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年生育率1.18  世界倒數第一

台灣前年生育率1.18  世界倒數第一

【聯合新聞網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現代人不願意生孩子,生育率如同溜滑梯般下降,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預估,30年後,台灣總人口數將不再增加,甚至出現負成長。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吳浚明說,生育率偏低已經成為各先進國家頭痛的問題,要達到世代交替,每名婦女至少應該有2.1的生育率。但根據統計,本國籍婦女生育率在2004年已經跌到1.12,即使有外籍新娘(新聞、網站)增產報國,也只有1.18,成為全世界最後一名。

有人戲稱,台灣不需要戰爭,只要大家都不生孩子,台灣很快就會亡國。衛生署指出,幼兒托育比生育補助更重要。

國健局人口與健康調查研究中心主任莊義利說,國內每年生育不到20萬人,老化社會的死亡人口每年增加,預估在30年後,總人口數將不再增加,並出現負成長。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減稅鼓勵生育的效果最差,直接現金補貼的效果稍微好一點,但是這兩種昂貴的補貼政策,真正的效益不大。

莊義利說,目前法國的鼓勵生育政策最為成功,法國將托嬰、托兒制度完善,三歲以上兒童的教育費全免,如今法國的生育率約1.5。

根據國健局近年來的電話調查,年輕人不婚、不育的主要原因是「養不起」,因此改善養育孩子的沉重負擔,將是人口政策的重點。
  • 苛男
    苛男
    真假?
    養不起小孩可能是事實啊!
    然後接下來就換小孩養不起我們老人^^

    把老人福利放哪去了?
    成天小孩小孩的
    自以為再那兒嘴炮就有辦法抵抗事實讓能生的生
    面對台灣高齡化的事實吧!!!!!
  • 哇,鹿都不知道耶
  • 苛男
    苛男
    豪野的
    都逃漏稅去了
    哪來的錢作津貼

    我看  把徵稅制度稍微改改
    說不定這事兒就辦成了

    此外,讓台灣人有意願在台灣生小孩也是很重要的
    喊愛台灣沒用喔  千萬不要說增產報國愛台灣  把小孩留在台灣生就是愛台灣  這類過時沒用的話喔
    以為這麼說就有用那就錯啦
    人民是看實績的  現實的  是要生存的!
    ㄟˊ  突然發現我好像**了起來~
    沒別的意思喔~
  • 不婚不子的人好像越來越多了,
    我覺得這樣也不錯,
    如果能有一群好朋友一起扶持,
    我想那就更幸福了!
  • 孩子很難養~自己都快養不起~
    還是自己一個人快
    有錢多生一點
    像阿扁的女兒~~哇~~四年三個
  • 就知道一定會扯到阿扁頭上.....!!不要啥事都牽連上政治好嗎??

    台灣現在女性受教育的年齡越來越高...出社會後再工作個幾年...如果順利結婚...想要生孩子時都已經是高齡產婦了...想要多生幾個也力不從心...當然小孩子的養育基金越來越高也是原因....亂搞的教改當然是元兇...但現在的父母對小孩過度的溺愛也是原因...身邊的幾個同事對小孩的溺愛程度簡直是走火入魔了...小孩的衣服全都是名牌..動輒幾千上萬,然後穿沒幾個月就不能穿...小孩的要求玩具糖果有求必應....基本的家教卻是乏善可陳...同事們一起家庭聚餐...看到桌上的食物不喜歡吃...就哭鬧甚至摔餐具...高興起來就大呼小叫..也不見父母出面管教.....etc

    或許是特例...但每個社會問題一定都有很多原因...環環相扣....就像卡奴一樣...!!

    不過話說回來...在民主社會...要生幾個是我家的事...而且現在人知識較高..也比較在乎個人生活素質...就算大環境好....也不見得會多生幾個...對吧..!!



    ************************************
    林小喬的話:
    孩子很難養~自己都快養不起~
    還是自己一個人快
    有錢多生一點
    像阿扁的女兒~~哇~~四年三個
  • 恭喜!
    證明台灣女人終於從傳統的包袱中走出來了
    拿回屬於自己的權利

    恭喜大家!不婚跟不生已經是主流!
    生育孩子不再是女人的義務 

    而且生那麼多幹麼?台灣又不大!
    如果人類一直生,那其他生物還能活嗎?

  • ilna
    ilna
    ok  la  反正現在地球人口過多
  • 人類跟癌細胞沒兩樣
  • 根據國健局近年來的電話調查,年輕人不婚、不育的主要原因是「養不起」,因此改善養育孩子的沉重負擔,將是人口政策的重點。

    *******************
    以目前的整體環境看起來的確是這樣吧

    我身邊的親友大都只生一個

    教養的責任是很重的

    台灣的政治和教育等等因素再不改善

    政府祭出再多的補助、津貼也無濟於事吧
  • 我今年33、老公35
    我們結婚2年多
    現在不打算生孩子
    在可預見的將來也沒有生孩子的計畫
    雖然收入尚稱穩定
    身為公務人員每月也有提存固定的退撫金
    生活無虞
    但正因為工作的關係
    每天面對的是台灣目前的社會現實
    許多人以自己是卡奴為由作奸犯科毫無愧色
    也有許多人真的為生活所逼出賣銀行帳戶
    卻也讓真正的壞人得以欺騙更多無辜民眾
    社會價值扭曲
    我看不見「希望快樂」的未來
    或許有人說  公務員有退休金是最有保障的
    但我瞭解的現狀是
    我每月提撥退撫基金在大有為政府每次股市護盤下
    已經是寅吃卯糧
    再加上現在所提撥的金額得付已退休者的退休金
    到我退休時是不是領的到
    我根本不敢設想
    更重要的是
    到時候領的是新台幣還是人民幣
    我更是懷疑
    以台灣目前的情況
    還能維持現狀多久
    我不知道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唱衰台灣」
    但我只是想說出內心真正的擔憂
    我個人認為兩岸的恐怖平衡在我有生之年會看到最終的結局
    我衷心希望是和平的落幕
    但也不願意我的下一代生活在動盪不安甚至戰亂的年代
    未來的一切是如此的不確定
    所以我選擇不生
  • 鐵蛋肥肉粥
    鐵蛋肥肉粥
    有新的數據了~

    2004年是1.18%~
    2005年則是0.9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ttp://news.yam.com/cna/life/200603/20060305292141.html

    主計處:去年台灣嬰兒出生率0.91%  創新低 
    中央社  2006-03-05  13:53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五日電)行政院主計處表示,94年嬰兒出生人數20.6萬人,較93年減少4.9%,出生率僅千分之9.1,再創新低,其中新生兒生母來自中國港澳或外國籍者合計2萬6509人,占12.9%,略低於93  年13.2%。

    主計處表示,近年來國內生育率持續低迷,94年嬰兒出生人數20.6萬人,較93年減少4.9%,出生率僅千分之9.1再創新低;與鄰近國家相比,高於香港千分之7、與日本千分之9相當,但較南韓千分之10、中國千分之12低。

    觀察新生兒生母比例變化,主計處表示,來自中國港澳或外國籍者分別為1萬22人、1萬6487人,合計2萬6509人,占12.9%,略低於93年13.2%。

    至於出生嬰兒男女性別比例為109.0:100;出生嬰兒中,婚生計19萬7572人,較93年減少5.2%,非婚生8245人,則增加4.5%,占出生嬰兒比率4.0%,棄嬰或無依兒童37人。
     
  • 鐵蛋肥肉粥
    鐵蛋肥肉粥
    沒關係啦~
    我們千分之9.1,還赢過日本千分之9,香港千分之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ttp://news.yam.com/ettoday/life/200603/20060305292520.html

    我國嬰兒生育率拉警報 出生率0.91%創新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06-03-05  15:35           
     
    我國嬰兒出生率又創新低!行政院主計處5日公佈資料顯示,2005年嬰兒出生出生率僅千分之9.1,人數約20.6萬人,較2004年減少4.9%。新生兒生母比例也有變化,來自中國港澳或外國籍者人數略低於2004年的13.2%,共計2萬6509人,占12.9%。

    近年來,我國生育率持續低迷,前年(2004)年的生育率僅有1.18,成為世界倒數第一。行政院主計處5日公佈資料顯示,我國2005年的嬰兒出生人數更少於2004年,僅有20.6萬人,減少4.9%。出生率僅千分之9.1,使我國出生率又創新低。

    在新生兒生母比例也產生變化,生母來自中國港澳者為1萬22人,外國籍者1萬6487人,合計2萬6509人,占12.9%,略低於2004年的13.2%。另外,出生嬰兒中,婚生計19萬7572人,較93年減少5.2%;非婚生8245人,增加4.5%,占出生嬰兒比率4.0%,棄嬰或無依兒童37人。出生嬰兒的男女性比例,為109.0:100。

    鄰近國的嬰兒出生率分別為,香港千分之7、日本千分之9、南韓千分之10、中國千分之12。
     
  • 鐵蛋肥肉粥
    鐵蛋肥肉粥
    台灣生育率不斷下降,大陸也一樣!有一則報導,廣州女性也不願意生育,因為除了花費太大外,企業內部競爭激烈,女性員工若懷孕生產而數個月無法上班,績效將會受到影響,回到公司後可能會被調派到冷門部門。

    http://news.yam.com/cna/china/200602/20060209183186.html

    而在台灣,!私人公司的女性能不生就不要生,因為光2個月的產假,以及未來可能無法加班的問題,就足以成為老闆/上司刁難妳,逼妳走的一個理由了,更別說是育嬰假了!
    (這不能怪雇主,畢竟公司不是慈善事業呀,大環境已經這麼糟了,公司要維持正常營運已經不容易了!)

    另外,我覺得也不能全怪環境或政府/政策,男性對小孩照顧的參與程度也會影響到生育率的!

  • 我覺得職場上的沙文主義似乎不利已婚女性,我是學生,常常打工,很多正職是已婚婦女,常常看她一到下班時間就急著說要去接小孩,結果一些工作都落到我們未婚的身上,有時心情會很ooxx。Anyway,生育率不好,反正是大環境的關係
  • 嗯!大環境的確很不利生養下一代
    像雙薪家庭
    女性白天也必須在職場上衝刺
    晚上回到家後
    家務方面卻一點也少不了
    每天都是蠟燭兩頭燒
    還會有心力照顧小孩嗎
    而且小孩生了還要煩惱保母的問題
    保母費的開銷也不小
    光這樣想一想就嚇退了很多原本想生育小孩的夫妻了
  • 鐵蛋肥肉粥
    鐵蛋肥肉粥
    自己親戚任職的公司,還算有點規模,小有名氣,但竟然輕易的解聘好幾個懷孕2,3個月害喜的女性員工,因為被認為工作效率不佳==>孕吐,容易頭昏,易睡,很多工作不能做!每個人體質不同,但大部分或多或少懷孕都會有點症狀吧!

    懷孕前要考慮清楚,不然害喜若影響到工作,公司也許就會叫妳走路了,不用等到56天產假!(害喜就該走人"這幾年有好像有增多的趨勢)

    如果有後台,或不在乎,也不相信這種事,也沒關係啦,自己看著辦~



  • 責任是不能全部踢到阿扁身上
    不過他當了那麼多年總統
    學費漲價
    人民付不起.....
    這是跑不掉的.....
    至於換不換人會不會做的更好
    誰也不知道
    不過這件事
    阿扁在他執政時搞出來的
    他當然有責任

  • blackberries
    blackberries
    連婚都不敢結  怎麼生?!
    這都怪上一輩女人太利害
    當惡婆婆本事真的不輸8點檔本土劇:))
    誰敢去演"媳婦"這種吃力不討好角色阿
  • 失業率那麼高

    連自己都養不起自己了

    怎麼敢結婚?

    怎麼敢生小孩?

    每次看電視上一堆沒錢過日子

    還生了一大堆小孩

    最後又燒炭自殺的社會新聞

    都會覺得小孩子真得不要生多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