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會:控告7位警政官員陳雲林維安暴力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20/5/19s9z.html

司改會今天公布受理中國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維安警方傷害案,計5件陳情案及10件蒐證案。執行長林峰正說,明天將控告警政署長王卓鈞等7位維安指揮官,涉嫌傷害、強制等罪嫌。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律師團體成立「控訴暴警律師團」,受理民眾陳情在陳雲林來台期間遭警方暴力傷害案件,上午在自由廣場學生靜坐區召開記者會,公布所受理陳情案及蒐證個案,多位陳情當事人也到場說明案發過程。

林峰正表示,律師團已對陳情個案進行訪談、蒐證,民眾確實是平和表達訴求,並無挑釁或反抗,卻遭警方暴力相向,律師團也主動過濾從陳雲林自機場抵台過程的警民衝突錄影帶,搜尋警方維安過當、攻擊民眾案件。

林峰正說,司改會明天將向司法機關分別提出告發、告訴及自訴,控告當天案發地的維安指揮官,包括王卓鈞、航警局長及台北市警局長、中山分局長、內湖分局長、松山分局長及台北縣新莊分局副分局長7人。

記者會中,上揚唱片行趙經理、在晶華酒店側門遭警方盾牌推壓導致手指骨折和多處挫傷的曾小姐、在晶華酒店前遭警方以盾牌及警棍推打,導致頭部多處撕裂傷及瘀青的江同學到場,說明案發狀況,並出示醫院驗傷單。

林峰正表示,「控訴暴警律師團」支持野草莓運動訴求,並願意持續受理陳情,協助遭到警方暴力卻投訴無門的民眾。971120
  • 晶華酒店事件  影帶說真相…  北市警承認:警察打市議員周威佑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周威佑被警毆傷卻被列為協和專案「暴力攻擊警察」查緝對象,周威佑昨天自願戴上手銬自首,台北市刑大副大隊長李文章前往議會備詢,首度承認打人者確實是警察。松山分局長黃嘉祿昨也改稱警方當時蒐證錄影帶有疏失,造成誤判,稍晚表示,已報請檢察官指揮調查,如確認員警攻擊議員成傷,將對出手的員警嚴懲。

    民進黨台北市議會黨團昨天也公布周威佑與警方發生衝突的影片,影片顯示有一名未戴帽子的制服警察,對著周威佑連續左右揮拳,左手第一拳並未擊中周威佑,第二次揮右拳時則擊中周威佑的左眼,使周眼鏡也被打破,左眼血流如注。

    市刑大副大隊長李文章,昨天根據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提供的部落格內容,認為市議員周威佑有部分傷勢應是被穿著警察制服、未戴警帽的員警打傷,他表示,周議員是在與現場維安員警拉扯、衝突過程中受傷,因當時警方在執行勤務,他昨天並沒有在市議會為此表達歉意。

    綠議員要求台北市長郝龍斌為此道歉,但郝龍斌不願意,他只表示,如果公務人員在執勤過程中揮拳,是不應該的,應該要檢討,至於是否有警察執法過當,應該由檢察官來調查。

    台灣青年逆轉本部十八日刊登廣告,控訴台北市警方暴力攻擊民眾,其中市議員周威佑在晶華酒店抗議時,遭警方驅離毆打受傷致眼角流血,畫面怵目驚心;當時負責晶華酒店維安工作的台北市警松山分局分局長黃嘉祿召開記者會,堅決否認有員警暴力攻擊議員情事,並稱是民眾自行丟擲水瓶擊中議員。黃嘉祿昨天下午也改稱警方當時蒐證錄影帶有疏失,造成誤判,事後再向媒體調閱拍攝畫面,初步看來確有員警在驅離行動中,伸手朝周威佑有揮擊動作,不排除因而造成周威佑眼角受傷;郝龍斌則說是警察蒐證疏失。

    不過,針對周威佑被意外名列警方「協和專案」暴力滋擾事件專刊查察對象,台北市刑大昨正式表達歉意。

    綠議員許淑華、周柏雅表示,周威佑的情況讓人合理懷疑,查緝專刊六十六人很多是被冤枉的,警方根本是秋後算帳,「協和專案」根本是「邪惡專案」,嚴重侵害人權。

    野草莓將辦人權告別式

    〔記者陳宣瑜╱台北報導〕野草莓學運邁入第十六天,馬政府依舊不聞不問,為反抗政府對學生的漠視,野草莓組成「台灣人權治喪委員會」,設置「人權靈堂」,星期天上午十點將舉行「人權告別儀式」,今天下午將廣發訃聞至行政院、總統府等十個政府機關,邀請馬英九、劉兆玄等人參加告別儀式,並登報哀悼「台灣人權已死」。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21/78/19tn3.html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