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外交休兵外交部統計//中國打壓台灣 更勝扁朝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21/78/19tjk.html

雖然馬總統自豪「外交休兵」策略正確,兩岸關係改善,但對照外交部已公布的今年前三季中國阻撓台灣國際空間事例(見右圖,取自外交部網站),呈現的結果卻顯示,中國阻撓台灣國際空間事例在馬總統上任後出現更多,更勝扁朝!


外交部網站外交資訊新增公布上一季中國阻撓台灣國際空間事例,列出重要案例,顯示中國外交體系並不理會馬政府的「外交休兵」。若與前兩季(一月至六月)相較,五二○以來,中國阻撓台灣國際空間的件數打壓層級更高,層面更廣!


馬不作為  中國趁勢大進兵


外交資訊列出,今年五二○以前民進黨執政時期,中國阻撓台灣國際空間的重大事例計有十一件,手段包括阻撓我方人員參與APEC會議、科技官員會議、藥品政策說明會、車輛無線通訊技術標準技術性會議,干擾台商國際競標,杯葛台灣爭取參與國際組織,要求我民間團體更改參與國際活動會籍名稱,干擾友國政要訪台或在海外參與台灣方面所主辦活動等。


馬政府上任後,截至九月底的統計,中國阻撓台灣國際空間重大事例有十三件,包括中方藉「聯合號」等事件矮化我國際地位,阻礙李登輝等台灣政要出訪,阻絕我與美國官方接觸正常化,打壓台灣學童海外表演,杯葛台灣爭取參與國際組織,挖我僑界牆腳等。


中國打壓  連學童都不放過


中國的打壓甚至連台灣學童都不放過!七月初,台北市永樂國小歌仔戲團應「捷克民俗協會」之邀至捷克參加藝術節演出,中國駐捷克大使館干預,永樂國小無法懸掛中華民國國旗,舞台上展示中國五星旗,案經永樂國小向該協會抗議,表示如不取下中國國旗,該校歌仔戲團將拒絕演出,後經協商改以永樂國小校旗取代。


不少資深和基層的外交官員頗為憂心,中國在主權議題上是不可能對台讓步的,馬總統「外交休兵」政策的深層危機恐怕依然存在,必須慎防中國「出招」!


此外,中國社科院台灣史研究中心副理事長陳孔立本月十八日在新加坡「聯合早報」投書,提到台灣至今仍無法參加WHO,甚至連WHA都無法參加,原因很簡單,就是不符合參加的條件。WHO組織法規定,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參加,所以台灣不能參加WHO。


官員解讀陳孔立的投書認為,在鞏固邦交方面,只要兩岸互不挖邦交國,比較容易達成妥協,但要中國不再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難度極高。
  • 陸外交部:台灣參加APEC遵守"一個中國"   
    連戰以特使身份前往秘魯參與APEC會議,被視為兩岸關係新高度,前幾天馬英九還因為APEC在網站上刊他為馬總統而沾沾自喜。不過大陸外交部,昨天態度強硬,澳洲記者提問時,說"馬總統",讓發言人翻臉糾正記者用詞,場面尷尬。   
  • APEC在即  中國再強調一中

    在祕魯舉行的APEC非正式領袖高峰會,台北時間22日就要登場,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1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不但再度強調APEC的會員國都承認一個中國,而且不管兩岸情勢怎麼變化,世界只有一個中國的事實不會改變。

    祕魯上下都正忙著即將登場的APEC非正式領袖高峰會,台灣史上最高層級出席代表、前副總統連戰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連胡會,本來應該是未演先轟動,哪知道中國外交部硬生生的潑了台灣一盆冷水。

    怎麼會這樣?中國外交部開口一中,閉口也一中,可是馬總統不是說外交休兵,而且兩岸關係已經回溫了嗎?

    外交部網站外交資訊上,列舉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事件,算一算,馬政府竟然比扁政府時代更嚴重,這是馬總統的兩岸政策一廂情願,換來難堪的熱臉貼冷屁股。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21/11/19uh6.html
  • 連戰參加APEC  大陸仍高舉一中

    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舉行非正式領袖會議前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關於台灣參加APEC會議的問題,所有主權成員都承認「一個中國」原則,都希望在一中原則下根據有關《諒解備忘錄》中已有明確規定,和已形成的慣例解決問題。

    秦剛在中國外交部記者會答覆記者所提台灣參與APEC問題時,均以「台灣」稱呼,但《新華社》稍後發布這則新聞時,卻報導外交部發言人說,APEC主權成員將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處理「中國台北」參與APEC會議問題,但是外交部網站記者會實錄仍以「台灣」相稱。

    《新華社》並引述秦剛當場並未使用的「中國台北」稱呼台灣;報導中並指稱,一九九一年,中國以主權國家身分,「中國台北」和香港(一九九七年七月改為「中國香港」)以地區經濟體名義正式加入亞太經濟合作組織。

    秦剛稱台灣  新華社成中國台北

    自從胡錦濤指稱兩岸出現「新形勢」,將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復談後,對台部門絕少再出現「一個中國」用語。而中國外交部與新華社,硬將我國在APEC會籍名稱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稱為「中國台北」,顯示兩岸在國際外交場合的對抗態勢,仍未真正緩和。

    在北京奧運會前,由於兩岸奧會曾在香港簽署協議,對我國奧會會籍的中文名稱,曾約定以「中華台北」相稱,但在APEC並無相關協議可用,對於中國外交部與其媒體以「中國台北」相稱,只能透過外交部資深官員會議管道(SOM)向對岸表達嚴正關切或提出抗議。

    APEC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預定廿二日召開。馬英九總統指派前副總統連戰擔任「領袖代表」與會,是我國歷年最高層級的代表。外界預料,兩岸應會舉行「連胡會」,但中國外交部與媒體卻以「中國台北」相稱,將使得這項會見的氣氛受到一定程度的干擾。

    對有外國記者問到,馬英九總統說不會與中國互挖牆腳,外交休兵,中方有何評論?秦剛先對提問記者「糾正」說:「首先糾正你的問題不準確的地方,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在兩岸關係上,請你注意有關稱謂」。他並說:「堅決反對在國際上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兩岸外交休兵  堅持一中不改變

    在答覆台灣記者詢問中國是否考慮兩岸形勢和緩而改變現行處理方式,秦剛答稱:「不管是什麼時候,無論兩岸形勢如何變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這是歷史事實,不會改變。」

    有關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問題,秦剛表示:「我們瞭解台灣民眾參與國際活動的感受。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我們願意認真研究涉及台灣人民福祉利益的問題,透過兩岸協商共同努力創造條件,尋求妥善解決的辦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21/4/19tbq.html
  • 中國外交部:堅決反對兩中一中一台

    (中央社記者張銘坤北京20日電)馬英九總統主張兩岸外交休兵,不互挖對方邦交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在國際上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今天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有外國記者提問說,馬英九總統表示將不會與大陸互挖牆腳,外交休兵,詢問中國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秦剛回答時一開始仍循外交部發言慣例「糾正」外國記者稱呼馬英九為「總統」。秦剛說:「首先糾正你的問題不準確的地方,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在兩岸關係上,請你注意有關稱謂」。

    秦剛接著表示,台灣所謂國際空間問題,「我們瞭解台灣民眾參與國際活動的感受」,中國外交是為了世界上全體中國人的利益。

    他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願意認真研究涉及台灣人民福祉利益的問題,透過兩岸協商共同努力創造條件,尋求妥善解決的辦法。

    他最後強調:「堅決反對在國際上搞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20/5/19sjx.html
  • 哈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