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養生食譜

十種吃了會快樂的食物

因為巧克力也算是高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可以使腦內血清濃度增加,便會使心情愉悅
所以吃甜食也能使心情變好

但是高碳水化合物也會讓胰島素大量分泌,但沒有持續的「燃料」,使血糖又急速降低,反覆的變化讓心神疲勞(引用上文)

所以要吃複合性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麥麵包、蘇打餅乾,雖然效果慢一點,更合乎健康原則

嗯...不過巧克力也是一種很好的抗氧化物啦!
不過要吃吃純一點的比較好,熱量也比較低
  • 最近遇到停滯期
    還有經期,期末考啦哩拉雜的一堆是
    軋在一起....
    壓力有點大,有時候根本是卯起來大吃~"~
  • 嗯...我最近有點不快樂,所以PO了這篇,希望自己能快樂一點

    轉貼:http://myweb.hinet.net/home5/su5118/eating5.htm

    1.  深海魚
    全世界住在海邊的人都比較快樂,不只是因為大海讓人神清氣爽,還因為他們把魚當作主食,無論是芬蘭、英國、美國的研究都發現相同的結果。
    哈佛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魚油中的  Omega-3  脂肪酸,與常用的抗憂鬱藥如碳酸鋰有類似作用,即阻斷神經傳導路徑,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國內目前也在進行魚油對精神疾病療效的研究。
    台北醫學院副教授黃士懿表示,這項研究將解開精神病患者在消化脂肪酸的酵素上,是否有生理的先天缺陷。 

    2.  香蕉
    香蕉含有一種稱為生物鹼(  alkaloid  )的物質,生物鹼可以振奮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維生素B6的超級來源,這些都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

    3.  葡萄柚
    葡萄柚有強烈的香味,可以淨化繁雜思緒、也可以醒神,芳療師傑佛瑞說。葡萄柚裡高量的維生素  C  不僅可以維持紅血球的濃度,使身體有抵抗力,而且維生素C也可以抗壓。最重要的是,在製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時,維生素  C  是重要成分之一。一項有趣的研究發現,吃維生素C,可以平均提高學童智力測驗  5  分。

    4.  全麥麵包
    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血清素增加,麻省理工學院的茱蒂絲.渥特曼博士就說:「  有些人把麵食、點心這類食物當作一種可以吃的抗憂鬱劑。」
    但吃複合性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麥麵包、蘇打餅乾,雖然效果慢一點,更合乎健康原則。更令人欣喜的是,近來發現微量礦物質硒能提振情緒,全穀類也富含硒。而且別忘了全麥麵包的嚼勁、口感,也是為它得分的因素之一。 

    5.  菠菜
    卡通中大力水手吃了菠菜後會力大無窮,但你可知道吃了菠菜也會心情大好?醫學文獻一致指出,缺乏葉酸會導致精神疾病,包括憂鬱症及早發性的失智等。麥克吉爾大學的研究發現,那些被控制無法攝取足夠葉酸的人,在  5  個月後,都出現無法入睡、健忘、焦慮等症狀,研究人員推論,缺乏葉酸,會導致腦中的血清素減少,導致憂鬱症。
    什麼是富含葉酸的食物?菠菜最多,幾乎所有的綠色蔬菜、水果也都有。

    6.  櫻桃
    鮮豔欲滴的櫻桃可以讓你放鬆心情。下次你經痛時,可以試試櫻桃,雖然櫻桃在台灣並不便宜,但研究人員說,櫻桃和阿斯匹靈一樣有效。
    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發現,櫻桃中有一種叫做花青素(  anthocyanin  )的物質,可以降低發炎,密大的科學家們認為,吃  20  粒櫻桃比吃阿斯匹靈有效。
  • 7.  大蒜
    大蒜雖然會帶來不好的口氣,卻會帶來好心情。
    德國一項針對大蒜對膽固醇的功效研究,從病人回答的問卷發現,他們吃了大蒜製劑之後,感覺比較不疲倦、不焦慮、不容易發怒,研究人員萬萬沒想到,大蒜竟有這種特別的「  副作用  」。

    8.  南瓜
    南瓜之所以和好心情有關,是因為它們富含維生素  B6  和鐵,這兩種營養素都能幫助身體所儲存的血糖,轉變成葡萄糖,葡萄糖正是腦部唯一的燃料。南瓜派也被認為是菜單上「  最聰明  」的甜點。因為每吃一口南瓜派,就會同時攝取  3  種類胡蘿蔔素,這對預防心臟病、抗老化都十分有用。以我們善烹煮的民族而言,南瓜既可中式調理,也可吃西式的南瓜湯、南瓜派,可好好運用。

    9.  低脂牛奶
    紐約的西奈山醫藥中心研究發現,讓有經前症候群的婦女,吃了  1000  毫克的鈣片  3  個月之後,四分之三的人都比較不緊張、暴躁或焦慮。日常生活中,鈣的最佳來源是牛奶、優格和起司。幸運的是,低脂或脫脂的牛奶擁有最多的鈣。

    10.  雞肉
    英國心理學家班頓和庫克給受試者吃了  100  微克的硒之後,受試者普遍反應覺得精神很好、更為協調。美國農業部也發表過類似的報告。硒的豐富來源有雞肉、海鮮、全穀類等。

    好了,你擁有一份秘密的快樂菜單,但是這些食物並不能當作你每次遇到挫折時,緊急掏出的錦囊。「  食物當然不能幫你解決重大壓力,例如你即將離婚,或是一不小心把小孩關在車子裡,食物只是幫助你在一些時候,將會表現得更『  正常  』,而非更『  焦慮  』。」

    出版《  食物可以改變你的情緒  》的麻省理工學院營養博士茱蒂絲.渥特曼說。也不應該因為某一種科學發現,就猛吃或不沾某種食物。《  食物與情緒  》的作者、電視節目「  早安美國  」的營養顧問伊莉莎白.蒐默就說:「  均衡的飲食最能幫助你的心情,因為它們可以有足夠的活力,在非常時刻幫助你。」善用快樂食物,減少鬱卒食物,也許下次我們舉杯互祝「  健康快樂  」時,能更明瞭背後的生理機制與食物樂趣的深層意義..
  • 還有~

    *∼五種吃了會憂鬱的食物∼* 
    1.  垃圾食物 
    上班族常常抱怨,到了下午就昏昏欲睡,因為中午吃了太多藏在餅乾或是巧克力中的糖。攝取太多糖,會讓胰島素大量分泌,但沒有持續的「燃料」,使血糖又急速降低,反覆的變化讓心神疲勞。而且餅乾、蛋糕、速食在製造過程中已經喪失不少身體所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2.  過量的咖啡 

    一些有喝咖啡習慣的人,一旦少了咖啡,通常會有頭痛、憂鬱現象發生。甚至有些對咖啡較敏感的人,一天喝了五、六杯咖啡後,會出現緊張、興奮、好動不安等類似精神病的症狀。一般建議,一天喝咖啡不要超過3杯。 

    3.  酒 

    美國國立精神健康研究中心湯瑪士  尤德  博士發現,有些人在喝酒後6∼12小時,會出現恐慌症的症狀,這種人面對焦慮的反應會超出正常。 

    4.  糖 

    就像前面所說的,吃糖會讓血糖如同登上「雲霄飛車」,會讓人更累。 

    5.  高油的食物 

    吃太多油,動脈會遭受低密度脂蛋白(LDL)阻塞,而傷害了腦部的循環。而且吃了高油的食物,也會製造大量的自由基,自由基與神經元接觸,就會傷害神經元。
  • 怎麼吃,愈吃愈聰明?

    轉貼:http://www.commonhealth.com.tw/content/079/079084.asp

    ■蛋白質:如何讓大腦的皮繃緊?
    食物中的蛋白質之所以會影響大腦運作,是因為蛋白質提供的氨基酸影響神經傳導物質的製造。神經傳導物質就像一個郵差為個別的腦細胞攜帶訊息。如果你餵郵差好東西,他就更盡力攜帶更多信件。

    氨基酸主要有兩種,一是酪胺酸,另一個是色胺酸。這兩種氨基酸又影響四種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由色胺酸製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素(由酪胺酸製造)。血清素大大有名,抗憂鬱藥百憂解就是提高大腦中血清素的量。

    兩個因素會影響大腦緊醒或放鬆,就是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也就是色胺酸和酪胺酸的比例。  高蛋白質(如豆類、海鮮、雞蛋等)、低碳水化合物也就是高酪胺酸食物,可以大腦清醒,發揮最大的功用。 

    ■碳水化合物:如何讓大腦表現穩定? 
    大腦的表現也同樣受碳水化合物的影響。碳水化合物會刺激胰島素的釋放,胰島素會幫助更多的色胺酸進入大腦,製造更多的血清素。所以食物中愈多的單糖(指精製的糖、白飯、白麵包)腦中就愈多血清素。但食物中  愈多的複糖(全麥類、全穀類麵包或米飯),就會放慢胰島素的釋放,也就是可以降低血清素的製造。 

    ■油:找出聰明油和笨油  而且你也要餵對腦聰明的油。
    油對大腦很重要,因為和其他器官不同的是,柔軟的大腦50%是脂肪、40%是蛋白質,不像其他的器官以蛋白質為主。

    大家都已經知道飽和脂肪(奶油、動物油、豬油)的壞處,會對心臟造成傷害,使壽命縮短。但如果被飽和脂肪嚇走,而轉向人造奶油、氫化油卻是更大的心臟殺手。美國國家科學院醫學研究所的研究甚至認為,反式脂肪對心血管健康的危害更勝於飽和脂肪。

    在國內,反式脂肪(transfat)有可能叫做轉化脂肪、氫化植物油(hydrogenated  oil)、氫化棕櫚油(hydrogenated  palm  oil)、植物乳化油(Vegetable  shortenings),或植物酥油等,你應避免。糟糕的是需油炸、烘烤、酥製的食物,如炸雞、薯條、餅乾、洋芋片、蘇打餅、微波加熱爆米花等,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部份食品公司、速食業者、餐廳、飯店、早餐店,也都可能使用反式脂肪。

    尋找最好的脂肪,就是尋找真正的大腦食物。Omega-3脂肪酸大多在深海魚裡,如鮭魚、鯖魚、鮪魚等。如果我們攝取足夠的Omega-3脂肪酸,身體就可以用它來製造彈性更加的細胞膜,而不用飽和脂肪。在腦部,  Omega-3脂肪酸使神經傳導更佳。 

    ■鐵:幫助神經傳導
    鐵質缺乏會讓妨礙兒童課業表現,嚴重時也可能智能不足。研究顯示,  鐵增加時,孩子的注意力比較好,也學習得更好。鐵之所以重要,也因為它可以幫助神經傳導。 

    但是鐵劑不易被身體吸收,對健康的人來說,如果攝取過多,反而有礙鈣的吸收。所以最好從天然食物攝取。

    高鐵食物有肉類、蛋類、豆腐、深綠色蔬菜、葡萄乾、紅豆等。在進餐時,攝取維生素C,如一杯柳橙汁或檸檬汁,會增加鐵質的吸收。
  • ■鈣:聯繫神經元 
    鈣不只是對骨骼有用,對大腦也有用。鈣對孩子的學習和行為特別重要。

    鈣在神經元間扮演聯繫的角色。《拯救大腦》作者、南加大醫學院臨床神經學副教授傑夫.維托羅夫形容鈣的角色如同告訴神經元:「喂,注意這個。」

    高鈣食物有奶類、豆類和深綠色蔬菜。

    營養師會建議,在煮排骨湯時,可以加些醋,加速骨頭中的鈣質釋出。烹調時也可以多用奶製品,例如紅燒牛腩時,加入鮮奶可以增加芳香;蒸蛋時,用牛奶取代水,口味可以更加滑嫩。

    ■纖維:使血糖穩定 
    雖然纖維和大腦食物沒有直接關係,卻會影響這些營養如何對大腦發生作用。水溶性纖維(如蘋果中的果膠)可以幫助降低食物中的升糖指數(GI),血糖愈穩定,大腦的反應愈靈敏。所以早餐別忘了吃蔬菜、水果,可以讓大腦聰明到中午。
  • 吃適量就好!!
    香蕉有豐富的鉀,有助於鈉的代謝
  • 我覺得…
    我吃什麼都快樂
    因為我什麼都想吃!
    呵呵
  • 巧克力可以讓人快樂~
    看報紙說巧克力裡面有種物質可以刺激腦然後產生快樂的感覺~
  • 10種裡面我只喜歡深海魚櫻桃和雞肉

    我也想要天天快樂...

    @小白@妳怎麼啦??不快樂喔??減重成果好不好?
  • TO:@小白@

    妳的問題應該很快就會解決了吧

    千萬別卯起來大吃

    別忘了[完美女人VS黃金比例]

    加油!我們都要快樂!!


  • 香蕉能吃很多嗎?好像澱粉含量挺高的。不過能促進排便便,呵呵
  • 唔~
    可是我吃巧克力都好高興耶><
    有一種幸福ㄉ感覺~~*
    吃到好吃ㄉ蛋糕也很幸福ㄏ*^0^*
    只是吃多ㄌ變胖才會絕得有一點點不幸福啦ˊˋ<=這就是怪你吃太多ㄌˋˊ
回應...
 返回 養生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