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養生食譜

[注意]味精不能吃太多

有些人食用含味精的菜餚後,會出現頭痛、心悸、嘔吐等現象,以致一般人認為味精有害健康。

味精的成分

以往製造味精,是從海藻、植物濃縮萃取而得,而現在多半利用澱粉、蔗糖或甜菜糖等發酵製成。而味精主要的化學成分是「麩胺酸鈉」,麩胺酸鈉是一種胺基酸,鈉則是一種電解質,兩者都是人體中本來就有的成分,由此看來,味精中並沒有含對人體有害的成分。

味精造成「中國餐館症候群」?

雖說味精對人體無害,但有些人似乎天生對味精特別敏感,吃了以後出現頭痛、胸悶、惡心、嘔吐、心悸、臉潮紅、腹痛,甚至氣喘情況加重等不適症狀;尤其是平常不食用味精的外國人,更常在吃了含味精的中國菜後出現這些現象,早期西方醫學界便將這些症狀歸因於食用了中國餐館大量使用味精的食物,因而稱為「中國餐館症候群」,認為是中菜裡加了大量味精惹的禍。

但事實上,國外曾針對味精做過研究,發現味精和「中國餐館症候群」的發生並無絕對關聯,並推論,出現不適症狀的人可能是對其他食物,例如豆類、小麥等過敏引起的不能完全歸咎於味精。

注意味精鈉含量不低

有人吃了加味精的菜,就覺得異常口渴,主要原因是味精裡也含有鈉,大約為鹽的三分之一。

如果你是外食族或者常吃加工食品,都會吃進大量的鹽和味精,兩者裡面的鈉相加起來,會使血液中的鈉濃度迅速上升,自然會讓人感覺吃完後口乾舌燥,拚命想灌水。

  • 高鮮味精比較好?

    高鮮味精,則是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新式調味品,不過,它雖然也叫「味精」,其化學組成卻與味精截然不同,而是由核甘酸類物質或核甘酸與一些胺基酸調和組成。價格雖較一般味精貴,但因其鮮度為傳統味精的六至十倍,故用量減少,並不會增加消費者的花費;而用量少,也較不會對敏感族群造成影響。 

    此外,高鮮味精的成分──胺基酸和核甘酸,也都是食物中的天然成分和人體中的組成原料,進入人體都可正常代謝,一般健康的人並無安全上的顧慮。只是核甘酸代謝的最終產物是尿酸,而體內尿酸過高與痛風有關,因此,患痛風的病人及體內尿酸值偏高者,應酌量使用。 

    看準大家害怕味精而不敢使用,市面上出現一些增鮮提味的調味品,如高鮮味精、雞精粉、柴魚素等,它們與味精不同的是主要成分為核甘酸,有是人體中本來就有的成分,只是呈現出來的鮮味比麩胺酸更高,所以廠商會強調用量可以比味素更少。

    使用味精有配方,烹調完成後再放味精,原味鮮明的食物不加味精,醃料、涼拌菜裡不加味精,味精只適合和鹽一起配用

    有些研究認為,這可能是因為麩胺酸是神經系統中一個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而對麩胺酸比較敏感的人,或許因體內麩胺酸濃度增加,刺激部分的神經系統,而引起一些反應。不過,近年來也有研究顯示,味精與中國餐館症候群並不完全相同,一些不適者可能是對食物中的其他成分過敏而歸咎於味精。 

    事實上,味精中的麩胺酸鈉是食物中的天然成分,也是人體中的組成成分,食入人體之後的代謝就是一般胺基酸的代謝,因此味精對一般人應該是無害的。

    不過,除了前述對味精敏感的人之外,病況控制不良的氣喘患者,味精會加重氣喘症狀,因此食用時須特別小心。 

    此外,由於味精含鈉,因此有些人擔心會像食鹽一樣對人體造成不良的影響;其實味精的含鈉量只有食鹽的三分之一,平時的烹調用量又較食鹽少,所以影響並不會像食鹽般嚴重。

    但對於罹患高血壓、心臟病、肝臟、腎臟等疾病的限鈉患者來說,仍需嚴格控制;尤其加工食品中常利用味精來增強風味,故除了日常減少味精使用之外,也需注意加工食品,以防事倍功半。

    從味精的成分及產生副作用的原因看來,味精基本上是無害的,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將味精界定為「一般認定安全」的物質,因此,除了上述提到的特殊族群外,一般消費大眾可以安心使用。


    還有在外面自助餐!!湯不要喝太多!!聽說都會加很多的味精
  • 我想大家都誤會味精了,其實味精是可以吃的,只是不要一直回鍋溫菜,因為會讓味精的本質產生變化,所以有加味精的菜吃一餐就好,不要再吃第二餐。
  • 喔!!原來喔!!

    那我可以安心的吃了@@

    謝謝你的知識
  • 可是我每次吃到大量的味精時真的會出現頭昏的現象=  ="

    年輕時沒什麼感覺,最近一兩年很嚴重,大概吃完半小時就發作了
  • 頭昏的現象!!那有去看醫生嗎??

    因為我想要知道是不是很嚴重!!
  • 吃外食的確都會超口渴~~
    然後又花錢買飲料~
    真是超不健康的
  • 我對味精的反應
    是會全身麻麻的
    尤其是在外面的麵攤吃麵
    很明顯
    偶爾是在好餐廳喝到湯or  魚翅湯(菲全部的餐廳)
    都會全身麻麻的
    麻麻的感覺真的好恐怖喔!><
  • Bunny730711
    Bunny730711
    nienie 之話: 

    我對味精的反應是會全身麻麻的尤其是在外面的麵攤吃麵很明顯偶爾是在好餐廳喝到湯or 魚翅湯(菲全部的餐廳)都會全身麻麻的麻麻的感覺真的好恐怖喔!

    請問麻麻感覺 多久退

回應...
 返回 養生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