分工記帳,太太每天記流水帳,他則是每個月固定一天晚上做總帳,以盤點現金(存摺餘額)方式,月底減月初金額倒算回去,算出這個月支出情形。

林鴻鈞以自己多年記帳經驗指出,信用卡帳單、發票是很重要的記帳憑證。因此,能刷卡時就不用現金,例如家裡1000元以上的消費儘量集中在一張信用卡消費,讓發卡銀行幫忙記帳。

■  現金支出  可記小紙上

此外,保留所有的發票收據,沒有發票的現金支出可隨手記在小紙頭上,再放入帳單集中箱內。月底記帳時,就可以利用發票、小紙頭及信用卡帳單,分門別類入帳。

林鴻鈞強調,對一般家庭來說,懂得記帳是達成理財目標的基礎。透過記帳才能掌握收支類別,知道自己每個月怎麼花錢,家計預算差距有多少,這比學會投資更重要。

■  入不敷出者  更要記帳

林鴻鈞觀察指出,一般人總是覺得每天記流水帳太麻煩,他估計只有一成左右的人持續在記帳。還有很多人認為,自己收入很少、甚至入不敷出,哪還需要記帳?

林鴻鈞說,入不敷出的人多半有債務,這種人更需要記帳。利用記帳可了解自己的收支情況,才能設法將支出比重降下來,同時進行減債規劃。

■  小孩記帳  訓練金錢觀

此外,記帳也可以用來訓練子女正確的金錢觀。萬泰銀行副總施坤良表示,他要求小孩從小對零用錢的支出記帳,如此一來,不但可以了解小孩錢用到哪裡去,也可以提早訓練孩子的用錢觀念。

台北富邦銀行資深協理陳怡芬的兩個女兒都在讀小學,她說,從女兒開始領零用錢時,就要求她們記錄金額、時間並簽名具領,養成留下記錄的習慣,從這記帳基本動作讓孩子認識金錢的價值。

■  單純化  輕鬆記帳秘訣

陳怡芬指出,日本人愛記帳,日本書店內有「家計簿」專區,家計簿設計多樣化又貼心,讓記帳可以更輕鬆。去年陳怡芬曾赴日買回許多本家計簿當參考,在今年1月台北富邦銀行推出Miffy理財記帳簿,希望成為客戶記帳的好幫手。

陳怡芬指出,「單純化」是輕鬆記帳的秘訣。例如儘可能集中與一家銀行往來,主要支出儘量在單一綜合帳戶上,如此一來存摺就會變成最好的記帳簿。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