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故我在─關於〈女教皇〉一書的疑問

最近在看〈女教皇〉(Pope  Joan)一書,隨後查了一些資料,看到的網站不管是簡體網站或是外國原文網站都是以"legend"來交代,作者也是以歷史小說來稱原作,而〈女教皇〉中提到一本〈歷任教皇記〉和其他資料顯示歷史上曾經出現一位產子的女教皇,加上前陣子有大量教宗若望保祿二氏和本篤十六世的新聞,有聽到報導出現女教宗的字眼,除了這些片段的新聞資料外,不知道有沒有書友知道更詳細的書單或傳說(歷史)?

另外在書中是以John  Anglicus來代替Joan  Anglicus的女性身分,最後是分娩時被發現身分,在書中是用Joan有情人一說來代替,但是看一些國外網站則是說Joan是與修士發生感情,後者較偏向負面,不知道還有沒有更有根據的說法或是書籍?先謝謝了。

ps:看完〈女教皇〉還蠻震撼的,也許是此書的美化作用和女性的感覺...
  • 我只聽過這本書,沒實際看過.
    因為我一直覺的這樣的書不過是小說.

    後來教宗選出來後有一系列關於教宗的新聞,
    才知道多少有那麼一點根據.

    我剛剛用"若望八世"(就這位傳說中的女教皇)為關鍵字上Google查,
    是以新聞為多吧!!

    像天主教這樣保守的宗教,
    女人當上教宗,又產子,這樣算是大醜聞了,
    當然要不計一切手段隱藏.
    這個若望八世的死因聽說最後是被毒死的(官方說法!?).
  • 說法好像有好幾種,有說Pope  Joan是女教皇沒錯,但是由歷史學家、宗教學家考證出來,非教廷承認的。而官方說法有不承認Pope  Joan曾經存在的也有予以否認Pope  Joan是女的,目前只知道那個時代女性是普遍不受教育的,因為宗教賦予修士及男人最大的權力,女人的功用只有養育生產家事,且在書中有一些例子來說明當時的狀況如:「女人是魔鬼」、「女人的腦袋增長和子宮成反比」(意思是越有知識的女人越生不出孩子)、「夏娃是罪惡之母」...等等都是保護男人崇高地位的意涵,因此我覺得在當時Pope  Joan的存在與否實在很難令人相信,有點知識的像是女巫、產婆都有不幸的遭遇,更何況全部是男人的宗教界。

    我看到這本小說作者在後記提出的論證,作者說因為要證明這項歷史事件過於困難(教廷不會承認的)所以選擇用歷史小說的角度詮釋,而我上網查的資料實在有點瑣碎,因此很想找尋相關書籍。

    我是看到一些八卦,像是教廷的醜聞,有娶妻(古代)、情婦、有養孿童的,也有修士間的緋聞,不過這一切都是傳聞,也真的只能當八卦看了...
  • 回Luxe:

    謝謝Luxe的介紹。我看的是Donna  Cross的小說沒錯,她在後記提到一些關於史實的根據,作者偏向支持有Pope  Joan的存在,只是新聞上的報導並不是很多,有點好奇整件事情的真假。

    ps:妳回覆我的留言看到了!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