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 勞委會:逢週日需補假

五一勞動節 勞委會:逢週日需補假
更新日期:2011/04/20 17:58 鍾沛君


今年的5月1日碰上星期天,該不該補假,不少企業雇主霧煞煞。其實勞動節就是勞工的國定假日,依法必須在星期一,也就5月2日補假一天,如果是排假制度,勞動節就該直接放假,倘若因為工作性質,不能補假也不放假,勞工可以多領取一天薪資,否則依法雇主會吃上6千到6萬元的罰鍰。


廣告對白:「勞動節就要到了,那天也沒有在插國旗,有節沒節都一樣。」

勞動節馬上到,日曆上5月1日用了紅字,因為今年的這一天正巧碰上星期日,本來就休假呢,勞工該不該補假?可讓不少雇主傷腦筋。雇主陳鍇葳:「我們中小企業的雇主之間,很多人在猶豫禮拜一是不是要補假,勞委會回覆說要看雇主跟員工間「例假日」的約定,答案不是那麼明確,我們也不知道是該休還是不休。」

其實根據勞基法定義,受雇主雇用,從事工作得到工資就算勞工,勞動節休一天,理所當然。勞工:「勞動節嘛,顧名思義,勞工嘛,應該是最大的。」

勞工:「今年遇到法定假日,所以希望勞動節能夠補假。」

今年勞動節碰上週日,國定假日和例假同天,照規定,雇主得在隔天,也就是5月2日補放一天,問題來了,有些行業採排假制,休的不一定是週日,那麼五一勞動節就該直接多放一天假,如果因為工作性質,勞工必須出勤,不放假也不補假,依法應該多領一天薪資,否則雇主可是會吃上罰單。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科長黃維琛:「如果雇主沒依法令來給,可以做處分,處罰的規定是新台幣最少6千,最多6萬元,我們會進行勞動檢查,尤其是在這一波(勞動節)過後。」

五一勞動節就是勞工國定假日,辛苦的勞工朋友,別讓權益睡著了。

  • 推推

    不過一天營業額幾千萬
    罰那幾千元
    完全不痛不癢
  • 只罰幾千元就可省下員工一日工資

    真的是"萬般都是賤,半點不是人"

    台灣的勞工越來越不被重視

    薪水不是被砍就是福利縮水

    現在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財團所賺的也不會分給勞工

    真的越來越像血汗工廠..........
  • 沒有放的話該投訴到哪去啊??
  • 我不要挺權貴的政府
    我不要挺權貴的政府
    誰挺財團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不用在那幫某黨助選~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