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健康醫療 / [新聞] 居家洗腎 他出國念博士~有人可以幫幫我嗎?

我看到新聞說洗腎也可以自己在家洗
因為我男朋友的媽媽也是洗腎的人
現在天氣熱常常要跑醫院很不方便
我男朋友也很容易不耐煩
每次打針又很難打,都要扎3.4針才OK
回到家都一直哭自己命不好
身體都是被家庭拖垮的
我覺得這樣下去她快要憂鬱症了

我想問問有沒有人知道什麼是腹膜透析?
自己在家洗會很難嗎?
有經驗的人可以推薦我哪家醫院可以做嗎?還有哪個醫生比較好?


轉貼--7/15聯合晚報新聞

居家洗腎 他出國念博士
自行操作腹膜透析 夜間睡覺時透析八小時 白天就可正常作息活動

7月是考試旺季,洗腎患者如果一周內要到醫院二至三次,每次四、五個小時,學子的功名路容易因此受到阻礙。然而,也有洗腎患者採用居家洗腎的腹膜透析方式,順利出國取得博士學位,當上了教授。

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林文源是紅斑性狼瘡患者,20歲那年因腎衰竭必須洗腎。當時,國內醫療院所幾乎只提供血液透析服務,他也只能被動接受血液透析,直到他決定前往英國留學,認真思考在國外求學時的洗腎問題時,才得知可以改採一種由洗腎病患自行操作的「腹膜透析」。

從俗稱「洗血」的血液透析,轉換為「洗肚子」的腹膜透析,林文源說,腹膜透析是他可以在英國順利完成學業、取得博士學位的助力。

身為腎友,林文源也很關心其它病友的狀況,根據他這幾年的訪談及研究結果顯示,工作忙碌、時間較沒有彈性的人,例如學生、上班族,都覺得腹膜透析幫助很大。不少腎衰竭患者事後認為,剛進入透析療程時,腹膜透析應是較好的選擇。

腹膜透析是在病人的小腹植入透析導管,每天要換藥水四次,每次約需30分鐘,一個月回醫院複診一次,比較自由。目前健保局還有補助全自動腹膜透析機器,讓腎友利用夜間睡覺時連續透析八小時,白天就可正常作息活動。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各有優缺點,但洗腎效果與存活率相似,以香港為例,有八成以上患者採用腹膜透析。

署立新竹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楊忠煒指出,國內的血液透析比率偏高,腹膜透析只占所有洗腎病患的8%,多數病患並不知道洗腎有兩種選擇。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並非得「從一而終」,只要經過醫師評估,兩者間是可以轉換的。

洗腎是長期的治療,大幅影響了患者的生活型態,近來醫界已出現考量病患生活型態、以病患為核心思考的醫療照護概念。楊忠煒建議,患者可根據自身狀況與醫師充分溝通,找出最適合的洗腎方式。
  • 我只知道要做腹膜透析必須是腹部沒動過刀的人才行(←應該沒記錯吧!)
    還有家裡要屯藥水,傷口要注意清潔,以免感染的問題
    其它的就不太清楚了
    這是我在醫院貼在牆上的海報看見的
    你可以請妳男友陪他媽媽去洗腎時問問護士小姐
    他們知道病人的狀況,這樣解釋起來會比較清楚喔!
  • 腹膜透析就是要在肚子上裝上管子,然後看個人體重和毒素看是要三個小時或四個小時換一次藥水。
    換藥水就是要在無菌的地方,例如就是把房間門關好,不能開冷氣,不能有電風扇,
    然後手洗好,把裝在肚子上的管子接在換藥水的管子上。
    (管子就是新聞上面說的"在病人的小腹植入透析導管`)

    然後也有一種是夜間洗腎的,一次要八小時,要躺在床上八小時,
    利用睡覺的時候,也是藥水的方式,但是你接上機器後,就不能起床囉!!

    你男朋友的媽媽採用的是血液透析,也就是每個禮拜三天,那種!!

    對了!!腹膜透析那種雖然不用這樣常跑醫院,但是洗澡的時候是非常不方便的!
    需要把管子用塑膠袋與皮膚包覆住以免跑進去水分!!
    因為怕感染!!

    其實,兩種方式有好有壞!!最主要的是病人要自己放開一點!!

    對了,如果打針比較難打,建議可以烘遠紅外線!!
    這樣會幫助血管擴張比較大條喔!!
    還有,可以請你男朋友買麻醉止痛藥膏給他媽媽抹!
    上針前一個小時到半個小時前抹,這樣打針就不痛囉!!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