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香水香氛

散戶聯盟來聊一聊香水背後的秘密

 散戶聯盟來聊一聊香水背後的秘密

Hello~散戶聯盟來啦,今天來聊一聊大家都非常喜歡的——香水。

  1。 香水的起源

  一直以來香水好像都跟法國劃上等號。香水在法文里面parfum這個單詞,是來自拉丁文perfumum,焚香,也就是透過燃燒,烟的擴散,所形成的行爲。而法文parfum這個詞的意思,是通過空氣擴散所形成的味道的傳播。  

散戶聯盟了解到,4000年前美索不達米亞人,就開始用木頭浸油之後去燃燒,消除空間的異味,以達到驅蟲、驅魔。

  埃及艷後據說有一個秘笈就是,她會用15種香水或者是香油來洗澡、泡澡,維持自己香香的感覺。

  如果說再近代一點點,散戶聯盟就要講到匈牙利。因爲疫情的關係,前陣子匈牙利水特別的红,因爲它里面90%以上都是酒精,或者是Volka酒,加上了玫瑰水、橙花水、迷迭香精油、薄荷精油、柠檬精油、甜橙精油等。

  匈牙利皇後在夏季的時候據說就是用它,來驅蚊,掃除炎熱的感覺。據說有一位匈牙利皇後的某些疾病,是靠匈牙利水得到了很好的治療。

  2。 第一瓶香水

  那麼第一瓶香水到底是什麼時候產生的呢?正確答案是1709年。

  在那個時候,歐洲非常流行把花里面的香氣透過蒸馏作成花水。在1709年的時候,居住在德國的Giovanni Maria Farina因爲很想念他在意大利的味道,於是就自己創造出了Eau de Cologne。因爲他居住在德國科隆,所以就把這一瓶命名爲科隆水。這也就是全世界第一瓶香水概念的產品。

  GiovanniMaria Farina畫像

  3。 香水的四大形態

  香水主要區分爲以下四種類型,它們的差別就在於,里面香料比例和酒精比例的不同。👇

  Perfume 香精

  Eau de Parfum 淡香精

  Eau de Toilette 淡香水

  Eau de Cologne 古龍水

  ◾香精的酒精含量一般在70%-80%,香料來源高達20%-30%,香味通常可以持續8個小時左右;

  ◾淡香精香氛來源的原料大概在12%-20%,酒精含量在80%左右,留香時間大概在4到6小時左右;

  ◾淡香水的香氛來源含量在5%-12%,酒精的含量在85%以上;

  ◾古龍水的香氛來源只佔3%-5%,酒精含量也是在85%以上。

  酒精具有揮發性,酒精含量越高,揮發性也越強,香味停留的時間也越短。

  4。 香水的前中尾調

  香水有分爲前調、中調、尾調大家都知道吧?原理其實很简單,香水中含有的酒精在揮發的過程中會帶走味道分子,前調分子最小,會先被帶走,而分子最大的尾調會留存很久也不易散去。

  再來說說前中尾調中常見香型👇

  ◾前調High Note一般是果香,或者是部分的花香,像柠檬、柑橘、佛手柑、鼠尾草、莓果、薰衣草這類的味道,留香時間大概10分鍾左右。

  ◾中調Middle Note是香水的靈魂和主調,會決定一瓶香水的個性。留香時間大概在40分鍾到一個小時左右,花香、辛辣香跟部分的木質香,比如玫瑰、依蘭、茉莉花、鬍椒、天竺葵、鼠尾草、雪鬆等這類的味道,通常都會存在於中調之中。

  ◾尾調Base Note,留香時間最久,大多以木質以及動物香爲主,譬如檀木、雪鬆、麝香、琥珀、沒藥、乳香等。大家會發現很多香水最後的尾調好像都差不多,因爲尾調能留下來的味道就是這些。

  所以挑選香水的時候,絕對不可以在喷出來的瞬間就決定購買,喷後20分鍾中調也就是香水的靈魂才會展現出來,這才是一款香水真正的味道和風格所在。

  5。 法國經典近代香水

  香水史上銷售量最佳的香水,絕對是CHANEL No°5。

  早在1921年的時候,調香師Ernest Beaux調了好幾瓶香水的sample,她在5號的sample中添加了乙醛,會讓香水的味道更濃鬱,更明顯,讓香水的個性更加分明。妳如果單聞乙醛原料的味道,好像有種金屬銹掉的味道,可是它添加進香水里面,卻是類似剛洗完澡的奶香味,或者是雨後清新空氣的味道。

  在這之前沒有人會把乙醛這個成分添加進香水中去,所以No°5在當時一推出就大獲全勝。到目前它仍然是全球銷售量最佳的香水係列。

  當然,前面講到的香水的四大形態,CHANEL No°5里全部都有。前調透過了乙醛以及復合花香,比如香水樹花、格拉斯橙花;中調則是CHANEL最出名的五月玫瑰以及格拉斯茉莉;尾調留下來的就是波旁香根草以及檀木香。它是一個會讓人記憶非常深刻的香型,只要聞過,就會一直記得。


  6。 六大香調

  香水大致可以分爲花香調、柑橘調、綠香調、柑苔香調、東方香調、東方花香調這6種香調。

  ◾花香調非常简單,是很舒服的花的味道,可以是單方的花香,也可以是好幾種花叠在一起的復合花香,還可以是添加了乙醛的花香,個性會特別分明。花香調的香水通常都比較強調女孩感、少女氣息。

回應...
 返回 香水香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