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未戰即敗╱民粹能解決問題?

跆拳未戰即敗╱民粹能解決問題?

【聯合報╱陳京生╱射箭協會工作人員(台北市)】 2010.11.18 02:07 am


亞運場上眾所期待的漂亮寶貝跆拳選手楊淑君,竟然未戰即敗;被宣告失格,當場痛哭。瞬時間所有輿論強烈表達抗議不滿,甚至台灣媒體記者集體退出國際跆總的說明記者會場。

悲痛的眼淚是如此真實,我們相信選手和教練的清白;但更重要的是,事件是如何發生?當下該怎麼解決?民粹式的鼓譟毫無助益,只是阿Q式的集體宣洩。

體委會副主委陳顯宗說了實話:「不公平,但我們只能吞下。」實話並不好聽,引起媒體和群眾一致撻伐。但回想一下鄭大為事件,就能發現「體委會」這三個字,在國際運動體制中,其實完全沒立場使力。弄得不好,國際總會有權將中華台北代表隊停權,禁止參加任何國際賽事。

政論名嘴、行政院長官們,請先搞懂遊戲規則後,再來大肆評論謾罵。國際賽場上有裁判、審判委員、仲裁委員等,每項賽會都有清楚的明文規定,繳交保證金—提出書面申訴,受理後的判決結果不容任何異議,更不會改判。較嚴格者亦有時間限制,過了時效,叫誰去抗議也沒用。

國際體育的運作體系,是把「政府單位」明確地排除在外;印度今年即發生因政府過度干預,單項運動被國際總會警告停權。不公平,當然會有不公平,但這就是現實的競技運動運作方式。

該延伸思考的是,國際體育組織中,有沒有能使力的人?跆拳道協會內部秘書長、國際組長、技術委員會,對於比賽新規則掌握程度又是如何?教練、領隊的臨場應變能力又如何?規則是死的,但人是活的。

我國在亞洲總會中,有多少裁判及相關職務人員?這些都是競技運動的無形籌碼,在我們需要的時候是最能發揮效用的。希望輿論能聚焦於「解決問題」,而別再灑狗血地操作沒有實質幫助的民粹議題。

=============================================================================================

這不是國內問題....喊..喊..罵罵...自己爽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