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穿搭飾品

景氣差 知名業者明泰旅行社結束營業

景氣差 知名業者明泰旅行社結束營業
更新日期:2009/06/26 13:32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26日電)成立近20年、以經營東南亞高品質旅遊聞名的明泰旅行社今天傳出因撐不過景氣寒冬,遭交通部觀光局停業處分後仍等不到資金挹注,正式結束營業,初估積欠債務逾新台幣1000萬元。
明泰旅行社近幾年以「非常泰」、「非常普吉」等高品質泰國旅遊品牌建立口碑,還取得泰國觀光局「金品旅遊」產品認證,網路上有不少旅遊愛好者形容,「日本品質旅遊找天喜,東南亞就找明泰」。

俄羅斯旅遊也是明泰旅行社的強項,耕耘10多年。同業指出,台灣1年1300多人到俄羅斯旅遊,明泰經手的旅客就有900多人。

不過,就在天喜旅行社5月發生跳票後,明泰旅行社也在6月初自覺周轉出問題,在跳票前主動通知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撐不下去,辦理退會,並遭觀光局停業處分。但明泰沒有天喜幸運,等了半個月仍無資金挹注,只有循公司法規定申請解散。

明泰旅行社員工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公司在5月還參加旅行公會舉辦的台灣觀光博覽會,沒想到6月1日突然告訴員工不用上班。

員工表示,資金問題不是一兩天的事,由於公司今年春節後薪水發放已出現不正常,大家心裡多少有數。平均每名員工遭積欠薪資在2至3個月間,員工已向台北市勞工局申訴,但何時可獲得薪資墊償還不清楚。

品保協會指出,初步估計,明泰積欠旅客團費100多萬元,皆可獲得品保理賠或刷卡退費,欠款較多的是航空公司、飯店等國內外同業,估計約800多萬元,另有積欠員工薪資約100萬元。

品保協會指出,明泰旅行社已公告退會,有旅遊糾紛的旅客,最遲應於7月2日前向品保協會提出申訴。980626





  • 唉~~
    好可惜喔
  • 景氣差旅遊業陷寒冬 品牌商品也難熬
    更新日期:2009/06/26 15:02


    (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26日電)經營高品質旅遊的天喜旅行社和明泰旅行社接連發生財務危機,是中高價位的品牌旅遊叫好不叫座,大環境太差,還是旅遊業出了什麼問題?
    根據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統計,目前申訴遭明泰旅行社積欠團費的旅客有60多人,金額約新台幣100萬元。

    明泰是在發現資金出問題後,主動通知品保協會。協會工作人員表示,以前曾發生業者告知的欠款和實際理賠金額差距過大的經驗,當明泰告知積欠旅客團費新台幣100多萬元時,協會還半信半疑,因為以明泰過去的出團量,根本不可能這麼少。

    品保協會分析,可能是明泰自覺狀況不對,已提早調整,降低傷害,但關鍵還是大環境真的很差。

    才剛經歷金融海嘯,最近又遇到H1N1新型流感,今年旅遊市場有多差?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98年5月國人出國比去年同期負成長13.28%;1至5月累計國人出國324萬4944人次,與去年同期比較負成長10%。

    台灣每年有100餘萬人次前往日本,去年5月台灣旅客赴日12萬4440人,今年因關西爆發新流感社區感染,5月只有8萬382人次,大跌35.41%。

    最近新流感病例快速增加的泰國,去年5月台灣旅客有3萬3896人次,今年5月只有2萬1558人次,跌幅36.4%;新流感病例最多的美國,今年5月台灣旅客2萬9945人次,比去年同期少了33.63%。

    不僅出國人數大減,今年5月來台旅客也差點「全倒」。與去年5月比較,日本來台旅客負成長18.46%,韓國來台負成長39.1%,新加坡來台負成長28.69%,馬來西亞來台負成長39.77%,整體外籍旅客負成長18.55%。因為有11萬大陸旅客支撐,才使整體來台人數比去年5月成長16.42%。

    但6月來台市場不樂觀,因為自3月中旬「暴起」的陸客人數已經「暴落」,4月平均每天來台陸客為3280人,高峰期1天有4000至5000人入境。5月底陸客來台降到1天1500人,只用到每天配額上限的一半,6月平均每天來客量更降到950人左右。

    除了大環境差,各旅遊線業績普遍不好,明泰旅行社以經營東南亞旅遊為主,泰國島嶼是主力產品。但泰國今年4月發生紅衫軍事件,5月接著有新流感,泰國旅遊出團量直線下降,明泰旅行社員工告訴中央社記者,明泰今年以來的出團量大概只有去年同期的30%至40%。

    熟悉旅遊市場人士指出,旅行社是「買空賣空」行業,機位、房間都不是自己的,但又會代收大筆現金,旅行社業者往往會將收到的現金轉投資,若是大環境不好,一個環節「軋」不過來,很容易出問題。

    除了商務旅行,對大多數民眾而言,旅遊並非民生必需消費,不景氣時尤其容易列入優先剔除項目。同樣地,旅遊業反映景氣復甦比其他行業慢。因此,儘管最近各行各業說燕子來了,但旅遊業的寒冬,恐怕還要再一陣子。980626


    

    本則新聞由中央社提供 2009/06/26

  • 現在的時機真的是旅行業最難熬的寒冬; 景氣不好大家要預留活用金, 能夠省一趟旅費或許在工作不穩定時, 可以讓自己撐過一兩個月, 不無小補, 因此若非經濟遊有餘刃, 確實很多人都將計劃延後....

    再加上H1N1這頂大帽子一壓, 很多近距離東南亞OR 東北亞的揪團率也大幅降低; 旅行社不管大小, 這波都損失慘重啊!
回應...
 返回 穿搭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