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改善草莓肌秘訣

轉貼:/改善草莓肌秘訣
2005/08/30~2005/09/05    TVBS週刊  NO.409

雖然努力嘗試各種保養方式,但惱人的兩夾毛孔、鼻頭粉刺就是不肯消失!那麼到底要如何做才能實現夢想呢?邀請到保養達人廖苑利醫師,替你挑戰毛孔縮小的困難任務,提供

改善預防的保養know  how、醫學美容治療等等,並搭配強而有力的產品為後盾,讓你的肌膚恢復細緻光景。
 
皮膚科醫師傳授改善草莓肌秘訣
對於皮膚科醫師來說,毛孔粗大是我在診間常常聽到的皮膚問題,常常有患者跟我抱怨:「我的鼻子好像草莓喔…怎麼辦…」、「毛孔一點一點的好醜喔…」其實,毛孔是我們皮

膚中的正常組織,每個人都會有毛孔的,它可承擔皮膚呼吸、排汗、調節體溫的重責大任呢!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毛孔越來越粗呢?」其實,在皮膚科醫師的角度看來,毛孔粗大是有不同的原因的,依照成因的不同,我們可以將毛孔粗大分成「體質型」、「老化型」與

「手癢型」三大類。
  • *天生油物體質型

    為什麼我會把這一類型的毛孔粗大稱為「天生油物」體質型呢?這是因為皮膚油脂分泌量過大,使得毛孔變得粗大。這類型的民眾之所以臉上老是泛著油光,多半是因為天生油性

    皮膚體質的因素。這類型的毛孔粗大,多發生在油性膚質、青春期的民眾,以T字部位最為明顯。


    勿拼命洗臉>>
    對於油性膚質造成的毛孔粗大,很多人常常以為是臉沒有洗乾淨造成的,拼命的洗臉,這可是錯誤的觀念喔!我常常建議油面族做好適當的清潔工作即可,沒有化濃妝、防水性的

    彩妝或是擦防水、高係數的防曬乳,是不必卸妝的,一般的洗臉產品,只要洗後乾淨、不緊繃即可。
     
    很多人也常常問我,天生油物的毛孔粗大,擦保養品有用嗎?的確在保養品使用上,藉由一些有效保養成分,是可以改善毛孔粗大的。像果酸、水楊酸、A酸衍生物(A醛、A醇)等成

    分,可以幫助角質代謝、調理油脂分泌量。另外,像矽粉(silica)、氧化鋅(Zinc  Oxide)、PCA、植物澱粉等成分,能有效吸收油脂,讓肌膚較為清爽、不油膩。

    我也要提醒屬於天生油物的人,雖然使用保養品可以改善油面族的毛孔粗大,但可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喔!油面族一定要持續長久使用,才能擁有改善效果。由於是體質的關係

    ,一但停止使用,毛孔粗大的問題又會逐漸出現了!

    緊膚美白光或果酸治療>>
    如果覺得擦保養品的改善速度太慢,又有足夠預算的話,我會建議天生油物這類型的人接受醫學美容治療。因為體質上容易出油造成的毛孔粗大,很適合緊膚美白光或果酸治療。
     
    緊膚美白光可以刺激皮膚組織再生能力,達到讓真皮組織收縮有彈性,促進毛孔縮小,對於油性皮膚常有的粉刺、出油過多與肌膚暗沉等問題,也有良好的改善效果,一般來說,

    經過3-5次的治療之後,毛孔粗大問題會有明顯的改善效果。
     
    另外,果酸治療也非常適合天生油物喔!很多油性膚質的人,除了有毛孔粗大的問題之外,通常也有粉刺、痘痘的問題。低濃度的果酸可以促進角質細胞的軟化、代謝更新,能夠

    改善角質層肥厚、膚色暗沉、粉刺等問題;高濃度的果酸則可以溶解表皮層,促進真皮層的膠原組織新生,讓肌膚緊實有彈性。
     
    所以,果酸治療可以幫助天生油物清除毛孔中的粉刺,還有刺激膠原組織增生,達到讓毛孔縮小的改善效果。
  • *光陰似箭老化型


    很多人常常覺得自己的皮膚並不會出油,臉也洗得很乾淨,為什麼還會毛孔粗大呢?其實,這是無情的歲月惹的禍!

    怎麼說呢?我們人體的皮膚組織隨著年紀的增長,膠原組織會逐漸的流失,皮膚也會變得較為鬆弛,這時毛孔因為失去兩側膠原組織的支撐,毛孔就會變得較為粗大、明顯。值得

    一提的是,要特別注意「日光性老化」的問題,如果沒有做好防曬工作,常常接受紫外線的照射,可是會加速皮膚老化的速度,讓毛孔粗大更明顯喔!

    一年四季都要防曬>>
    針對皮膚老化所產生的毛孔粗大,在一般日常保養上要加強抗老化的保養,我們可以藉由一些具有促進細胞再生作用的保養品,來改善肌膚老化的現象,避免毛孔粗大問題。
     
    市面上標榜抗老的保養品很多,常常讓消費者眼花撩亂,我建議老化型的毛孔粗大問題,可以使用一些含左旋C、果酸、A酸衍生物(A醇、A醛等)、凱因庭  (Kinetin)、植物性荷爾

    蒙、生長因子、DHEA、抗老酵素(SOD、SPD)、Q10等成分的保養品,長期使用的確可以改善肌膚鬆弛問題、避免毛孔粗大現象。


    我也要提醒消費者,老化型的毛孔粗大,是日積月壘的老化現象造成的,所以,使用這些抗老化的保養品,可別想要一試見效喔!保養還是需要持之以恆的。


    除了抗老化保養之外,防曬也是很重要的。一年四季,不分陰晴,都應該使用適當防曬係數的防曬產品,以免在紫外線的照射下,加速毛孔粗大的情況。

    生長因子治療>>
    關於老化型的毛粗大,除了可以施打緊膚美白光、接受果酸治療之外,一些醫學光療如脈衝光、電波拉皮也有輔助的效果,能讓肌膚較為緊實。

    另外,肌膚老化的人也可以接受生長因子治療。生長因子是什麼東西?對於皮膚有什麼作用呢?生長因子其實是皮膚細胞再生的「傳令兵」,負責傳達「再生」的訊息給皮膚細胞

    。但隨著歲月的增長,皮膚中的生長因子會逐漸減少,所以,皮膚就會逐漸出現老化、毛孔鬆弛現象。
     
    藉由生長因子治療來補充皮膚組織中不足的生長因子,可以讓皮膚傳達「再生」訊息,讓我們的皮膚製造充足的膠原蛋白組職,使毛孔更有支撐力,進而達到讓毛孔縮小的效果,

    如果搭配抗氧化的左旋C,或是保濕性的玻尿酸導入,緊實效果更佳。一般生長因子治療次數約8-10次左右。
  • *路見不平手癢型


    很多人看到這個類型的毛孔粗大,也許會很好奇,為什麼會叫「路見不平手癢型」呢?因為這類型的毛孔粗大,跟油脂分泌過多或是老化沒有關係,多半是因為「手癢」、「不當

    擠壓」所造成的,所以,我也常常稱這種問題為「假性毛孔粗大」。
     
    手癢型的毛孔粗大,多半是因為有粉刺問題,在不當外力擠壓之下,在毛孔處形成冰鑿形的小凹疤,看起來好像是毛孔粗大,其實是凹疤。
     
    勿隨意擠壓>>
    如果你的毛孔粗大問題是因為不當擠壓造成的,保養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要隨意用手或是其他器具去擠壓皮膚。再來,雖然這種手癢型的毛孔粗大比較難用保養品來改善,不

    過如果使用一些具有機強修復的保養品,如含有左旋C、酯化C、酸性成分,或者是洋甘菊甘草萃取物,還是能夠讓肌膚增強抗氧化與修復能力,減少皮膚留下凹疤的情況。

    雷射磨皮治療>>
    對於手癢型的毛孔粗大者來說,目前最適當的治療方式,就是接受雷射磨皮治療。現在的雷射磨皮儀器,可以精準的針對皮膚凹凸不平之處,進行汽化性質的移除、磨平,同時,

    透過皮膚原本的再生修復能力,可以慢慢的刺激膠原組織增生,讓肌膚更為飽滿、緊實。所以,一般檢視雷射磨皮的成果,以治療後約2個月的時間較為恰當。
     
    廖苑利醫師小叮嚀
    在這裡提醒讀者,毛孔是人體的正常構造,如果毛孔過度的粗大明顯,可藉由保養品或是接受醫學美容治療來改善,但如果想要讓毛孔縮到完全看不到,是有困難的,大家千萬不

    要被廣告上的字眼迷惑。另外,除了保養上,生活作息也要注意喔!油性膚質,盡量待在涼爽的環境,減少油膩的飲食與熬夜,可以避免減少油光滿面的機會,改善毛孔粗大。而

    肌膚老化的人,可以多吃一些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如(豬腳、牛筋、雞腳等),減少菸酒與不正常的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這樣子才能延緩皮膚老化的腳步喔!

    來源網址:http://www.myskin.com.tw/cover/index.php?subject_id=969
  • 唉~最近一直失眠,想早點睡都沒辦法,油田的產量一直增加,好慘....
  • to  woobi~
    站裡sammi大大有貼改善失眠的方法喔
    http://img5.fashionguide.com.tw/Forum/MsgL.asp?BoardNum=4&LinkTo=GroupTopicL&TopicNum=9299&Absolute=1
    參考一下吧~~
    我也覺得只要沒睡好~臉上的油就特多呢~~
  • 我不知道我是2或3ㄝ??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