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消基會質疑健保黑洞 非二代健保能救

衛生署全力推動的的二代健保即將送立法院,消基會今天質疑:衛生署只開源不節流,二代健保恐怕也只是換湯不換藥!消基會建議:衛生署應該在三個月內針對藥價黑洞問題,提出具體對策,消基會估計,每年藥價的黑洞高達新台幣兩百多億!其次,消基會也質疑,歷任衛生署長離開後頻頻轉往醫療院所任職,形同替藥價護航,失去公正性,應該遵守公務員的旋轉門條款,禁止到醫院任職。(彭群弼報導)


人氣指數節節高昇,以講真話闖蕩政壇的衛生署長楊志良,以個人去留力推二代健保,但消基會卻一點也不買帳。消基會提出多項質疑,特別是健保只開源不節流,以去年度為例,健保總額預算年增4%,以98年度所核定的費用就比92年度多了1018.83億元,再加上目前已形成的近600億缺口,目前健保費用已比92年高出1300∼1400多億!就算是第三代,第四代健保也沒救。


消基會表示:藥價黑洞問題始終沒有解決,根據消基會的核算,以簡表方式申報藥價,雖然可以節省大量的審核成本,方便基層醫療院所,但是因此產生的藥價浮報,每年卻可能高達新台幣72億元。消基會認為應該改為實報實銷,醫療院所負起實際申報的責任,但可適度納入管理成本,並且透過藥價上限管制,避免醫院申報高價用藥。


此外,目前健保IC卡並未發揮應有功能,對於重複看診或領藥,缺乏管理,台灣地區每人用藥量是美國的七點二倍,有嚴重浪費之嫌,應該透過制度,校正民眾看病當逛街的壞習慣。


消基會建議的其他措施還包括:明定健保財務安全門檻,由中央政府分年編列預算撥補,穩固其財務;修正違規特約院罰鍰的倍數等等。消基會表示:二代健保還是想辦法挖,錢卻不思省錢之道,本末未清。v消基會最後也質疑,歷任衛生署長有多人轉付醫療院所任職,不符公務員旋轉門條款,更有可能為了將來的私利,不願意對健保的根本問題做出改革,唯有封殺轉任之途,才能杜絕私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消基會加油!!! 我非常認同藥價黑洞這件事要立即解決!!!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