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影劇明星

短評電影哈利波特3的風格轉變

雖然說小說中很多地方在本片中被一筆帶過,交待得不清不楚。但對於改編電影來說,這本就是無可奈何的事。即便就電影每集都長達三小時的魔戒三部曲來說,和原著相比之下劇情仍舊是丟三落四,但這並不影響電影本身的成就。

HP3電影相較於它的兩集前作,影片呈現的氛圍可說更加貼近小說作者筆下的世界。小說讀者都很清楚,在羅琳的筆下,巫師們並非生活再另一個時空,而是生活在我們所熟悉的這個世界 -- 一個真實的,每個人都應該熟悉的世界 -- 因此,原著中不時以刻意突顯巫師社會和麻瓜社會的差異為笑點,並藉此反覆加深「魔法是存在的,只是麻瓜不知道」這個基本設定。在電影HP1和HP2中,導演和編劇竭盡其力地創造使用魔法的機會,企圖以特效取悅觀眾,這的確創造出一個令人印像鮮明的魔法世界 -- 但很可惜,並不是原作中的魔法世界,因為它太鮮明、太露骨,好像是在看魔術師的表演,雖然觀眾會高呼incredible, fabulous,但心中的感動恐怕是遠遠不及欣賞一齣水準以上的舞臺劇。反觀HP3中,新導演明顯地揚棄這種做法,他大幅減少不必要的魔法特效,而把拍片的錢花在合理的氣氛營造上,比如說占卜學教室的佈景,就打造得非常細致。

簡單地說,在前兩集電影中,霍格華茲的「顏色」和外界完全不同,那是個用彩色蠟筆描繪出來的世界;但在本集中,我看到的霍格華茲是個用炭筆勾勒出的校園 -- 雖然有點灰樸樸的,但是很「英國」。哪種做法能得到電影大部份觀眾的青睞我是無法斷言,但就「重現原著小說風格」的成就來看,這兩種不同的導演風格可說是高下殊甚。
回應...
 返回 影劇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