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夏季 電風扇勿長時間運轉



【記者蔡孟峰報導】6月間一宗火警案件,消防單位火災調查科發現,火場一具電風扇燒融爆裂,放置風扇的牆面及地板也整片碳化污黑,研判電風扇是起火元兇,並因是長時間運轉所造成。台北市消防局提醒民眾,電風扇要定期檢修,清理電動機裡的灰塵,不用時要將電源線拔除,避免溫度過高產生危險。

由於夏季是冷氣及電風扇等電器用品使用的高峰期,一般民眾家庭使用的風扇,在收納整年後又拿出來使用,時常發現有運轉不順或轉速減緩的情況,消防局表示,這時就必須先清理保養,在電動機上補充潤滑油。

消防局指出,目前推行節能減碳措施,家庭在平常時間都會長時間開電風扇取代,也較能省電、經濟,但都缺乏保養及檢修的觀念,甚至習慣只留意啟動開關,未將電源線拔除。

有些老舊的電風扇,啟動時扇葉會突然停止,一般民眾以為用手一撥就能正常轉動,發出連續「卡」或「嗡」的聲音,就未加留意,孰不知這可能就是過熱、短路或故障的開始。

其實電風扇使用很方便,保養也並不困難。消防局說,剛買的電風扇使用前應先詳閱說明書,瞭解結構及性能,最重要是說明書上提醒的注意事項。避免長時間運轉,要讓風扇裡的電動機有休息及散熱的時間,平時不用時將電源線拔除,電源線避免壓在重物底下,以免電線損壞不自知。

在風扇運轉時突然停止,或發現異常聲響時,千萬別以為用手觸碰就可以運轉,這時應先將電源關閉,等風扇散熱過後再做檢修。在電風扇收納不用前,要記得先清理灰塵,補充潤滑油,才能在重新拿出來使用時,減低危險性。


--------------------------------------------------------

這麼熱的天氣要不吹電風扇是不可能的
但還是不要吹太久
沒吹電風扇時把插頭拔掉也可以省掉不少的電呢

  • 有些老舊的電風扇,啟動時扇葉會突然停止,一般民眾以為用手一撥就能正常轉動,發出連續「卡」或「嗡」的聲音,就未加留意,孰不知這可能就是過熱、短路或故障的開始。

    好險我換電風扇了

    我的電扇91年買的,也有7年了
    最近就是要用手撥動才能運轉才換的
  • 還好有看這篇 因為我在家都不吹冷氣 出門也都會把插頭拔掉 很省電費耶 才500多塊 每月可以減免個100多塊喔 大家都節能吧!
  • 請問電風扇沒開,但插頭沒拔也會耗電嗎?
  • 會! 只是耗電量非常低

    不過連家中沒拔插頭的電器都算進去的話  嗯....你知道的∼
  • 剛剛看網路新聞  也有看到......

    該是把電風扇的扇片取出來洗的時候了  ><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