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工作 / 轉貼~台日打工度假簽證 六月實施

台日打工度假簽證  六月實施
  更新日期:2009/04/04  04:09 
〔記者范正祥、日本特派張茂森╱綜合報導〕外交部昨天宣布,台日打工度假簽證制度已於昨天完成換函手續,雙方同意自今年六月一日起正式實施。


停留一年  每年各兩千人


「台日打工度假簽證制度」適用對象為十八歲以上、三十歲以下的國民,申請最長效期可於日本停留一年,期間可從事打工活動賺取旅遊所需資金,每年名額台日雙方各兩千人。


我國已於二○○四年分別與澳洲、紐西蘭實施打工度假簽證制度,日本是第三個與我國實施這項制度國家。


外交部和亞東關係協會公開感謝日本政府有關機關及包括日華懇在內友台國會議員組織,努力協助促成台日打工度假簽證制度,應可促進台日雙方青少年的互動及相互理解。


亞東關係協會副秘書長徐瑞湖表示,台日打工度假簽證制度第一年訂出的名額是每年雙方各兩千人,未來根據實施情形,階段性增加。


據了解,日本提供的度假打工機會,多為餐廳等服務業或是一般公司行號,薪資行情為每小時八百到一千日幣。打工項目或是細節實務的部分,還有待台日雙方磋商。


徐瑞湖說明,有意申請赴日打工度假簽證的國民,不會純粹因為申請者欠缺日文知識或語言,而不發給簽證。財產的部分,申請者要持有足以維持停留日本最初期間生活所需費用。


  • 躍躍欲試耶!!!
    快到年齡限制的臨界囉...
  • 國外打工度假  過來人:只學到羊語 
    中時電子報╱陳至中╱台北報導  2009-03-29  03:00  調整字級:         

    景氣差工作難找,到國外打工度假,長見識兼「避風頭」,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代辦業者估計,今年申請到美國、澳洲打工度假的人數,較往年增加一至兩成,其中不乏被裁員的理財專員、電子新貴。但過來人建議,國外職缺大多是低階、勞力密集產業,增廣見聞可以,賺錢、學英文大可不必期待,「農場待一年,洋文沒學到,羊語倒學會一些。」

    澳洲、紐西蘭本地缺乏勞力,近年來開放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簽證,吸引不少外國人前往,既填補勞工需求,又可刺激觀光,可謂一舉兩得。

    代辦澳洲打工度假的全澳通總經理許佳智表示,受到不景氣,近來申請者增加一至兩成,其中有不少是被裁員的理財專員與科技新貴。而申請到美國人數,也有增加的趨勢。

    廿八日代辦業者舉辦打工遊學展,不少父母陪伴子女到場。台大高同學說,經濟不景氣,當然要改變進修策略,打工度假兼具語言學習、累積工作經驗,還可攢生活費,至少比遊學省十萬元。

    許佳智說,打工度假圓夢居多,在農場工作,時薪約新台幣二七六元(十二元澳幣),英文佳者可做一般服務業,時薪約台幣三四五元,再好一點當打字員或飯店服務生,時薪大約台幣五七五元,月入六至八萬台幣不成問題。

    但一名曾到紐西蘭的洪同學卻指出,打工度假需慎選工作,像他在農場打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看到的除了動物,就是一起打工的台灣、中國學生,幾個月下來,練習英文的機會少之又少,「洋文沒學到,羊語倒學會一些。」且月薪雖高,當地開銷也大,若還要趁機去旅遊,頂多打平收支,想要賺飽回台灣,幾乎不可能。
    ===========================
    想去ㄉ人要有心理準備喔
    不要被"打工"沖昏頭,working  holiday的目的是"度假"而非工作
    現在連日本人自己要找工作都難,不會日文到日本要找到工作幾乎是天方夜譚(尤其女生對苦力又不行)
    而且要用多也會優先錄用已留日或長住日本幾年的外國人或留學生
    除非英文很好能進到外商(但機會渺茫,人家為什麼要用你待一年的呢?)
    所以去之前要想想自己的初衷是什麼
    如果有閒錢的到日本體驗一下還不錯
    若為了"賺錢"奉勸還是不要嘗試..
  • 我也在想
    向紐澳  有許多的一級產業和服務業等打工機會
    可供語文能力不這麼好但又想體驗國外生活的人去試試

    但日本    說實在我不知道他狀況是怎樣耶
    等第一批去回來    看他們的心得好了
  • 工作聽說會有管道介紹
    但是介紹不代表會任用.......所以皮繃緊一點
    還有日本人排外很嚴重。民族性很強這點跟歐美國家大大不同!
    對日本有美夢的可能要心碎~


    另外機票跟吃喝住啥的<<自費

    日本消費超級高,要去的人一定要有基本的財力
    光日本的租房子這關就讓很多人吃不消
    在台灣只要付房租,1個月1個月付款就OK

    日本不一樣。他們在交屋的時候除了房租(基本上最少都收3個月甚至直接簽1年),還有啥禮金(給房東的謝禮拿不回),押金(可能要2~3個月房租當押金)。此外還需要"日本人"當保證人!!當然也有不需要保證人的..但是租金相對就高。還有..日本租屋大多不附家具!就是空房間給你~

    簡單的說。

    除了自己要自備機票+基本生活費+房租等
    建議基本日文能力要具備(至少基本會話應對要會)。

    完全不會日文的,且在日本沒有任何朋友或者親人
    建議不要輕易嘗試.......

    再說一次!!去日本打工跟去歐美國家絕對不同
    這跟去觀光差很多=  =!。

    還有目前日本失業率極高。想當然一定也有一些比較辛苦的工作沒人做,但是基本的語言能力還是要有。

    說了這麼多!總之希望要去的人能明白以上這些在去
    不然會虧很大@@!!!
  • @水檸檬的話:
    TO:天使不落地
    謝謝你提供那麼多訊息

    所以說
    到歐美國家打工
    會比到日本來的好嗎??
    歐美排外比較沒那麼嚴重嗎??
    --------------

    不客氣

    歐美國家比較不會有那麼嚴重的歧視..
    重點是歐美系的打工度假他們通常有提供工作機會+提供吃住
    光是這點就跟日本大大不同


    新聞真的亂報害人耶=  =
    很多不了解情況的真的會以為去日本就可以賺錢賺飽飽回來!
    說啥不會日文也通<<去玩的話不會日文真的沒問題!比手畫腳OK的

    可是如果去打工..你比手畫腳..誰敢用你?

    更何況日本人生活壓力極大。
    欺壓外國人找外國人碴也時有所聞,無法吃苦耐力不夠
    以後可能會很怨恨日本=  =

    所以說..如果財力夠又想體驗日本生活去其實是OK的。
    那純粹要去撈一筆的本身可能要有幾把刷子唷。

  • 語言能力和排外是一回事
    能不能跟上日本人的工作節奏也是個問題
  • 老實說,我反而覺得日本人普遍對台灣人印象蠻不錯的
    有時候也不能說是排外
    哪個國家完全不排外?哪個國家沒有民族主義?
    而傳統日本人個性普遍比較內向(日本人A型佔40%以上)..
    想實現夢想的人可以嘗試,但也需考慮現實面
    畢竟交朋友跟工作還是有差異的
    日本職場文化就是這樣,如果沒辦法融入或入境隨俗
    那最好打消念頭..
  • 也許金錢上的所得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但是到國外去就有外文的學習環境
    而且可以培養自己的膽量和自我照顧能力
    心理層面應該可以提升不少...
  • 背包上的討論
    背包上的討論
    這幾天真的是看了太多被新聞沖昏頭了想去日本打工的小孩子
    連我朋友也打電話來詢問我對於他畢業後想去日本打工渡假的意見
    問的問題大多就是

    1、在日本工作好找嗎?
    2、在日本的薪水有多少?
    3、在日本打工可以學到很多日文嗎?
    4、會中文的話在日本找工作好找嗎?

    我第一句話就問她:會不會日文?
    朋友說在學校有修過一些日文,會一些簡單會話
    咦?嚴格說那就是不會日文囉?不會日文的話基本上面那些問題我都不用回答你啦!
    就不用去日本打工啦!不會日文你要去日本打啥工阿?我質疑著?

    但是朋友就說之前去日本玩的時候,用英文也通阿!
    感覺日本人很親切、日本食物很好吃、日本文化很喜歡...等
    因為那是去日本玩,你灑大錢你就是大小姐,就算你說台語都會有人跟你通的
    但是你以後是要去打工的阿!是人家要花錢請你工作的!是完全不同的阿
    你不太會日文,誰要理你阿?我說的很不客氣點

    1、在日本工作好找嗎?  (  跟你日文程度成正比比例  )
    2、在日本的薪水有多少?  (  找不到工作的話,當然薪水是0  )
    3、在日本打工可以學到很多日文嗎?  (你會僱用一個不會中文的老外來為你工作?還要教他中文嗎?  )
    4、會中文的話在日本找工作好找嗎?  (你當大陸人都死光了嗎?)

    不要以為把紐、澳打工那一套原封不動的擺來日本這邊就可以適用
    日本和紐、澳是完全不同的人文風俗國情
    日本的社會型態比較保守、更為嚴謹的職場倫理,你日文不好的話
    找工作可不像是在紐、澳那樣英文不好去找點農場工作,語言不通比手畫腳帶微笑就好了
    基本上日本連那種換宿的工作都不多
  • 背包上的討論
    背包上的討論

    除非你是要30歲大限的人,或是日文系出身,不然真的建議不太懂日文或是太年輕的人"先別貿然去"日本打工渡假
    日本是台灣目前唯一簽證制度最寬鬆的打工簽約國(觀光免簽),很多方法可以讓自己知道適不適合辦打工簽證
    提供較保險的方法給年紀輕的人或是對自己的日文有自信但是沒去過日本、或是不會日文但怎樣都想去日本打工的人
    可以建議用觀光簽先去日本,待各2週看看,把自己定位就是要去日本打工的人
    天天去找工作看看,如果那兩週自己覺得日本的環境還OK!再回台灣辦打工簽證也都行

    反正現在去日本也觀光免簽證、來回機票也不用一萬、而且2~3小時就能到
    我們以前去日本留學之前,也有人這樣子先去日本待個2週,看好環境找好房子再回台灣辦留學簽證
    畢竟打工度假簽證能夠待一年,而日本又是唯一不需辦簽證又只需花少少的機票費
    就可以事前花各幾週時間來觀察一下這各國家到底適不適合讓來讓你來打工渡假的打工國(紐澳太遠又要申請簽證)

    覺得自己能夠適合日本的打工環境的話,你考察的機票錢,打工一週就能賺回來了
    如果不適合的話,那更好,回台灣後好好的研讀日文,它日再申請打工簽證反攻回日本
    免得太早申請,到了日本才發現不適合,怎麼辦?這輩子已經不能再申請也無法延後了!

    大家對日本的好印象,很多都是因為你去遊玩時的印象,如果你去打工的話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兒了
    大家不要看媒體報導的有多好的『赴日打工月薪台幣逾5萬元』記者不懂亂報,你們也亂看
    其實最了解日本打工情況的人應該就是要問問現在日本留學、或是曾在日本留學過的人

    以我自己留學日本、又在紐西蘭WH的經驗來看,日本打工的難度絕對比紐、澳高
    如果只是嚮往Working  Holiday的話,不彷先朝紐、澳開始,會比較好上手
    之後再去日本會比較好,至少一回生、兩回熟,英文也能好點,為自己在日本打工加分

    這幾天也有看到有幾位有留日板大的經驗談,大家幾乎都是一樣的發言感想
    『如果抱著一副反正到了日本自然就會有工作的態度,請你先要有哭著回台灣的覺悟準備!』
    也希望能有更多有留日經驗的朋友,提供日本打工經驗之談!
  • 背包上的討論
    背包上的討論
    日打工簽證限2000名  哈日族擠窄門
    (記者白曉珊/台北報導)日前外交部宣布,台日打工渡假簽證制度(working  holiday)將於今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每年將開放2000個名額給年滿18歲至30歲以下(含30歲)的青年申請!

    以亞洲國家中享有最多名額的韓國為例,雖2009年已增加至7200位名額,但仍呈現僧多粥少的局面,也使得審查工作更為嚴謹!如今開放台日打工簽證,想必再掀起一波「哈日風潮」,因此嚮往日本生活的民眾,應搶先卡位!

    對此,知名日語教育機構「繁田塾日語補習班」創辦人繁田禮二表示,制度實施前期簽證申請人數較少、成功機率較大,有興趣的民眾不妨抓緊時間惡補日文,提早作準備。

    據日本外務省表示,度假簽證目的在於增加外國人接觸日本文化及生活的機會,藉此促進國際青年學子交流,與其他觀光、留學及工作簽證截然不同,並非如外界想像是個以赴日工作賺錢為主的簽證!因此,對於想深入了解日本文化或留日工作的台灣人而言,日語能力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雖然坊間消息指出,不會日語也能申請簽證,但繁田禮二說明,申請簽證雖沒有語文能力限制,但若不懂日語,與日人間的溝通與求職勢必會出現障礙!就如同台灣本地鮮少雇用完全不懂中文的外國人是同樣的道理!

    至於詳細申請方式及手續,底定後將公佈於財團法人在台交流協會官方網站,參考目前實施國家的案例來看,將需要提交履歷表、申請此制度之原委陳述書、在日本的滯留計畫書等書面資料,且須提出財力證明。

    若民眾已做好萬全準備前往日本體驗全新人生,繁田禮二也提出幾點注意事項:

    (一)備足足夠的資金:在國外生活必須準備足夠的資金,由於到了日本當地不一定能立刻找到工作,因此至少要準備1至2個月的生活費(約30萬日幣左右)

    (二)蒐集足夠資訊:在出發前必須蒐集足夠資訊,才能避免陷入困境及危險狀況,還能為自己規劃一個有深度有意義的日本之旅。

    (三)國外旅遊保險不可少:雖然大部分可進行打工渡假的國家都屬治安穩定的國家,但為了避免發生意外,除了留意遠離危險場所之外,也須格外留意自身安全及隨身行李,但為以防萬一還是建議國人購買國外旅遊險

    (四)至少具備JLPT  2級程度:想在日本進行約一年的長期生活,如果聽說讀寫有障礙,不但無法工作也可能造成事故及危險,因此建議至少具備JLPT二級程度以應付基本生活所需!

    此外,申請簽證除了有年齡及時間上的限制外,一人一生只可申請一次,並且禁止從事情色相關的特種行業!

  • 日本賣春團六月正式啟動乎??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