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麟新著《地底三萬呎》八月推出

轉貼來源:2005/06/27  聯合報    【張殿╱報導】

出版小特寫 

《傷心咖啡店之歌》、《燕子》同步票選新封面 

一九九九年三月,交出第二本小說《燕子》後,睽違六年,八月朱少麟推出新著二十萬字長篇小說《地底三萬呎》。

《地底三萬呎》出版,為營造「慶祝」行情,第一波攻勢主要為六月二十日至七月二十日,《傷心咖啡店之歌》和目前已賣出十萬本的《燕子》在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開放讀者票選兩書新封面,並推出限量作者簽名精裝版。

九歌總編輯陳素芳表示:「《傷心咖啡店之歌》一九九六年出版推出以來,已經賣出二十萬冊,堂堂進入一百刷。這本承載了我們許多回憶的書,到了該換新封面的時候了。」事實上《傷心咖啡店之歌》、《燕子》,保守估計,十年來至少為朱少麟賺進一千萬版稅。陳素芳說第一波「攻勢」主要喚起讀者對久未出書的朱少麟的熟悉度。

新封選出之後,湛藍《傷心咖啡店之歌》與紫色《燕子》封面便走入歷史,此外還會有簽名之舉,朱少麟表示:「除了書,還可以給讀者什麼?那就是簽名了。」她說:「只會再簽一批書,然後,就不會有了。」朱少麟每寫一本書,就會養一隻貓,於是她在簽名旁邊捺上一個貓爪,這個貓爪,是陪她寫《傷心咖啡店之歌》的「星期六」的孫女,日後陪她寫完《地底三萬呎》。

《傷心咖啡店之歌》寫的是尋不到真愛、難以忍受朝九晚五的上班生活的六個「傷心」都會男女,走進「傷心咖啡店」,藍色燈光下,各自的滄桑譜出相逢、相知、相惜的故事;《燕子》寫的是一位脾氣暴烈的舞蹈教授,一名被排拒在舞台外的天才舞者,他們內心都有一雙翅膀,開展比肩或單飛的故事。

朱少麟小說一直都有個寂寞、尋覓的基調,對期待朱少麟新著的讀者來說,《地底三萬呎》的內容仍然如此嗎?

陳素芳透露,《地底三萬呎》朱少麟自創了一個植物世界──金縷馨、航手蘭、長夜暗菲和倒地銀雪。植物們綻放在一個邊遠的寂寞小城,在這個小城住著一位氣質出眾的園藝家、聲名狼籍的甜蜜女郎、愛上手術刀的天才少年以及藏在陰暗角落的清潔工,他們「逆向光陰之河,追溯幽微深暗的源頭」,譜出了四部曲。

「土地下一層,是塵土,揭去塵土,是腐泥,掘開腐泥,是一具具交錯,都是記憶的遺骸。」這仍是一個朱少麟式挖掘的故事。
  •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under/

    以上是〈傷心咖啡店之歌〉和〈燕子〉新版封面的票選網址,有興趣的同好可以前往票選。

    非常期待新作,因為〈傷心咖啡店之歌〉和〈燕子〉的閱讀記憶非常深刻,尤其是〈傷心咖啡店之歌〉一書,我覺得是作者用盡生命力去完成的,有很讓人心痛心疼的角色。此外此書有獲得最愛一百小說(中文當代)大選的殊榮。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48651    (博客來網路書店介紹)
  • 哇∼硬是比"海底兩萬哩"多一萬耶  XD

    抱歉  我只是覺得名稱很像  ^^"
  • 感謝垃圾堆的卡夫卡.
    提供這麼好的消息.

    非常期待
  • 期待她的作品好久了,到現在都還記得讀傷心咖啡店時的感覺,眞的很期待她的新作品!!
  • 啊!

    要買。
  • 相當喜愛《傷心咖啡店之歌》、《燕子》!
    我也正在期待她的新書呢!
  • 她要出新書了!!!
    我之前和友人們一直在開玩笑
    說她出書速度會是呈倍數
    第一本和第二本隔三年
    那第二本和第三本說不定會隔六年
    每想到真的猜中了

    她的書不同時期去看有不同的感覺
    高中時傷心咖啡店之歌是啟蒙書
    那時沒那麼喜歡燕子
    上了大學開始學舞後,反而喜歡燕子多一點
    也因著年歲的增長
    思想傾向燕子中對於現實的妥協
    但也還擁有夢想.

    期待她這本新書.
  • 真的阿..那還沒期待喔
  • 朱少麟《地底三萬呎》第一章讀後感(轉貼)

    文/傑維恩

    在《地底三萬呎》這部長篇小說當中,一開始便埋下了一道線索,也就是辛先生在風景海報背面寫下的真心話。辛先生說:「還有什麼吐露方式,更接近這世界的真相?」這張海報以類似偵探小說形式來解構主體認知,讓河城恍悟事物有其深度的謎樣,而讀者如果想要清晰的知道謎底,唯一的方式就是耐下心來讀完二十二萬字全文。

    再來要提一下「河城」──暫時收容破產者的中途站。不同於《傷心咖啡店之歌》及《燕子》小說以「現代都會生活」為時空背景,這部小說以河城為背景展開,所以小說中的角色盡是些邊緣人物。例如負責收河城垃圾的「帽人」曾經進入到最拉風的大企業,讀最好的名校,但是他的命運卻沒有如社會預期成為一個菁英,在小說有三段話可以拼貼出讀者對於帽人的基本認知:

    「大家會叫我『帽人』不是沒道理的,不管是微風、狂風、龍捲風、冰風暴、晴時多雲偶陣雨,不管是任何狀況都休想叫我摘下帽子,至於脫帽行禮,這更不可能發生,因為這世上媽的沒有人值得尊敬。」

    「我的真面目是一個空白,隨便你怎麼猜,越狂野越好,反正大家胡扯起自己的來歷時,個個都是抽象派。」

    「總之我就這樣獲得了幸福,我賺得比你多,住得比你好,我還把上了一個比我更心狠手辣的女人,我是一個幸福的年輕菁英,唯一的問題只有,那時的我不太自然。」

    我認為帽人在「河城」裡似乎更接近自己一些,而且他對於傳統幸福的定義不以為然。「河城」裡英才雲集,有文壇怪傑、天才經濟犯。在朱少麟的小說中我讀到一個有趣的觀點──社會菁英與米蟲竟然界線模糊。

    而帽人擅長以分析垃圾來了解人,他說,「要誤解一個人,就看他的外貌,想真正認清一個人,那麼就多看他的垃圾桶。」並且在小說中不斷暗喻人們不能憑著表象去認清一個人,非關大企業也非關名校。而且帽人甚至認為「唯一有資格當垃圾的就是人,人很難分類──」、「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垃圾都是多餘的包裝。」,是不是就可以類比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都是多餘的包裝」?

    我對於小說中帽人不經意說出的話異常著迷,再瞧瞧帽人還說了什麼,「......人們看的是表面,人們給別人看的也是表面,沒有人能真正認識另一個人,人們要明快的答案,不要聽你慢慢細訴衷腸,你最好身份高尚,至不濟也要模樣討喜。說來奇怪,越是團體生活的地方,人們就越挑剔別人的長相......」讀者應可以讀出一些況味,看來大部分的人都需要用表面來包裝。
  • 再提到南晞,一個由河城裡文壇怪傑、天才經濟犯教導出來的小孩,因為知能超出比他好幾個年級的小孩,考不到好成績,成了學校的頭痛人物。南晞與辛先生對話中我發現對於孩子來說,那些表面現象是多餘的,南晞曾對辛先生說,「辛先生,我說,辛先生,只有當您不像您的時候,我才會駭怕您。」南晞晶瑩剔透的話語,讓我想到聖修伯里筆下的小王子。

    由於我只讀完了第一章,到底《地底三萬呎》是怎樣的一部小說,坦白講我還是無法釐出思緒,但是從第一章朱少麟不斷處理、探掘、對話,我會覺得整部小說,作者對「表面」與「本我」的思辯會持續進行著,而那深度謎樣的海報,將成為一把關鍵之鑰,至於會打開什麼樣的箱子,目前還不得而知。

    出版社在「本書特色」提及這是一部魔性小說,但是魔性小說顯然是個新詞,似乎也不曾聽過這樣的流派。所謂的魔性我倒認為並非指小說中的時空背景,本書的時空背景倒不如說是超現實還貼切些。

    魔性是不是代表著人們身心狀態的順逆障礙,內心裡的障害?如妙法蓮華經˙卷二:「我墮疑網?故,謂是魔所為。」這倒是我願意去揣想的地方。

    http://www.novel.idv.tw/text/comment_10.asp
  • 好期待喔^^
  • 等她的書  等好久嚕^^
  • 挖∼是什麼時候會出阿~~

    他的傷心咖啡店真的很好看!
  • 已經出了
  • 11.16博客來66折喔
  • 哇...等她的新作好久了
    燕子真的寫的好棒!!!
    喜歡跳舞的可以看看喔!!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