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

今天,我很無力的要說一件事,雖然事發的當時我非常憤怒,但現在只剩下了一種聽天由命的無奈。惹到我的是我的老對頭--台鐵,我非常佩服他們在這個高度競爭、大家都必須不斷提高自己實力的年代,可以用那種比美「光陰的故事」的悠閒,繼續用幾十年前毫無效率的步調做事,堅持一貫的顢頇無能與反應遲緩。說真的,就算「無能、落伍」是公務員的正字標記,但身在台鐵的你們,面對這個充滿生命力的社會,每天看著大量為生存而人來人往的乘客,不會受到一點點感染、不會覺得自己的工作能力這麼低落,是一件非常沒面子的事嗎?連一點點都不會想讓自己活得更有價值嗎?

下午到醫院探望完我媽,就一如往常的要坐火車到礁溪,這必須從基隆先搭兩點四十分的車到八堵再換車,是我輕忽了台鐵的愚蠢跟無能,以為之前一個月沒出事,現在也不會出事,本來在第一月台搭車,他們廣播說臨時改在第二月台候車我也沒警覺,就讓他們一拖拖到五十分,等我驚覺不對,他們完全沒有要開車的跡象,氣沖沖的問車站人員,出示我的車票說我要搭五十五分八堵往花蓮的車耶!他們才"懶洋洋"的說:「喔!快開了。」

這時我去搭計程車趕到八堵也來不及了,趕到瑞芳也來不及了!我在車上就打電話到服務中心,結果大概是被外星人附身冒充台鐵員工的人來接的,我第一句話就說:「我要搭四十分基隆到八堵的車,換車坐太魯閣號,結果你們誤點到五十分才開............」結果我講完,對方的反應是很天真無邪的說:「五十分的車就來不及了啊!那妳怎麼不搭四十分的車呢?」

我當場整個怒火衝上來,我猜整個車廂都聽得到我的咆哮!接電話的人慌了,而且他很了不起的,還是不知道我在講什麼,連續換了好幾個人聽電話後,最後接聽的一位小姐還是問我:「那你怎麼不早一點去等車呢?」我幾乎是用尖叫的了:「妳的意思說我應該搭妳們半個小時前的上一班車!去月台吹冷風吹半個小時!恭候你們這班聖車的大駕!才配坐上這班火車是嗎?」她才慌了起來說不是不是,又開始找其他人來跟我解釋!
  • 接著一個聽起來頭腦稍微清楚一點點的中年男人來聽電話  (  真難得,我一時間幾乎要以為,我是撥錯電話,撥到什麼療養院或是老人院去了,因為我完全聽不出前面跟我講電話的那些人,有任何一點點職業身份的智商!)  他說很抱歉,車子臨時故障,他又問我:「妳怎麼不跟車站的人說你要轉車呢?叫他們幫你跟八堵的人調動一下,差沒幾分鐘,他們其實可以叫太魯閣號等一下的。」沒說?我在基隆罵的那些懶洋洋的人就聽到我說我要轉車啦!在車上打的服務電話也說啦!有人去處理嗎?沒有!滿腦子想的都是要責怪我自己沒當神經病提早幾班車跑去等!而且如果沒人特地跑去跟他們說要轉車,就等於沒人要轉車了嗎?車票是賣給鬼了嗎?他又很緊張的說:「我有跟八堵講,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沒處理...............」我說:「我知道為什麼!因為你們公務員從來不把乘客的時間跟金錢當一回事!你們這票浪費納稅人薪水的東西!」

    講完我掛掉電話,匆忙要到八堵售票口退票,一開口我就很清楚的說:「你們四十分的車誤點到五十分,現在車趕不上,票退我!」結果一百五十八元的票他退了我一百四十一元,我更火大的吼他:「是你們的疏失耶!你們憑什麼扣手續費!」那個男人很屌的說:「小姐!你們乘客本來就應該提早來等車(我跟他說本來這班車就會提早到,但他的意思顯然是我們應該能多早到就多早到,最好跟漏夜排隊買演唱會票的歌迷一樣早),依規定我是可以不退妳的,是我特別通融.............」我看著他躲在溫暖的售票窗口後面,一整個車站的人都遲鈍無能沒有應變能力當廢物當米蟲!我真的不知道他有什麼臉理直氣壯的跟我講這些話!他以為我像他們這種公務員整天閒閒沒事幹啊!

    我當著他的面打電話給服務中心,服務中心聽到我的聲音跟狀況,很緊張的說:「當然應該要退、當然應該要退!」我說你們員工都很大條嘛!我們納稅人是賤民就對了?那個售票員氣沖沖的想跟我爭執,我叫他自己跟車站的人講,把他拿給我的(我沒看清是什麼東西)扔回去給他,就出去攔計程車了!

    在計程車上我繼續打電話去火車站罵人,我忘了我確切罵些什麼,大概諸如:台鐵養了你們這群廢物是怎麼活到現在的啊?!你們的考試是不是專門考誰的智商低就錄取誰!.............這一類的!還用盡非常大的力氣吼叫:「你知不知道我跟你們這些台鐵的白癡溝通,真的很•累•耶!你們台鐵就是這樣!遲鈍、笨!難怪你們會賠錢!你們根本就不應該繼續經營!我坐火車這麼多年!從來沒看過你們有一點點應變能力!連一點點都沒有!你們到底是怎麼活下來的啊?~~~」(  我想我真的很憤怒,一直到掛掉電話好幾分鐘後,計程車司機都不敢跟我說話,只從後照鏡畏畏縮縮的看我  )  最後一個接電話的人不停的道歉,但我最討厭這種道歉了,依我自己來說,我如果真的很抱歉,就會想辦法做補償,如果不能補償,就少講話免得討人嫌!最後我說你又不可能賠償我計程車錢,所以你的道歉不值錢,我不想聽廢話,然後我就掛他電話了!
  • 我還記得我幾年前坐台鐵從台北到基隆,也是快到八堵時,車子突然停下來,燈也都滅了,沒有廣播、沒有說明、沒有人員、沒有解釋,直到二十幾分鐘後,乘客們覺得不對勁了,大家開門自己摸下車,循著軌道走到八堵車站,要求退票時,他們居然只退八堵到基隆這一段車程的票,還振振有詞的說:「火車有把你們載到八堵啊!」排在後面的我一聽,當場衝到前面去跟那個講這種話的殺千刀發飆,他還有臉一副滿面委屈的樣子瞪我們大家,最後我就詛咒他們:「這種錢你們也敢不退,幹!留著買棺材吧!」

    這趟計程車又花了一千三百元,我不可能不坐火車,所以我不會講什麼再也不坐了這種話,但我誠心希望要到礁溪工作的剩下一個多月趕快過去,這樣我可以再也不用跟這個充滿廢物的智障的笨機構打交道了!我也衷心期望台灣趕快進化,趕快進入一個我們再也不需要台鐵這種廢物的時代!(  基隆公車也一樣廢,但比起火車來還是高明一點點  )

    剛好回家後就看到這篇新聞報導,這是事實這不是特例不是個案,台鐵就是這樣,無能、遲鈍、失智,像是不曉得活在哪一個無憂無慮的次元一樣,我們這些倒楣俗世人的煩惱,永遠沾不上他們!

    「緊急用對講機」沒人接 醉狼橫行火車逞慾
    2009/01/11  18:36 
    WEnews記者osamEinna╱桃園報導

    超誇張!您知道火車上的「緊急用對講機」不一定有人接嗎?

    10日晚間,一班從基隆開往竹南的3023車次區間車,在ET739車廂上,有醉漢藉酒意,對數名不認識的女學生又親又抱,嚇得她們花容失色,乘客見狀用車廂上的對講機連絡車長,卻完全沒有回應,令人質疑火車上的緊急安全系統形同虛設。

    筆者目擊這名年約25歲的男子,在行經埔心站時,走到一名就讀楊梅高中的女學生後方,就突然往女學生後腦杓親下去,當時在女學生左前方的筆者,馬上大聲喝止對方,未料男子竟然轉往筆者方向抱過來,不過被筆者制止。

    更讓人傻眼的是,筆者立刻請其他女學生通報車長,女學生按下「緊急用對講機」紅色通話鈕,待表示「通話中」的綠色燈亮起向車長發話,卻只聽得到車長室的聲音,沒有人來回應。

    經過富岡站,筆者發現車長在前面車廂查票,一旁的熱心男乘客馬上前去找車長。慢條斯理的車長走過來後,筆者與其他乘客向他敘述過程,車長詢問該男子要去哪?並請新竹站派警員來接。男子見狀,便想要趁人不注意,在湖口站下車,不過被車長制止。

    車長表示要請車站人員來帶走男子,但他透過無線電對講機,與富岡、新豐、新竹等站連絡,似乎都沒有站方願意出來接「爛攤子」。而當筆者追問,為何從埔心站到富岡站(約2到3站的時間),完全沒人回應一直亮起通話燈的「緊急用對講機」?是否為安全漏洞?車長則是支吾其詞,以「我在查票」帶過。

    據目擊者「Pink」表示,該男子疑似從台北上車,一路上藉著酒意,往身旁好幾個落單女學生又親又抱,但女學生都不敢聲張,其他乘客也冷眼旁觀,只好默默忍受這種行為。
  • 我最近比較常搭飛機,從底特律到  Cancun  的時候  delay  了整整一天,從夏威夷到西雅圖的時候也  delay  了一個多小時

    我是覺得啦,其實出現機器故障或什麼的,這些都沒有人希望會發生,然而在處理的時候她們是有疏失沒錯,不過其實也不要老是覺得付錢的人最大,  itinerary  這些還是自己安排,然後叫服務人員按照妳的話去做∼

    當然,妳會覺得這些是她們該處理好的,可是畢竟乘客上百個,她們不可能一個一個去照顧,一個一個去幫妳規劃轉車那些的∼

  • 一個一個規劃轉車@@~
    台灣的交通系統沒有這種服務吧!
    我當然更不可能這樣奢望~我又不是腦袋壞了
    轉車這種事很單純~就是基隆誤點了
    那就應該讓要轉乘的車停留一些時間
    讓乘客可以搭上火車~這種要求很過份嗎?
    而且這不是我認為該做的~是服務中心自己說的

    是我們從基隆買到礁溪的票
    他們的安排中本來就要銜接可以轉的車
    不然他們賣我一張兩點五十五分
    在八堵乘坐前往礁溪的票
    然後讓基隆的火車誤點到五十分才出發
    你真的覺得這是我們乘客自己的責任嗎?

    花錢的最大?  我一點都不覺得我大~
    我精神緊張~他們倒是每個都大搖大擺
    一問三不知的樣子~等我跟他們說明了狀況
    他們才慌說:那我有跟八堵說~他們應該處理的為什麼沒處理?
    難道八堵把誤點的車擱置不理~也是乘客該負的責任嗎?

    看完你的留言~我一整個迷惘起來@@~?

    好吧!  也許我不懂跟他們溝通的法則
    只是依正常的工作狀況來說~這種應變能力
    一定是工作中常碰到的吧?  不需要每次
    都要靠乘客去盯去催去問去安排吧?
    如果是我的工作態度~大概一天就被開除了

    不過照你的意思~也許他們就是有這樣的特權
    而我很不識相的不懂得尊重~那這件事就算是我的錯了
    只是他們跟我平日接觸正常的人跟機構差太多
    這就不能怪我一下子沒辦法調適~忘記他們
    跟我們這種死老百姓不一樣~是不需要為任何狀況負責的了
  • 基隆沒停靠嗎?為何基隆往礁溪要先回頭往八堵去?
  • 嗯∼

    我只是說說我的經驗跟變通的方式

    不過妳在氣頭上只想要大家跟著你一起罵吧

    妳要這樣解讀我的話,我也不跟妳計較了

    ㄌㄩㄝˋ∼∼ :P
  • 基隆沒停靠嗎?為何基隆往礁溪要先回頭往八堵去?
    ===============================
    由南往北的車有兩條線路~八堵是分岔點
    往花東的鐵路是一條線~往基隆又是另一條線~
    所以我們從基隆出發~要先坐到八堵
    再換搭往花東的路線~



    暱稱:  窮到被鬼抓   時間:  2009/1/13  上午  03:21:57   
     
      加入我的收藏夾 
     
    嗯∼

    我只是說說我的經驗跟變通的方式

    不過妳在氣頭上只想要大家跟著你一起罵吧
    妳要這樣解讀我的話,我也不跟妳計較了

    ㄌㄩㄝˋ∼∼ :P
    ===================================

    真是謝謝你不跟我計較了^^~

    我在他們誤點時~就曾跟站務人員說我是要轉車耶!
    你們這樣有沒有什麼措施啊?  不然一定來不及~
    他們的反應是很迷惘的看我一下~然後聳聳肩
    接著低下頭~然後就看別的地方~再也不講話了
    這種情況如果坐火車遇過狀況的人應該都不陌生

    然後我打電話到服務中心~接聽的人連我的話都聽不懂
    如果可能的話~我也很希望服務人員聽得懂我的話
    這樣我就可以照你的建議~提出我的處理方式請他們配合了
    (不過話說~我為什麼應該要比他們知道要怎麼處理呢@@~?  受過專業訓練的站務人員不是我啊!)
  • 嗯...罵得好......
    可以搭巴士時,我都搭巴士,不會搭台鐵,這是台鐵給咱們的訓練。
  • 而且說真的~我並不敢冀望"大家跟我一起罵"
    因為我自己知道我的態度很兇~依一般的慣例
    只要兇的人大家就會先入為主的覺得是錯的一方
    不管生氣有沒有道理~不管對方如何的使人抓狂

    然後就會提出自己遇到類似狀況時多麼心平氣和的例子
    然後焦點就模糊了~然後就變成我應該體諒他們
    然後就是公務員也是很辛苦之類的....我大概都猜得到
    (這是說~有人回應的話)

    那為什麼我還是要po呢?
    因為我覺得不應該只有"我發飆"
    跟"我把委屈吞下肚因為我要當好人"
    這兩種做法而已~很想知道有啥更有建設性的做法
    不過也只是想想啦!  沒有也就算了
    大家都覺得這樣很正常而我不能忍受的話~就是我自找苦頭吃了
  • 我知道該罵,就像平常在政版罵一樣,只是回歸現實,也要知道這是犬吠台鐵。
    要罵可以,可以盡微薄之力,但不要動氣,這是不智的。
  • 我一開始也不想罵~就像我們遇到公家單位
    常常是要自認倒楣一樣~我畢竟也是受過訓練的XD
    可是我看到所謂的專業人員~一個一個比我還驚訝還迷惑
    比我還不知所措時~這股氣不發出來~就會變內傷了
  • 這也不能怪他們,在某種環境下,的確會讓人變笨,誰去都一樣......
    嗯......就是公家單位,誰都知道公家單位是種低能兒培養環境......
    這就是很多人不願當職業軍人的原因,不但會變笨,有時連"我"字都忘了怎麼寫。
    一個很簡單的事實,B=boeing=波音,一張註明B747的照片與一張註明boeing747的照片,
    軍方會告訴你兩者不相同,若回答後者是B747,就是錯誤答案......
    所以......不選擇進入那個圈圈,只能承受生活仍必須與其有所交集的事實,並慶幸自己寧願做這種選擇......
  • 天空為限的話:
    我一開始也不想罵~就像我們遇到公家單位
    常常是要自認倒楣一樣~我畢竟也是受過訓練的XD
    可是我看到所謂的專業人員~一個一個比我還驚訝還迷惑
    比我還不知所措時~這股氣不發出來~就會變內傷了

    ----------------------------------------------------------------------------------------------------
    我覺得版主這些話都是我一直以來的心聲!我不知道其他

    撘台鐵的人怎麼覺得,但我是每天的通勤族,我只能說台

    鐵永遠都不把「準點」這兩個字當一回事,每天去搭車一

    定慢分,一週大概只有一兩天準點,有一次更扯,明明再

    過十分鐘就要開的車,但是讓你進入月台後,月台看板下

    面跑馬燈才顯示:開車時間未定....?!看到這真的會傻

    眼到極點..

    可能也會有人說那你就不要坐,問題是上班地點離火車站

    比較近也比較不容易遲到,所以我現在只好每天提早一小

    時去搭車,還是只能坐啊.....

  • 沒錯!台鐵真的爛爆了!
    有哪一班不誤點!應變能力又差到極限!
    站務人員又常常一問三不知!
    我想那些說什麼也沒辦法一個一個幫忙處理的人!
    您一定很少遇到已經很急了,又無能為力,只能乾著急的心情吧!重點對方還一付狀況外!誰能不生氣!
    而且既然是這麼多人仰賴的交通工具!是不是更要檢討!
    為什麼這麼久都無法改進呢?

    所以我坐火車!從沒一班準時的!卻也每一次都坐到自已買的那一班耶!神奇吧!哈哈~~
    反正如果我趕時間!我一定不會坐火車!
    因為那只會氣死自已!
  • 如果換作是我也會大吼大叫吧

    錢都很難賺了,結果你們這種低能態度,卻讓人家損時間

    還有金錢!!!

    台鐵我不常坐,不過這種國營企業接觸過大家應該都知道

    他們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我記的我之前去勞工局要辦勞資爭議調解∼(前公司不不給我遣散費)

    他們都鬼叫我辦勞資爭議協調就好∼說啥時間快啦,方便啦,之類的鬼話∼還好我之前做過功課

    知道這其中的不同,調解是有強制的作用,協調只是派勞工局的去摸頭而已∼

    結果我一開始很平淡的說∼我要調解∼完全不理他們的說法,後來又有人在勸,還一副很為難的樣子

    我就不爽了∼有點用吼的說"我要調解,不要協調,請給我表格!

    結果他們還跑去問主管∼他們主管一聽到就說哪就拿給他辦阿= =

    天阿∼真的很低能∼這種也要問∼我就是要辦這個∼沒犯法好嗎!!!∼

    有點離題∼反正也是在講這些公職的低能的一種就是!!


  • 我坐的是還好不常慢分
    除非有什麼重大事件影響
    從學生到現在假日會回家
    遇到的工作人員都還算不錯
  • 看了連我也有點火了
    你描述的非常生動
    我也了解趕時間時的抓狂
    若是我
    也會這樣破口大罵~~~~
    只是我大概會加上錄影
    從媒體上將計程車錢賺回
  • 我也從沒坐過"準點"的自強號過....
    每次搭,幾乎都是慢2~3分鐘     
    所以現在有朋友載,就搭朋友的順風車,
    沒朋友載時,而有點小錢,就搭高鐵回去~

    不過我還真蠻討厭搭台鐵~    自強號常常有很濃很濃的燒焦味~(我猜是剎車的東西發出來的味道吧)

    而高鐵  有次坐車也覺得蠻不舒服的
    車廂內有小朋友~      一  直  吵  一  直  吵
    吵她媽媽要看書、要媽咪唸給她聽、一下子跳下座位說要去後面看~
    哇哩咧~   
    真想拿膠帶黏那小朋友的嘴巴或是拿繩子把她綁在座位上
    (我真是壞心的路人阿姨..)

    小孩子真的很    吵  吶~
  • 唉.....家住南部.所以我也常搭台鐵
    我個人偏愛火車啦.也常得忍受這種苦
    說真的.我搭那麼多次火車
    還從來沒有一次準時的勒
    火車到站後.我通常需要轉公車回家
    想說不要麻煩家人開那麼久的車子來接我
    家裡離車站要半小時的車程
    我會搭到離家裡最近的公車站
    但是南部有的班次都要1.2個小時一班
    不是像台北幾分鐘就有一班公車
    錯過啦就得再等很久唷....一個小時吧
    我也是常算好時間.預計出車站可以趕搭上公車
    偏偏台鐵每次都誤點.害我搭不上車
    已經很多次都是這樣的唷
    所以現在幾乎都改搭高鐵
    又快又準時.服務也比較好
  • 台鐵都營運這麼多年了~
    老毛病數十年如一日~時間這麼多
    可見他們不是不知道要怎麼處理
    是根本不想處理~只想混吃等死
    只想要大家都別麻煩到他們的尊駕~

    車故障號誌故障~我當然知道"大家都不願意"
    可是他們不願意是因為怕自己麻煩~
    完全不怕乘客有麻煩~甚至寧願製造乘客的麻煩
    也不願意麻煩到自己~這樣的人不配得到認何體諒

    奇怪的事~怎麼從來沒有人彈劾台鐵呢?
    他們這麼廢~這麼無能~這麼要死不活的工作態度
    為什麼可以數十年都不受到任何打擾呢?

    好笑的是~我今天跟我朋友談過後
    結論就是:  我們都去考公務員吧!
    除了公務員~還有誰可以活得這麼毫無負擔?
    不盡責也沒關係~危害到客戶也不會受罰
    無能也不會被開除~低能也不會被要求
    可以一天又一天不帶大腦~活在禪的境界中
    這麼爽的工作~如果不去做就太對不起自己了:p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