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食咖啡

康薇爾與萊克斯─女法醫推理小說感想

康薇爾的系列作品有〈屍體會說話〉、〈殘骸線索〉、〈失落的指紋〉、〈肉體證據〉、〈人體農場〉、〈波特墓園〉、〈死亡的理由〉、〈開膛手傑克結案告〉、〈致命暴露〉、〈黑色通告〉、〈起火點〉、〈終極轄區〉、〈綠頭蒼蠅〉等等。

萊克斯系列作品有〈聽!骨頭在說話〉、〈看!死亡的顏色〉、〈逃!戰慄的追殺〉、〈追!致命的抉擇〉、〈挖!墓穴的祕密〉五本小說。

目前康薇爾的出版小說已全部看完,萊克斯的〈挖!墓穴的祕密〉一書尚未看過。這兩位專門以女法醫為主線的小說家經常被拿作比較,以婦女和法醫的雙重心態來探討對受害者的同情及追查兇手、線索的毅力來說,史卡佩塔、布蘭纳都是成功的小說主角。

在看過兩部小說後,我個人對康薇爾的寫作比較欣賞。第一:她在法醫實地勘驗、法醫驗屍解剖的部分寫的更為詳細;第二:她的小說有強烈表達身為首席法醫所遭受的男女不平等和政治力壓迫,在這兩點上,康薇爾所下的功夫相當深厚。

在法醫的專業知識還可在〈開膛手傑克結案告〉中發現,這本的主角是康薇爾自己,也是為自己而寫,如何解決歷史懸案進而交代出整部書的調查結構。在這本書中,看到的不只是史卡佩塔系列的故事情節,而看到康薇爾隱身在幕後,為當時被殘暴手法殺死的妓女伸冤的場景,很諷刺的是如同其他著作一樣,最後的兇手是如同正常人的男人,把殺人的樂趣建構在兒時、青少年遭遇的不順上。在充滿歷史價值的照片和扮演偵探的筆法下,康薇爾讓我很感動,她投身法醫工作、作家必然有她深刻的理念。萊克斯的筆法並非不好,但是娛樂性質比較高,但是相同的是:兩位法醫對孩童、婦女受害有強烈的傷痛、對男性執法人員對屍體的侮蔑有極大的不滿,而且她們同時建構了法醫系統中的驗屍程序、人員調動、與警察的互動,這些辛苦心得只有當過法醫的人才能寫的出來。

不可避免的,小說中一定要有戀愛、親友是受害者的元素。愛情如史卡佩塔、馬克、班頓的戀愛之於布蘭纳、萊恩、她前夫的糾葛;親友如史卡佩塔的姪女露西之於布蘭纳的妹妹、姪子等等;同事如史卡佩塔身旁的班頓、馬里諾之於布蘭納身旁的萊恩、克勞得爾等等。通常很戲劇性的扯出之後的劇情,然後都與身旁的人有關,例如馬里諾的兒子與狼人兄弟的狼狽為奸,這其實都是這一系列不可少的灑狗血編寫。之後像是班頓的臥底,所以萊恩也有臥底;史卡佩塔有位智商破表的姪女露西、萊恩也出現一位難纏的姪女等等,這當然不能說是小說慣例,但是基於這點,會讓主角們會珍惜身旁的親友、與工作間取得平衡。

我個人覺得康薇爾的佳作較多,〈人體農場〉、〈波特墓園〉二本是我覺得最好看的,例外高特、嘉莉系列也相當不錯,而史卡佩塔和馬里諾的對話幽默是書中一絕;萊克斯的第一本〈聽!骨頭在說話〉是超越其他著作的。

ps:臨時有感,打了一堆:D
  • 唉唷...出現亂碼
    亂碼是唐普布蘭納的"納"

    相關書訊可以上博克萊網路書店查詢
    另外兩位作者皆有個人國外網頁
  • 我也喜歡看康薇爾的作品喔
    那一系列的書我雖然沒看完..可是也看了八九本了
    我覺得很好看耶
    尤其喜歡看史卡佩塔一步步找出罪犯的過程

    不過我只是以看小說的心態在看啦
    也沒有你的功力
    所以沒辦法剖析康薇爾寫得如何囉

    我也喜歡(人體農場)  這本!
  • 親愛的卡夫卡
    你推薦的這個作者
    愛美麗只看過他的"屍體會說話"
    然後就轉戰米涅.渥特絲
    這個作者有空的話可以看看他的作品喔
    個人覺得還不錯
  • 我只看過米涅渥特絲的〈暗室〉一書,然後轉戰去看克莉絲蒂的其他小說了(慚愧)

    另外神探萊姆系列、葛紅杰的都看了幾本,各有各的突出之點。他們是以男性主角為重,當然神探萊姆有分坐在輪椅上的萊姆和莎克斯的女警身分,動腦推理的還是以萊姆為主。

    也強烈推薦湯瑪士哈里斯的殺人魔漢尼拔系列,可配合電影觀看,尤其是〈沉默的羔羊〉原著和電影,安東尼霍普金斯的演技相當不錯,例如看到人肉所露出的饑渴表情。
  • 康維爾一直是我喜愛的作家
    目前只看過"殘駭線索"&"屍體會說話"
    裡面有兩點最讓我推崇
    都是版主題到的
    1.男女在工作家庭事業責任上的不平等
    2.敏銳的科學辦案
    尤其第二點.她沒有一般偵探小說只會出一張嘴的特質
    而是實地解剖.化驗.
  • 我喜愛康薇爾甚於萊克斯,她的作品我特別喜歡---〈屍體會說話〉、〈殘骸線索〉、〈失落的指紋〉、〈肉體證據〉、〈人體農場〉、〈波特墓園〉、〈開膛手傑克結案告〉、〈起火點>.

    康薇爾書中的主角史卡佩塔對死者的尊重和溫柔是大部分推理小說所沒有的橋段,也是她的小說如此吸引人的原因之一^_^!

    不知她的<Trace>中文版什麼時候出....
  • 哇哇∼

    我都有看過欸!!!
  • 康薇爾的小說,大概看過八、九本,對於她專業能力部分以及細節的描寫都還滿喜歡的,且在公平的職場中,對抗不公,也讓我印象深刻。

    最喜歡的是看第一本《屍體會說話》,可能市第一次接觸此類的推理小說,覺得特別好看,作者在書中營造的恐怖懸疑氣氛亦讓我擔驚受怕了許久。

    不過到後來的幾本,就覺得沒那麼精采,會覺得內容其實大同小異,只是情節、人物稍作更動,還有兇手越趨變態、殘忍,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如果她有出新書,我還是會跑去找來看。

    後來愛上了米涅•渥特絲,她對於人性有比較深比較多的描寫。對了,另外推薦東野圭吾的《惡意》,也很精采。

    有機會也想去找萊克斯的來看看。
回應...
 返回 美食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