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減肥瘦身

減肥 / [新聞]便秘有多種 中藥來疏通

【記者林進修╱報導】 工作壓力大,飲食習慣又不正常,「嗯」不出來幾乎是大多數人共有的經驗。台北市立中醫醫院科灸科醫師楊麗姝提醒飽受便秘之苦的患者,不妨試試針灸、穴位按摩等中醫療法,有助解決「不通」困擾。
楊麗姝表示,便秘通常是指排便次數減少,有的是兩、三天甚至更久才排便一次;有的是雖排便次數不減,但便便乾燥堅硬,不易排出;有的是時有便意,排便雖軟,但解不完全;有的則是排便量不足,需費力才能解出來。

統計顯示,女性便秘是男性的3倍,這是因為女性大都吃得少,加上運動量又不足,造成腸道蠕動速度較慢,大便變得乾硬,當然難以排出。就中醫而言,便秘屬於腸結、大便燥結、脾約、陰結、陽結等範疇,通常是大腸積熱、氣滯、寒凝或陰陽血虧虛,致使大腸傳導功能失常使然。

既然如此,楊麗姝認為便秘的治療,宜以辨證論治為之。便秘可分為熱秘、氣秘、虛秘及冷秘四類,前兩種為實證,後兩者屬虛證。熱秘的大便乾結,小便黃,腹脹,口乾舌燥,舌紅苔黃,脈滑數,不妨施以「麻子仁丸」等清熱潤腸方劑。

氣秘有排便不暢、腹脹痛、舌苔薄及脈弦等症狀,「六磨湯」等順利行氣方劑可治。虛秘有氣虛、血虛、陰虛便秘三型,可分別施以「黃耆湯」、「潤腸丸」及「六味地黃丸合增液湯」來治療。至於冷秘則有大便不暢、小便色淡量多、面色泛白、腹部冷痛、舌淡苔白及脈沈遲等症狀,「濟川煎」是不錯的選擇。

另在針灸療法部分,小腹周圍的天樞、大橫、腹結、支溝及關元等穴,以及腳部的足三里、照海等穴,都可下針。若採按摩治療,不妨以肚臍為中心,天樞穴為左右角,以右手掌由下腹往上按揉,再經右天樞穴橫向肚臍,經左天樞穴往下,以順時針方向按揉。

若不想針灸,茶飲則是另一選擇。楊麗姝推薦的「香蕉奶茶」,可取去皮香蕉2~3根、鮮奶300cc、冷開水200cc,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果汁,置入冰箱冷藏,平時當茶飲。「當歸決明茶」則取當歸、肉蓯蓉、炒決明子各12公克、開水1000cc,一起煮沸後,轉成小火繼續煮30分鐘,去楂取汁當茶飲溫服。
回應...
 返回 減肥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