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小心!大陸爆發禽傳人病例 -- 中共衛生部 11/16 公佈

給大家:大陸確定爆發禽流感.另人沮喪的消息  ~
    希望疫情能夠控制..以免回台假被影響  (/"≡  _  ≡)/~   

〔經濟日報  2005/11/17  頭版新聞  →  (如右圖)〕轉貼以下新聞

標題:禽流感 大陸爆發禽傳人病例
   中共衛生部向港澳台通報 疫管局:已加強管控由大陸入境人士

【本報綜合報導】中共衛生部昨(16)日傍晚透過官方媒體新華社,正式對外公布,中國大陸確診二例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例,在湖南有一例,安徽一例。其中湖南的病例是一位9歲的賀姓男童,已痊癒出院;安徽是一名24歲的周姓女農民,已於日前病故。

 中共衛生部表示:已向港澳台地區和部份國家通報此一情況。這是中共官方首度承認大陸出現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表示:大陸爆發禽傳人的禽流感疫情,對台灣可以說是首當其衝,威脅很大,必須嚴加戒備,行政院正審慎觀察大陸疫情的發展,隨時啟動相關因應措施。行政院並呼籲國人,儘量減少到大陸旅遊,也希望國際組織嚴格監控大陸疫情,以免鄰近國家受害。

 農委會副主席胡富雄昨晚說:一旦接獲大陸禽傳人禽流感確認通報,即比照越南等地,將防疫層級提升為「A」級。這表示將實施邊境防疫措施,要求自大陸地區進入台灣的民眾,加強施行自主健康管理,即在入境後10天內,早晚量體溫,若有異常,可聯絡最近的篩檢醫院,並撥疫情通報專線。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晚獲知訊息後,緊急召開會議討論,初步決定將在機場加強管控由大陸地區入境的人員。

 疾管局表示:上月10日起已針對越南、泰國、印尼、柬埔寨等已爆發禽傳人案例的疫區,要求來自這些地區的民眾施行自主健康管理;10月26日起,則對來往於兩岸間的台商、台幹,實施自主健康管理措施,目前對兩岸往來人員還不會有新增的措施。
  • ==  續上文  ==

     中共衛生部公布的個案,分別是賀某某.男.9歲.湖南省湘潭縣人,10月10日發病,臨床有發熱、肺炎表現。發病前有病死家禽接觸史,其居住的村發生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但已於11月12四痊癒出院。

     安徽的患者為一名24歲的女農民。她是安徽省安慶市縱陽縣人,11月1日發病,臨床有發熱、肺炎表現,11月10日病情加重,因呼吸衰竭搶救無效死亡。

     中共衛生部曾把湖南男童的姐姐也列入確診案例,表示她在10月8日發病,臨床有發熱、肺炎表現,10月17日病情加重,經救治無效死亡。對該患者的血清進行實驗室檢測,H5N1抗體為陰性,患者發病前有病死家禽接觸史。但在這個個案上,WHO不表同意,強調缺乏實驗檢驗證據,因此僅承認兩例。稍後中共衛生部即撤除此案。(記者:賀靜萍、林妙容、李盛雯、陳秀蘭、林淑媛)相關新聞見A3版

  • 〔經濟日報    2005/11/17    A3版新聞〕
    新聞辭典(記者:謝柏宏)
    禽流感:由鳥類傳染H5N1病毒

     流行感冒侵襲人類社會,近代最著名的例子是1918年爆發的西班牙流感,當時造成全球死亡人數,據傳有3000萬人以上,比第一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還高,這個流感大災情,近年來透過基因工程的研究,今年證實就是由鳥類傳染所引起,當今世界衛生組織對禽流感疫情的緊張,就是比照1918年的災情,再推算當今可能造成的摧毀性力量。

     近年來衛生專家對禽流感的注意,始於1997年香港爆發的疫情感染,但由香港政府立即做明確的處置,大舉撲殺家禽,直到東南亞今年再傳多起感染病例後,H5N1病毒的威力才開始讓社會大眾恐慌。

     根據衛生專家的說法,導致禽流感的H5N1病毒和20世紀其他流感病毒的不同,病人的感染部位不只在胸腔,還有身體其他部位,不易掌握。最恐怖之處,是在鳥類身上感染的病毒,和人類原有的流行感冒相結合後,產生H5N1人流感突變種,可借由空氣傳染,造成人傳人,散播速度更快。

     由於人類流感的高峰期在明年2、3月,當時又是候鳥遷徙的時間,是否會爆發流感大流行,明年春天將是最重要的關鍵點。
  • 〔經濟日報        2005/11/17        A3版新聞〕
    疫區居民 大陸下禁足令(記者:王茂臻╱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昨(16)日首傳「禽傳人」的禽流感病例,大陸各地因應作法已從過去圍堵活禽交易或撲殺感染禽流感鳥類,逐步擴大為禁止其他地區民眾赴外地旅遊,並禁止其他地區民眾赴禽流感疫區觀光旅遊,以防止人類感染禽流感疫情擴大。

     目前大陸傳出禽流感疫情的地區包括:遼寧、內蒙古、湖南、湖北、安徽、青海、西藏、新疆等八個省份,昨天傳出人類感染禽流感的病例是在安徽與湖南。由於大陸國土面積廣大,境內各省都可能是候鳥遷徙路線,大陸圍堵疫情難度極高。

     大陸已採取防堵禽流感疫情的方式,包括:北京、深圳禁止活禽交易;上海規定未取得禽流感檢測證明的活禽,一律不得進入上海地區;疫情最嚴重的遼寧省,當地旅遊局宣布在禽流感疫情解除前,旅行社禁止招募遊客到禽流感疫區旅遊,禽流感地區疫區的居民也不得外出旅遊。

     前年SARS在大陸蔓延時,大陸各地實施量體溫政策。近期禽流感疫情轉趨惡化,已出現禽流感疫情的地區開始監控發燒病人,大陸中央並要求各地必須每日呈報,未配合的單位要受到處分。
  • 〔經濟日報 2005/11/17 A3版新聞〕
    台北國際旅展起跑 大陸觀光人氣不受影響(記者:陳慧敏╱台北報導)

     台北國際旅展今(17)日起跑,大陸觀光是否會受到禽流感影響?

     中華兩岸旅行協會秘書長、康得旅行社總經理沈冠亞昨晚表示,大陸爆發疫情區域主要在農村鄉鎮地區,不在觀光旅遊動線上,大陸觀光團應不會受影響。旅展正在大力促銷寒假、春假的觀光產品。

     沈冠亞說:大陸先前傳出零星的鳥類禽流感案例,都在青海、內蒙古、西藏、新疆等區域,並非一般觀光客的旅遊動線。

     大陸秋季的熱門觀光動線是:北京、上海等大都市,以及江南地區、桂林、九寨溝賞楓、昆明大理麗江等,大陸團出團的情況不受任何影響,出團量也未曾減少。

     沈冠亞說:禽流感疫情傳出前,旅行社在設計旅程時,都會考量到避免餐點有生蛋、雞、鴿子等禽鳥類食物,也不去鳥園、雞場等地方參觀。

     沈冠亞觀察:台商、台幹由於工作必要,仍舊會前往大陸,甚至是到疫情區域。依SARS期間的經驗,當時台幹會注重自身安全,居住在四、五星級飯店,避免在外吃飯。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