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癌症病患 酸性體質居多?

癌症病患 酸性體質居多?
【記者胡恩蕙╱採訪、整理】

網路傳言:85%癌症病患屬酸性體質,將體質維持在弱鹼性是遠離疾病的第一步。酸性體質表徵如皮膚無光澤、容易疲勞、肥胖,造成酸性體質原因有過度攝取酸性食品、晚睡和情緒過於緊張。常見的酸性食品有蛋黃、肉類、培根、火腿等,鹼性食品包括紅豆、蕃茄、葡萄、海帶等,尤其天然綠藻富含葉綠素,是不錯的鹼性食品。

回答:癌症病患是否為酸性體質?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林永昌表示,酸性體質是民眾的自創名詞,醫學上沒有定義何謂酸性體質,林口長庚中醫內科醫師吳宜鴻也表示,酸性體質是民間說法,不過在癌細胞附近,的確有局部酸性環境,如果身體缺氧,造成酸性環境,有利於血管新生,易造成癌症轉移。

至於酸性體質的生理表徵,吳宜鴻說,最明顯是容易流汗、怕熱,肥胖者因循環不好,體內易缺氧,造成酸性物質堆積,至於皮膚無光澤應和體內水分、油脂有關,和酸性物質較無關連。

形成酸性體質的原因,林口長庚新陳代謝科醫師黃朝俊表示,酸性食物是否致癌,還需做實驗才能確定。如果太疲勞體內累積過多二氧化碳,或運動後乳酸堆積,會造成血液偏酸性,正常人可以透過肝、腎將酸性物質代謝,而壓力過大會造成免疫力下降,相對對於癌症的免疫力也降低。

至於食物的酸鹼性,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楊美瑩表示,肉類、乳酪、蛋、火腿及油炸品,進入體內氧化會產生酸性物質;像醋、檸檬、柑橘等有酸味的食物,在體內反而產生鹼性殘渣,不過吃酸性或鹼性食物會影響體內酸鹼值的說法仍需存疑。從營養師的觀點,建議民眾攝取均衡、多樣化的天然食物,每人每天應吃3份蔬菜2份水果,及適當瘦肉,至於火腿、培根等加工食品因為含鹽份較高,最好少吃為宜。 

【2004/04/07 民生報】  
  • 那很容易被蚊子叮,就是癌症的警訊囉,都是酸性體質嘛...看來我得小心點^^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