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故我在─爛書的標準(轉貼)

剛剛看到中時副刊人間版登的一篇文章─爛書的標準,是作家甘耀明寫的。作家資料:目前就讀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是六年級作家的一名,在聯合文學裡有專欄。
=========================
爛書的標準            甘耀明(20050410)  中國時報

  Q:爛書的標準在哪?

A:生活中充斥大量的爛東西,爛新聞、爛交通、爛人、爛食物、爛建築、爛資訊,把生活搞得爛爛爛。台灣一年出版書籍達四、五萬冊,爛書不少,甚至能毫無道理的大賣,誤買了心痛,誤讀了浪費時間,燒了還嫌污染空氣。爛書多,其標準不離以下:   

一、書本排版鬆,天地寬,用紙磅數高,不環保,只為賣貴賺錢,爛書也。

二、應付考試用書,讀後無保存價值,爛書也。

三、藝人、名人出書推薦美食、化妝或聊八卦,內容普通,實則賣名氣,爛書也。

四、電腦軟體的資訊交替快,書商搶攻市場出書,但其內容錯誤百出,爛書也。

五、政府部門消耗經費預算,出版官樣的生硬書籍,爛書也。

六、小說漫畫首集賣得好,此後不斷出續集,但歹戲拖棚,失去創意,爛書也。

七、濫竽充數的大眾文學,明明爛,編輯卻抱持中大樂透的心態上市,以為能大賣。其內容無聊,人物角色平板,對話有講跟沒講差不多,不是在校園枯燥的網路羅曼史,就是觀念錯誤的推理小說,或者想像力生硬的奇幻文學,爛書也。

PS:純文學沒有爛書,只有「比較好一點的爛書」,簡稱「好爛書」,原因是作者至少很努力的寫了一本爛書,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
  • 這樣講有點失公平
    大家都有想要的方面
    應該是自己要的
    考試用書也有有內容跟沒內容
    應該是以裡面的內容是否符合一個人的需求
    廣度跟與深度的比例來做配置
  • 考試用書只是自己用完不需要了
    但對還沒有考的人來說仍然有價值

    官方文章則為求精確本來文法上就有點怪
    但重點就是在內容精確度上

    童書的排版也很鬆
    小孩子沒辦法看字小又擠在一團的版面

    寫這篇評論的人是文學本位主義
    就算抄一篇文章來排版出書也是要費勞力的
    如果要論苦勞的話以上幾項也不會差過純文學爛書
    但爛書就是爛書
    純文學爛書反而更浪費紙張
  • 有三點覺得不公允.
    一、書本排版鬆,天地寬,用紙磅數高,不環保,只為賣貴賺錢,爛書也。

    意見:那我家的唐詩三百首...論語...還有一堆詩詩詞詞的..  還有新詩..全都是爛書嗎?    像這種書,本來一頁就印沒幾個字啊...不然誰看得下去?

    四、電腦軟體的資訊交替快,書商搶攻市場出書,但其內容錯誤百出,爛書也。

    意見:這個就更沒道理了..雖然翻得很爛的書很多,但是我也看過很多很多翻得不錯的工具書啊!!

    還有第七點...

    這個就不用說了吧?  評論太偏激了啊...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