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影劇明星

康熙帝國

聽說這是去年中國大陸最火的一齣國產劇,
口碑與質量俱佳,可是看了以後很失望,
因為史實與場景考證都有嚴重的缺失。

1、劇中的鄂妃應該就是清史稿中的董鄂妃,她是順治一生的摯愛,但十八歲才進宮的她,年紀明顯比其他十三、四歲就入宮的妃嬪大很多。因為她原是順治的弟媳,是一位親王福晉,雖得到順治的寵愛,但卻不得孝莊皇太后的緣,因為她和小兩歲的親王丈夫情感不好,卻在入宮時與順至情投意合,親王丈夫向順治抗議,卻被當場羞辱,最後自殺收場,順治就把已超過入宮年齡的她召入宮中,並為她在皇后之下,貴妃之上,再加一個皇貴妃,因為清宮的皇后只能有一個,貴妃四個,都有一定的規定,不能亂封。這位董鄂妃曾生兩個皇子,但都早夭,而且她是滿族八旗的貴族女子,並非劇中所稱的漢人。

2、康熙的生母佟佳氏是漢軍白旗出身,也就是說她是早期歸化滿族的漢人後代,但因出身寒微,可避免外戚干政,而皇三子玄燁又是當時皇子中少數出過天花的,所以孝莊才將他帶入自己宮中撫養,而且佟佳氏只是妃並非貴妃,也不可能妄想皇后之位。

3、清宮中的床鋪,是靠牆不靠窗,而且四面有床帷,劇中那種靠窗的炕床是只見於一般民家。
  • 關於第一點董鄂妃的部份,『康』劇中的董鄂妃是"董小宛",董小宛是漢人,曾為冒辟疆之妻,據說順治帝納她為妃時,此女已快40歲了,所以劇中孝莊太后才會稱她為『徐娘半老』。不過至於歷史中到底順治帝寵幸的董鄂妃是他弟媳還是董小宛,許多史家都有不同的見解,也不能說『康』劇這部份偏離史實。

    而第2點佟佳氏部份,佟佳氏渴望的應該是『太后』之位,因為在清朝皇子的生母是不可以養育自己親骨肉的,要交由別的嬪妃來養育。所以她擔心的是一但康熙交由董鄂妃扶養,將來康熙即位時,他必須立董鄂妃為太后而非佟佳氏自己。

    我已經看過康劇了,我覺得你可以先忍耐著看看,因為等到陳道明開始演時,因的很精采很好看。
  • 陳道明飾演成年後的康熙皇帝,不過我最喜歡他演中年已後的那部份。

    對了!演少年康熙的那位大陸演員,好像就是演『還珠格格』裡的小太監。
  • 我也覺得斯琴高娃演技真的很棒^__^

  • TO心中無別人
    你是史學所的嗎??好厲害ㄛ
    我從小就愛看這種歷史古裝戲,
    所以康劇我當然不會錯過了,
    而且大陸演的這種,我超愛的
    最近還有漢武帝,宰相寇老西.....我都有看ㄛ...
  • TO 心中無別人的話:
    1.我個人其實也是比較偏向相信順治帝所愛的董鄂妃是他弟媳這一部份,因為董小宛筆順治帝的年紀實在是大太多了,實在是讓我不太能信服。

    但是曾看過高陽的一本書(好像是"清朝的皇帝"),他其中有針對董鄂妃是否為董小宛這一部份著墨甚多,而高陽先生是認為董鄂妃應為董小宛。

    像是年齡的差距部份,高陽先生認為漢人女子較滿人容貌老的慢,而且董小宛又為一代名妓,加上順治可能的戀母情節,因此會有姊弟戀不無可能。而關於董鄂妃在清史上所記載之身份部份,高陽先生是認為為了平息納妃所引來的爭議,順治即有可能以"違造身份證"的方式替董小宛進行漂白。書中其實還有許多佐證,只是...SORRY!本人太笨了,看過都忘光了因此沒辦法詳述。
    不過~~我還是比較相信是順治弟媳這部份啦!

    2.不好意思請問一下,因為我記得清朝的皇子不會交由生母養,不過不是會"交由"別宮妃子加以教育嗎??所以才會又"皇額娘"跟"額娘"的差別!!

    我覺得像你這樣很好哇!台灣就是越來越來不重視這些考據的東西,所以拍出來的清裝劇一部比一部令人搖頭(EX:X玉公主)。但是『康』劇的導演也承認為了加強戲劇效果,編劇加了些虛有的人物跟情節進去,所以...就包含一點用欣賞"戲"的角度來看吧!
  • 我最近也迷上了...請問有沒出租店..
    可以租回來看??
  • TO 8021:

    高陽先生的『清朝的皇帝』不算是小說類,有點算是高陽先生研究清代歷史的心得總記,裡面對於清朝的歷史、軼聞、宮廷生活都有蠻詳盡的一番介紹。不過也就是因為是他的研究心得,因此或多或少都有自己主觀的意識加在其中,會不會與其他歷史學者有觀念上的出入,我想一定是有的,不過~~~歷史嘛!其實所有歷史的還原不都是拼湊以往的留下的記錄而成,會有爭議點是無可厚非的。

    而二月河的"帝王系列",我個人是覺得他在情節的鋪陳、對白深度、角色設計上都寫的相當不錯,蠻值得推薦的喲!(不過啊~~個人只有一點小小的complain,雖然此書的為歷史小說,但是在情節的鋪排上為了加強康熙"人"的部份,所以加入了些男女情愛的部份,雖然著墨真的不多,但是二月河先生畢竟是寫慣了歷史小說,因此關於情愛上的文字情節,真的會讓我這個吃慣速食文化的笨小孩非常的不習慣,所以所悻跳過不看...但是..這絕不會影響這本書的精采度)

    很高興現在還有人跟我一樣對這些"老古董"感興趣...
  • 可以看看高陽的"再生香"
  • 遠流出版社的實用歷史系列,
    有出版過上下兩集的《康熙皇帝一家》,
    是大陸專門研究清代宮廷史稿的專家所寫的,
    內容非常詳盡,
    從康熙帝和其祖母的關係,
    再到和諸皇子,公主,后妃,外戚的愛恨糾葛,
    最後介紹蘇麻喇姑.﹝此人在康熙帝國劇中被編改的完全走樣.﹞
    書後附有圖表,
    此書非常值得一讀.
    也因為我修讀文史,
    所以對劇中許多不符史實之處,
    看的很彆扭,
    例如李建群飾演的容妃根本是無中生有!
    我覺得:
    為了增加戲劇效果,
    增添一些稗官野史本無可厚非,
    但要是完全背離史實,
    或是無中生有,
    那真的會讓人對歷史有錯誤的認識,
    此點不可不慎查.
  • 今天不小心看了一下還珠格格,天ㄚ,還珠格格身邊的小卓子,真的如樓上所說,就是少年康熙,真是.....
回應...
 返回 影劇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