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穿搭飾品

日本人的囉唆其實就是一種體貼

嗯~這篇文章中寫出日本優點的地方我也覺得滿好的


●吳其哲            講義雜誌八月號

每次在台灣的公車上看到「殘障者優先席」的字樣,心裡總覺得很不忍。既然如此善意,特別提供保留座位,為何不更體貼一點,不要以如此具象的漢字,持續地提醒不幸的人士:你是「殘障者」? 
在日本的公車、電車上,則常見到「身體不自由人士優先席」等字句。明明「殘障者」三個字,就可以解決的用語,卻刻意寫得如此冗長,很難想像是出自處處講求精簡的日本人。畢竟日本製品是以「輕、薄、短、小」見稱,基本上的思維就是「能夠精簡的,就盡量精簡」;「能夠短小的,就盡量短小」。例如:個人電腦Personal  Computer,日本人簡化成Persocom;遙控器Remote  Controller簡稱為Remocon,也是六音節,縮減一半,縮成三音節;冷氣機Air  Conditioner也是六個音節縮成三個,變成Aircon。 
日本人時時刻刻追求精簡,但在牽涉到「人」的層面上,反而不厭其煩,為了追求圓滿的人際關係,盡量使用較為體貼的語言:「耳朵不自由的人士(聾人)」、「眼睛不自由的人士(瞎子、盲人、盲胞)」、「經濟上較為不自由的家庭(貧戶)」、「經濟上較未受到天佑的兒童(貧童)」等等,用字雖然繁多,卻能讓人感受到書寫者的體貼,也提醒我們要珍惜自己的幸運,不知不覺中,自然會對周遭的不幸人士產生同情。 
人人都存著為別人著想的心,就能構築一個講求禮貌、高度文明的社會,也能夠做出精準細緻的產品。日本的眾多企業之所以能贏得全球消費者的心,與日本文化中「為人著想」的生活教育,應該有密切的關係。 
日本是高密度人口的國家﹔當再多的警察也不足以一一取締違規、杜絕犯罪時,若要端正社會風氣,最好的方式或許就是教導人民養成「自律自清」的生活習慣。日本絕大部分的公共場所標語,多避免以命令的語氣表示,而是以間接、勸人自律的口吻,例如:「請勿吸菸」是用「吸菸,請思慮深遠一點」、「肅靜」是用「高音量、行動電話的使用,請思慮深遠一點」的字句。字裡行間,總是盡量考慮到別人的立場、盡量顧慮到整體的利益。這些點點滴滴的累積,或許正是形成當今日本社會的要素,或許也正是成為舉世公認治安最好的國度之途徑。 
  • 當然日本社會中還是有無法自律的人,因此日本對於違法的人會給與嚴格的處罰。而愈是公眾人物,要求愈是嚴厲,通常只要有一次的不當舉止,就會遭該業界驅逐。如此的嚴厲,也讓公眾人物隨時檢點自己,保持高度的自覺,因為他們深知身為公眾人物,看似享有眾多特權、禮遇,其實是意味著更重的責任。 
    如日本的媒體業界,新聞主播報導不幸的事故消息時,通常表情都會轉為凝重以表達同情,然後略做停頓,轉換一下心情,才繼續報導下一則新聞。如此的報導方式,能讓觀眾覺得此項不幸事件,值得同情、關心﹔而非只是一味帶著笑容,隔山觀火、看戲般地報導,給觀眾「事不關己」的感覺,甚至以誇大血腥來爭取收視率。這樣的新聞從業人員,在日本絕對無法活躍於第一線。 
    而如果播報時誤讀,或新聞畫面有錯字出現,播報員更會搶在下一則新聞之前,就先慎重地道歉。因為如果沒有及時發覺,日本觀眾馬上就會打電話給電視台,要求更正。我們看了也許會覺得「知道是什麼意思就好了,何必如此認真,小題大做」,但是這樣認真的態度,在日本可是公認為理所當然。 
    不只新聞主播如此,就是常在舞台上裝傻搞笑的綜藝節目主持人,一下了舞台,還是得謹言慎行。因為他們知道自己會影響許多忠實影迷,更要以身作則,引導社會走向更接近「真善美」的境界。像公眾人物酒醉開車等類的事件,在日本人眼中可說是「非常識的非常識」(比沒有常識更沒有常識)。 
    讓我們多一些對彼此的體貼,學習站在他人的立場來看事情,不只是公共場所標語的文字方面,實際生活中更要付諸行動。政府官員也一樣,視察災區的時候不妨多存一分體貼,衣著盡量樸素,領帶、項鍊等與救災無關的東西,統統不要。且最好穿著簡單作業服、雨鞋,以便必要時,隨時可以走進污泥,實際感受居家浸泡在爛泥的感覺,這樣的行動,相信一定比高高在上的視察姿態,更能獲得民眾的肯定。 
    大家多存一分體貼的心,社會必然會更好。日本可以,我們一定也可以。 
  • 醬子
    醬子
    日本的新聞比較偏向報喜不報憂
    比如現在夏天,溺水的新聞完全輕描淡寫代過
    不像台灣,還拍出父母親哭喊的畫面
    看了心裡好沈重哦!
  • 台灣媒體...
    唉~~~
  • 日本人真的很認真
    雖然說有點假
    但是我覺得在外就是要有禮貌
    做事情就是要認真
    這是一種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的觀念
  • 有同感

    日本真的是一個很尊重"人"的國家

    四年前我第一次去日本

    半夜十二點溜出飯店想隨便逛逛

    在一個沒有紅綠燈和斑馬線的路口

    遠遠的一輛車子漸漸踩剎車停下來

    (他以為我要過馬路)

    從此我對這個國家讚不絕口

    因為那是我第一次有感受到在道路行走之中

    一個行人被尊重的感覺

    (在台灣過馬路兵荒馬亂慣了)

    值得學習
  • Le Petit Pince
    Le Petit Pince
    恩..這樣說是不錯啦...但跟他們共事久了之後..便不會這樣想了....
  • s_lin
    s_lin
    TO  le  petit  pince

    怎麼說ㄋ??可否說來聽聽??
  • 茶葉末:
    日本的交通規則中
    在沒有紅綠燈的十字路口
    一率以行人為優先
    如果發生車禍的話
    駕駛人要很大的負責任
    所以普通人都很怕撞到路人

    日本人真的在某些方面非常的龜毛
    例如馬路上在施工(挖馬路還是弄電線什麼的)
    除了施工工人之外,一定還會多請人負責安全
    有行人經過時,指揮交通和大聲喊:因為施工造成大家的不便很抱歉...之類的
    就連只有兩台車能通過的寬度的小巷都一樣

    之前我家這裡的車站在整修(裝省電電扶梯.電梯等大工程)
    因為車站不可能停業,所以都是先圍一個部分做好再開始其他部分,花了最少三.四個月
    這三.四個月期間加上施工前一陣子開始,每天都會有一個女生穿著施工工人的工作服.帶著安全帽,拿廣播器一直重複著"因為施工造成大家的不便很抱歉!!!"
    每天我一大早出門,到晚上回家時,都還是一直看到他們一直重複這個工作,是不停的彎腰鞠躬跟重複他的台詞唷!就這樣快半年我每天都看到同一個女生

    我覺得很奇怪就問我日本朋友
    為什麼他們要花那麼多納稅人的錢請一個宣導施工的人呢?(日本的薪水大家也知道很高)放錄音帶不就好了
    我朋友告訴我
    他說其實他也覺得政府在這方面花了很多錢
    但是不做的話,會有很多更龜毛的民眾會打電話陳情和抗議

    我曾經看過報導
    日本的交通建設方面花的經費是世界第一的
    交通建設費用是每個納稅人所負擔的交通建設稅收的2倍還3倍
    這真是我們台灣人沒辦法想像的
  • 嗯..在日本,車子要是違規撞到路人,肇事者會吃不了兜著走...

  • Unis講的讓我想到一二個月前回家的時候看到我家樓下有劇組看起來在拍戲
    很多電線有的沒的放在地上~
    經過的時候我沒特別注意就被絆到
    忽然整個劇組一半的人很大聲的喊:對不起
    反而嚇到我~
  • emiri
    emiri

    台灣的新聞媒體的確需要在進步
  • 前幾天騎車
    當燈號變成綠燈時,我看到三個中年人很害怕的過馬路 
    嘴裡說著  思咪媽ㄕㄟ...  日本人很害怕的過馬路.... 
    因為是由紅燈轉綠燈啦(他們馬路過到一半)
    所以有些騎士也不管是不是還有行人就衝出去了 
    那時我只覺得  他們應該覺得台灣的交通很恐怖吧
  • 台灣真的好的都不學
    都學些有的沒有的
  • Le Petit Pince
    Le Petit Pince
    很難去形容耶..以前沒在日商工作或是跟日本人相處..會很讚賞這樣的精神..
    但是長時間相處之後...老實說有點受不了..
    因為太龜毛.很多事情想太多..往往把自己綁住..
    一件事情本來可以很簡單處理的..硬是要拖..常常逼死自己..
    (台灣人則是"差不多"就好,這也不太好)
  • 不過我有一次看新聞哇哇時,有聽到主持人在討論上次台灣女大學生被殺的事情;據說當裝著女學生的棺材載離當地時,當地警察局的全體警員對她行九十度的行禮。光是這點,就讓我覺得他們對人本的關懷和尊重真是做的很好。
  • 大部分ㄉ人都會絕得.日本人也太多"禮數"ㄌㄅ.或是太虛假ㄌ!但是我覺得我在日本偵ㄉ是不管到哪裡都感受到被尊重感覺!另外拿逛街來說好ㄌ.碰過ㄉ每一ㄍ店員ㄉ態度都很好.讓你感受到"顧客至上"!一點都不會像台灣有些店員還會瞧不起你..絕ㄉ你買不起他們的東西!所以在日本真的讓你感到很舒服..因為環境乾淨..別人對你也很尊敬..!還有再日本做公車要下車時..司機還會跟你說謝謝ㄌㄟ..台灣ㄉ會ㄇ!!印象中都是嘴咬檳榔..長ㄉ像壞人ㄉ叔叔!呵呵..
  • 窩窩
    窩窩
    嗯  剛開始整體印象是如此啦 

    不過從我兩個日本室友身上看不出來

    他們的做是態度  倒是很值得學習  要求盡善盡美

    但是也相對囉唆  而且又基哩辜囉基哩辜嚕  聽久頭很痛

    很想搬出去但是已經簽一年約的窩窩

回應...
 返回 穿搭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