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常識 - 飲食篇

喝豆漿  5禁忌

孫達明】

在中醫學的觀點,豆漿味甘平,有健脾養胃、補虛潤燥、清肺化痰、通淋利尿之功,所以豆漿常用作痰火咳喘、便秘淋濁等患者的食療用品。

但是,飲用豆漿有下列禁忌:

一、豆漿忌沖雞蛋:雞蛋中的黏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漿中的胰蛋白脢結合,產生一種不被人體吸收的物質,因而失去營養價值。

二、豆漿忌沖紅糖:因紅糖中的有機酸會和豆漿中的蛋白質結合,產生「變性沉澱物」,故忌沖紅糖飲用,而白糖則無此現象。

三、豆漿忌煮不透:豆漿中含有胰蛋白脢的抑制物,如果煮不透,喝了會出現惡心、嘔吐和腹瀉等症狀。

四、豆漿忌裝保溫瓶:因為豆漿中的皂素能除掉保溫瓶裡的水垢,時間長了,溶有水垢的豆漿會因細菌繁殖而變質,對人體產生不良的影響。

五、豆漿忌喝過量:豆漿一次喝得過多,容易引起過食性蛋白質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腹瀉等不良症狀。 

【2004/11/08  民生報】
http://udn.com/NEWS/LIFE/X3/2336033.shtml
  • 可樂當水喝  11歲童腎結石

    記者陳于媯╱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11歲的呂姓男童平日拿可樂、紅茶等富含草酸的飲料當開水喝,最近突然腰痛和排血尿,母親帶他到醫院檢查,竟然是腎臟長了結石,休息和打點滴後,隔天就有一顆0.5公分大的結石跟著小便流出來。

    林新醫院尿路結石中心主任呂學甫說,茶是很好的飲料,尤其綠茶,多喝可以防癌、抗老化,但是有結石家族史的人應有自知之明,喝茶務必節制,否則還沒得到好處,腎臟就可能先成為「石頭窩」,喝可樂、咖啡也一樣。

    這名呂小弟的父親是腎結石患者,父母不知道他屬於高危險群,他從小喜歡上速食店吃東西,喝冰紅茶或可樂,結果不但吃得胖嘟嘟,結石也報到。更巧合的是,他就醫查出有腎結石的當天,他父親剛好在另一家醫院因腎結石,接受體外震波碎石術。

    呂學甫說,現在很多有結石家族史的人,不知道自己不適合喝太多茶,天天以茶代水,以致結石有明顯年輕化的趨勢。林新醫院體外震波碎石中心統計,今年4月至9月,接受治療的患者中,近四成是20至30歲的年輕人,可見問題嚴重性。

    其中一名30歲的林姓男子今年年初檢查,腎結石只有綠豆大小,時隔九個月複診,石頭長大十倍。他說,他幾乎不喝水,每天一睡醒就要喝茶,喝到入睡為止,這個習慣很難改。

    呂學甫說,國人愛喝茶,沒有結石體質的人多喝無所謂,父親或母親曾長結石的人,就要小心了,平日應減少茶、咖啡、可樂等富含草酸飲料的攝取量,也不要吃大量的紅肉如牛肉、豬肉、羊肉等,以免加速形成尿路結石的結晶體,這些結晶體容易由小而大,滾成石頭。

    他表示,有些結石患者不明就裡,還想拚命喝茶、喝啤酒把結石「沖」出來,這種作法只會讓石頭長得更快。

    【2004/11/09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2338420.shtml
  • 呵呵........聽說喝豆漿對女生很好!所以我早餐都喝溫豆漿耶!
    阿.........可是以前不是都豆漿加雞蛋說這樣比較營養ㄇ?
    被騙了被騙了.......
  • 對啊~  我也是聽說豆漿加蛋對身體好...

    原來是騙人的!!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