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恐懼之邦〉

花了兩天多的時間看完六百多頁的〈恐懼之邦〉(State  of  Fear),這次閱讀沒有看〈奈米獵殺〉的那種毛骨悚然,但卻對於整個環境以及國際產生不同的見解。

首先,麥克克萊頓提出和現今環保體制相反的論調,認為所謂的環境保護其實也是一種政治上的陰謀,反而造成環境的破壞,因為一些模稜兩可的環保議題用語和預測,人類施加的環保機制不一定適合大自然。在有心人士的操作下,災難變成人類創造的,目的卻是讓人類"恐懼",恐懼才能控制人類,如書中「恐懼滲透到我們社會的每一個角落、生活的每一個層面。我們自以為住在不同的國家─法國、德國、日本、美國─其實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國家:恐懼國」一段,其實作者所傳達的就是:沒必要這麼恐慌、也沒必要被媒體控制、但是也別輕忽自然的力量。

書中很諷刺的一點就是表達出媒體的弱智無能貪婪,在以訛傳訛、被政府、環保機構控制下的言論必定不實際,但是這些傳媒影響了群眾,而作者更要提醒讀者的是:學習判斷真假,可全部都看但是別全部相信。作者擅用了很多學術資料,在書頁上打上了期刊論文,使得這本書論文小說化,不再是〈侏羅紀公園〉、〈奈米獵殺〉真假各半的未來科學小說,這次像是可能發生在幾年後的真實事件,而且影響的是全球人類(書中議題是海嘯形成議題、全球暖化)

個人覺得〈恐懼之邦〉的驚悚感比不上前作,不過真實感、世界觀擴大。緊湊度稍嫌不足,而〈奈米獵殺〉是我
覺得最讓人害怕的作品,而〈恐懼之邦〉則是最讓人省思的作品。
  • 親愛的卡夫卡
    在這個社團中...
    只有你跟得上好書出版的速度..
    你實在是太厲害了!!
    真的很謝謝你一直給我們好書推薦的清單
    謝謝你囉!!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