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星天喜合作破局 天喜向觀光局申請停業

燦星天喜合作破局 天喜向觀光局申請停業
更新日期:2009/06/27 05:31


  燦星旅遊網與天喜旅行社的合併確定破局,燦星在今(26)日表示,由於天喜總裁郭正利就某些併購條件有所堅持,考量到上市公司相關法令規定及顧及股東權益,決定設定停損點放棄併購天喜。觀光局也表示已收到天喜申請的停業通知。

  燦坤旗下的燦星旅遊網,在5月27日和天喜旅行社總裁郭正利舉行聯合記者會,並宣佈挹注天喜資金融通,並協定以雙品牌模式合作經營,未來再朝併購方向進行。而天喜也在本(6)月19日獲得觀光局同意復業,但在短短不到一個月,兩者間的合作卻畫下了休止符。


  燦星指出,在進駐天喜期間,已投入大量人力評估併購天喜的可行性,由於郭正利對某些併購條件,仍有所堅持,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所以必須設定停損點,只好放棄併購天喜的計畫。燦星人員也將自即日起撤離天喜,天喜也將搬離燦星位於內湖的辦公室。


  燦星在進駐天喜期間,除了提供2,000多萬現金協助天喜暫渡危機外,也斥資2.99億買下天喜子公司喜達旅行社的不動產。


  燦星旅遊網副總經理林恭慶表示,雙方進一步瞭解後,才發現彼此企業文化理念及財務認知不同。燦星的企業精神強調效率,天喜的文化是講求細節,凡事慢慢來,但在目前的節骨眼上的重點,是天喜該如何存活下來。在眼見雙方無法達成共識下,終使合作破局,但仍樂觀其成,因為太勉強反而是傷害彼此。


  但天喜與燦星在過去以來商品的屬性本來就不同,在合作前本應體認到彼此的企業個性。卻在燦星財會人員進駐天喜不到一個月後,就宣布雙方合作破局,據了解其中的問題,是比企業文化更嚴重的財務問題。


  據熟悉內情的人士表示,天喜目前的資金缺口高達5億元,由於這個財務黑洞,實在是過於龐大,燦星必須緊急煞車喊停。


  該人士更明白指出,天喜的員工只聽命於郭正利,外來者的燦星反而無法號召與施力,使得燦星要借重天喜的品牌價值與knowhow的策略落空,若在此情況下併購天喜,等於只買到天喜的招牌和空殼。


  燦星表示,雖然未能完成併購,日前已協助天喜處理員工4月及5月薪資,另外6月份薪資也會協助發放,並在今日下午已向觀光局報備,靜待最後裁定。


  觀光局則證實,今晚已收到天喜的傳真通知申請停業,而天喜自19日復業至今,近一週大約有一百五十幾位旅客報團,但因還未出團,也沒有收訂金,所以目前並未發生旅客權益受損問題。


  而天喜向觀光局申請停業通知後的動向為何,據了解,郭正利未來極有可能重設另一個品牌,成立旅遊顧問公司或旅行社。

本則新聞由卡優新聞網提供 2009/06/27

  • 燦星放棄併購 天喜旅行社申請暫時停業
    更新日期:2009/06/26 20:32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26日電)燦坤集團旗下的燦星旅遊網今天宣布放棄併購天喜旅行社。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天喜已向觀光局申請暫時停業,已經報名的154位旅客尚未繳費,將解約或轉團。
    天喜旅行社總裁郭正利指出,由於要找新的辦公室,天喜將「暫時先休息一下」,也許是幾個禮拜或1個月,復業後接到的訂單,將轉給同業或關係企業喜達旅行社。

    觀光局說,天喜旅行社日前已繳足新台幣1500餘萬元保證金,除依法投保7200萬元履約保證保險,並額外提供3000萬元履約擔保,在法律面仍符合復業規定。

    燦星旅遊網表示,由於郭正利對於某些併購條件迄今不肯讓步,考量併購案懸而未決將影響股東權益,燦坤必須設定停損點;且受限於上市公司相關法令規範,燦星只好放棄併購天喜的計畫。

    燦星旅遊網說,燦星人員自即日起撤離天喜,天喜將於近日內搬離位於內湖的燦坤大樓。

    另外,燦星已提供天喜2.99億元資金,將轉為購買天喜位於博愛路的3層辦公室和停車位,和協助天喜支付員工4至6月薪水。

    天喜旅行社因發生跳票,遭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公告退會,觀光局勒令天喜自5月26日起停業,第二天燦星就宣布金援天喜,隨即天喜員工移到燦坤大樓上班,但喜達旅行社繼續留在博愛路大樓1樓門市。未料就在觀光局同意天喜自6月19日起復業後,雙方又「取消婚約」。

    據指出,燦星放棄併購,除認為天喜的資金缺口超過預期,另一部分原因是天喜員工「只聽郭總的」。

    不僅天喜復業後又申請停業,以「非常泰」、「非常普吉」等「非常假期」系列奠定口碑的明泰旅行社,也因資金問題,6月2日先遭觀光局停業處分,因為等不到資金挹注,日前申請解散,留下1000餘萬元債務。

    另外,總部在新加坡的足跡旅遊網,在新加坡、香港、澳洲和紐西蘭都有據點,在台灣登記的「足跡百羅旅行社」則悄悄於3月底申請解散。

    據曾與足跡百羅合作的業者指出,足跡旅遊網自2006年起逐漸縮減在台業務,因為金融海嘯的衝擊,下決心裁撤台灣據點,目前只留下訂房網站,但客服業務已經全部移到香港。980626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