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吉本芭娜娜〈身體都知道〉

看過吉本芭娜娜的〈廚房〉、〈不倫與南美〉、〈身體都知道〉等等,主角幾乎是以女性為訴者,主題不離家庭、感情、健康等等,在這些看似普通的故事裡卻有平復傷痕的拭淚作用,如何淡化這些糾纏的記憶是故事的重心。

〈身體都知道〉是由十幾個短篇所組成,小小的可惜是書名和內文並不相合,不過若釋能解釋成靈與身的正面感應才是療傷的方向,這也許就是書名和書中所要傳達的小小呼應。

有趣的是其中有一篇和符傲思的〈The  Collector〉(蝴蝶春夢)有點像,故事中有同樣是被軟禁的女主角,當然吉本的處理是溫和的多了,這是我覺得不太自然的一篇。吉本擅長的是抒情層面的心靈抒寫,處理比較有爭議性的部分沒有那種驚悚成分,倒是在主角心情的轉變上相當用心,而且看她的書會很快,比較又成就感...
  • 卡夫卡的心得表達的滿好的呢,向我就常常辭不達意,或者是只是覺得好看,但說不出所以然來。


    無法停止的時間不僅是為了讓人惋惜,也是為了讓人們得到一個又一個的美麗瞬間。           
                                                                ---《黑鳳蝶》

    這是書中我還滿喜歡的一段話。當年紀小的時候,我總期盼快快長大,但長大後,卻常常懷念從前的時光,或是希望時間可以停止不動,停留在某個當下,一個人發呆時,腦中會不自禁的浮現一些畫面,某些細節被放大的好清楚,像是曾經陪著喜歡的人坐在公園樹下的椅子上,我們都知道不可能會在一起,雖然是那麼喜歡對方,我還記得當時我說過的話,他的表情,還有聽到他要來找我時,我不顧一切放下手邊的事,不論如何也要過來找他的心情˙˙˙現在想起來還是會有那麼一點心酸,但是卻是會覺得那是個很美麗的回憶,我可以在記憶中永遠保有那一刻我們倆相處的情境。


    題外話,請問卡夫卡,蝴蝶春夢好看嗎?我只看過他的《魔術師》,覺得還滿耐人尋味的。
  • 回smilechihiro:

    我是沒看過〈魔法師〉,只記得那是很厚的一本書。我對〈蝴蝶春夢〉的印象深刻,應該要從英文書名"The  collector"來詮釋會比較貼切,〈蝴蝶春夢〉會像是綺麗的夢幻,但是"The  collector"就傳達出驚悚、病態的感覺了。

    我覺得這本書很另類也很好看,在劇情的結構上相當有爆發力,尤其是結局的掌控,我有把這本書介紹給我姊看,她看到結局就起了一身雞皮疙瘩,因此可以說是結局安排的有如驚悚片的片尾,再加上宛如奇情片的片頭片中,在作者趨於柔和的筆法卻帶出故事的"魔性",是不錯的一本小說。

    (博客來網路書店有試讀的內容連載)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2671
  • 嗯嗯,看起來會是本不錯的小說,有時間我會去找來看看。
    謝謝卡夫卡囉^^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