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留1/3子宮 奇蹟產子償願

替這個媽媽感到高興..

新聞出處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11050203x112010071500101,00.html

2010-07-15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子宮剩下三分之一,還能順利懷孕生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昨發表全球首例罕見的子宮切除成功產子個案,卅八歲李小姐兩年前因子宮肌腺症手術,子宮從葡萄柚大切得只剩下荔枝般大小,懷孕機率微乎其微,沒想到竟奇蹟受孕,日前順利產下健康男嬰。

 李小姐昨天哽咽細訴她罹患子宮肌腺症到順利懷孕的心路。她說,從第一次生理期開始,每個月經期都痛不欲生,吃遍各種止痛藥,就醫檢查是子宮肌腺症。兩年前到北醫婦產部由劉偉民主任診療,發現子宮幾乎全部壞掉,就像顆爛蘋果,需進行子宮切除。

 未婚的她仍想結婚生子,希望盡量保留子宮。於是劉偉民切除纖維化的子宮外壁和內膜後,保留三分之一子宮。雖然懷孕機率很低,但他仍將子宮細細縫合,留下生機。

 李小姐術後復原良好並遠嫁日本,但經痛問題仍在,原本打算放棄生子,並計畫將子宮全部切除。或許因卸除心理壓力,去年底竟意外自然受孕,連日本醫生也不相信;當時她用六個不同廠牌的驗孕棒都驗出已懷孕,喜出望外的她決定回台生產。

 劉偉民對此也感到不可思議,李小姐是高齡產婦、子宮僅剩下三分之一,還能懷孕生子,這是一連串「奇蹟」的組合。

 李小姐身材嬌小,孕前體重約卅九公斤,劉偉民擔心僅剩三分之一的子宮無法承受逐漸長大的胎兒,後期可能因胎兒過大導致子宮破裂,危及母子性命。於是在懷孕卅四周為她剖腹,七月七日中午產下重達二四五四公克男嬰,母子均安。

 生產過程中特別的是,竟然意外發現胎盤有六、七公分的組織植入子宮壁內,無法自然剝離,加上子宮壁薄到只剩一層膜,即將破裂,是「植入性胎盤」,因此,極可能發生產後大出血。

 劉偉民將子宮生產的傷口縫合,再一小塊一小塊切除剝離植入性胎盤後重新縫合,保住她的子宮及懷第二胎的希望與機會。

 面對這場充滿戲劇性的演變,李小姐昨天開心地抱著寶寶現身,她說,懷孕時感覺很不真實,常常擔心自己粗手粗腳不小心流產,幸虧懷孕過程順利,她慶幸自己堅持保留子宮,才能完成當媽媽的心願,她也不排斥再懷第二胎。劉偉民打趣說,如果再懷孕最好搬到醫院急診旁,否則風險太大了。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