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無聲哀號》控敷衍災民 年代新聞:絕無此事

http://blog.xuite.net/opl2134/happy/26010524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09/08/13/138-2491302.htm

莫拉克颱風造成重大災害,新聞媒體此時擔負著傳遞訊息的社會責任。只是最近一篇在網路流傳的文章《無聲哀號》,卻讓許多網友憤怒到了極點。網友 m*ure*n080*10日在部落格指出,他想將民眾的Call-in電話內容記下來,卻得到「為什麼要打地址?為什麼要通報?民眾只是打進來和主播講 一下而已啊!」的回答,由於該名網友在留言板坦承是年代新聞的工作人員,也讓年代新聞成為眾矢之的。年代新聞已經發表公開聲明指出絕無此事,並表明對製 造、散播類似錯誤不實留言者,將依法追訴,以維護信譽。

m*ure*n080*在文中表示,原本以為可以藉著職業上的優勢,盡點微薄心力,讓民眾團圓過日。後來他發現並不是如此,「事實是什麼,只是成 堆寫滿名字電話地點的小字條躺在無人理會的桌上,四面八方的小小期盼,全成了沒有出口的垃圾;不能接受,我四處問著答案,只不斷得到一抹詭異的微笑配合一 個『噓』的手勢…」


(圖:網友m*ure*n080*在留言板坦承是年代新聞的工作人員。╱網路翻攝)

年代新聞澄清,災情通報也分別造冊通報中央救災中心與年代新聞中、南部採訪中心,並在年代新聞官方網站PO上附件(http://eranews.eracom.com.tw/images/list.pdf)。

m*ure*n080*已經將部落格關閉,然而許多網友看到《無聲哀號》後覺得十分憤怒,此篇文章也被大量轉寄。有網友也希望NCC能盡快調查此事,不要讓這件事情被「河蟹」了。

附註:以下附上《無聲哀號》全文與年代新聞台聲明全文。

《無聲哀號》全文

八八水災,一場措手不及的苦難鋪天蓋地而來,還無法消化所有訊息,只能眼睜睜看著人間煉獄不斷折磨那些良善人們。

原以為,可以本著職業上的優勢,盡點微薄心力,搶下飛快流逝的時間,也許在我們所不知道的地方,能讓一家人團圓過日。

早晨八點過後,一通天外飛來的Call-Out電話,讓我萌生上述希望;鄒先生在話筒那端懇求各方人士前往甲仙救援,一串地址在他口中像是不斷的 祈禱般念著,我急著想打上完整內容卻聽不清細節,沒想到的是,我問出的話只得到這樣的回應「為什麼要打地址?為什麼要通報?民眾只是打進來和主播講一下而 已啊!」不能明白,我們這麼做為了什麼,一份媒體應盡的道德又在哪裡,一間企業該負起的社會責任是否已經盪然無存。

無法理解的情緒持續,直到一小時後我懂了,原來我們狠狠的利用人民脆弱著急的心情,做為新聞內容的來源,原來我們狠狠的利用人民,做為免費記者報 馬仔,好讓各位嬌貴的記者同仁們穿著美麗高尚的衣裳在安全無風雨之處遊走,在辦公室裡看著電視畫面做虛偽致極的電話連線,佯裝出急迫擔憂口吻。

接下去的每小時新聞,民眾依舊抱著一絲希望,也許能在我們身上看到奇蹟,盼望我們能迅速為他們發聲聯繫,可能再等一下下親人就會有消息傳回來,人 們不斷Call-In,我們也死皮賴臉催促著快打電話吧,我們可以幫你的忙會幫你通報相關單位,事實是什麼,只是成堆寫滿名字電話地點的小字條躺在無人理 會的桌上,四面八方的小小期盼,全成了沒有出口的垃圾;不能接受,我四處問著答案,只不斷得到一抹詭異的微笑配合一個“噓”的手勢,早上八點到下午三點, 沒有人去理會過那些上過線哭泣拜託求求你的悲傷絕望。

多麼可笑,具有龐大聚眾力量的媒體,為了模仿為了收視為了效益,寧可背棄該有的職責反叛痴痴相信我們的群眾,不惜撒下漫天大謊,主播們信口開河裝 出關懷神情,編輯們加派人手接聽電話,負責送出字幕的我們也不斷配合演出,送上Call-In電話吸引人們成為犧牲品,消費他們的悲痛踐踏他們的親人撕扯 他們的等待,我們不斷質疑這般行徑卻只是對牛彈琴,無奈的悲哀之下,我們成了黑心企業共犯結構的一員,做了羞恥之事卻無法逃脫,淚流滿面卻無能為力,一齣 齣噁心戲碼,還在上演,沒有資格大聲嚷嚷,因為明天後天的我們,仍繼續打鴨子上架強迫演出。繼續違背良心吧,你們的無恥惡行會有報應之日。

《年代新聞公開聲明》

莫拉克颱風帶給台灣極大的傷害,年代新聞作為傳媒一員,始終堅守崗位,全體動員,為觀眾服務。

過去一週,年代新聞的採訪團隊,用雙腳爬過一段段崩塌道路、設過無數湍急的泥流,挺進災區。堆於觀眾提供的求援訊息,災情通報也分別造冊通報中央救災中心與年代新聞中、南部採訪中心。

我們不敢說做得最好,但是心誠意堅。
近來網路有錯誤留言,指「年代新聞未妥善處理觀眾提供的救災訊息」,年代新聞鄭重澄清,絕無此事。對製造、散播類似錯誤不實留言者,年代新聞依法追訴,以維護年代新聞信譽。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