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欣賞/[轉貼]做有意義的事,才是無上享受

E-MAIL

***********************

施振榮說:「人生以享受為目的。」但是,他對享受的定義是與眾不同的。 
施振榮的享受,完全不在物質,而著重精神層面。施太太記得,施先生因常出國,最好買那種不怕縐的襯衫,有一天,夫妻去逛百貨公司,看到三件1800的免燙襯衫,他覺得有點貴,就說,再多看幾家吧,結果逛了一圈沒有更便宜的,於是又回頭來買。這個小故事,只是說明了,施振榮的簡單生活,從未因環境而改變。 

「我覺得最大的享受是成就感及興趣。事業的進展,就是成就感,做有興趣的事,就是享受。」施振榮認為,享受就是一種慾望,而且,常受外界影響,歷史、書籍、社會價值、媒體,而能力愈強,慾望就愈強,慾望太強,就很難管理,但如何把慾望導向到精神面,這又是一個價值觀的設定。 

施振榮認為,物質的追求,總是會到頂,甚至會變成負數。而人生的價值卻無窮盡,做有意義的事,才是無上享受。「以前創業時,看到媒體寫著王子公主的奢侈,我就告訴自己,有一天有能力時,絕不讓自己落入那種陷阱裡。但我知道,一定有人去學習,如果慾求不滿,起了煩惱,豈不更糟。」 

「價值觀、信念會導引行為,自我管理是很重要的。大人的言行,孩子都在看。身教很重要。我們更不能說一套、做一套。這是最壞的示範。」施振榮的言行,不僅是在家庭中,在公司及業界,都是一個楷模。 

這種性格是天生的,還是教育及環境使然?施振榮自我剖析,「一部份是天性,另一則是被鼓勵的。」所謂的被鼓勵,應是社會對他的評價,他非常珍惜,因此律己更嚴。 

他大量閱讀,他對人也深入觀察,吸收別人長處及觀念,或把別人的事例當借鏡。「吾道一以貫之,但我有時也會做修正的。」 

【2004/12/19  民生報】  @  http://udn.com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