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營運長:女人當家讓世界更好! 大家覺得呢?

更新日期:2011/05/30 10:15 編譯╱于倩若
臉書(Facebook)營運長桑伯格(Sheryl Sandberg)不久前在華府TEDWomen研討會上談到為何較少女性登上最高領導職位,她認為關鍵原因是女性較常輕易離開職場。

桑伯格說,當今世上只有九位女性國家元首,企業領袖中僅16%是女性,且各國國會中僅13%是女議員。她認為,若要縮小這種性別差距,女性應盡量留在職場。

桑伯格說:「我相信問題在於女性常中途退出。」她鼓勵婦女從採納以下三項建議做起。

一、坐在桌邊。桑伯格說,數據顯示女性常低估自己的能力,常把成功歸功於外部因素而非自己,這麼做形同自願退出比賽。桑伯格說:「坐在場邊而不是桌邊的人怎麼可能登上高位,不認為成功是自己應得者怎麼可能獲得升遷。」

二、讓伴侶成為真正的伴侶。在財星雜誌50位最有影響力女性排行榜中名列第22的桑伯格育有兩子。她認為在家庭取中得平衡至為重要,職業婦女得設法兼顧家庭和工作,常是退出職場的一方。她建議婦女平均分配家庭勞務與責任。

桑伯格說:「若要女性留在職場,就必須認真看待分擔家務這件事,因為家務是世上最難的工作之一。」

三、即使離開之前都要認真投入。珊伯格說,女性須克服的最大挑戰之一是,別在需要離職之前就心不在焉。女性一旦有了想多陪伴孩子的念頭,就會開始對工作不投入、推拒升遷機會或排斥新計畫。

桑伯格說:「一旦有了小孩,原來的工作要夠好才可能吸引妳回去,因為把小孩留在家裡是痛苦的抉擇。妳的工作需有挑戰性以及有相當不錯的報酬,妳需要覺得自己有所作為,如果兩年前妳沒接受升遷,而是旁邊的男同事接受了,或是三年前就已停止尋找新機會,現在妳肯定做得很悶。」

桑伯格建議女性「在真正離開前都該全心投入」,「堅持下去,直到妳真正需要離開之前都該踩著油門不放,等真正需要離開時再作決定」。

對於是否該留在職場,桑伯格坦承自己沒有標準答案,她建議女性多傾聽內心的聲音,並參考女同事或女兒的意見。她說:「如果全球有半數國家和半數企業都由女性執掌,這個世界會更好。」(綜合

外電)

同意!

女性實在很容易因為家庭, 因為親人,因為...而放棄

再說,家務這件事情真的很難做啊!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