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借錢給我媽,是不是真的很不孝?

今天我媽中午打電話來,說她律師費10萬元支票,臨時轉不過來,要我幫忙,甚至要我跟我奶奶借,叫我騙奶奶說月子中心要先繳錢,我說月子中心是我跟奶奶一起去的,他知道可以刷卡,騙不過。他又叫我用信用卡去借,我說我沒去設定密碼,而且再過10分公司就要開會,我也走不開(這是事實)。

其實這個月我已經借他兩萬多了,他常常週轉出狀況,而且已經好幾年了,旁人都勸他收起來不要做,但是他也是不得已,總要養活自己。

我爸跟他離婚了,錯是我爸,這裡不綴訴,反正也是為了錢的事情。後來我媽有幾件官司,其中一件還是我爸去告離婚無效(當然錯還是我爸),所以就有許多律師費產生。

總之我媽公司也不是沒進帳,但是理財就是有問題,常常週轉不過來,導致越滾越大,其實周遭所有的人都幫過她了,我結婚前也曾用信用卡幫她借了好幾十萬,當然是我跟我先生還,所以結婚後堅持不辦理信用卡的預借現金。之後她甚至還跟地下錢莊借了錢,還是我弟跳出來幫她還了三百萬。總之就像是個無底洞。

我媽人不錯,沒啥不良嗜好,只是沒啥生意頭腦,偏偏又要繼續作。

我自從懷孕,就跟我媽住,因為離公司近,當然三餐我都是自理,我很感謝我媽,不收我房租水電。所以她生日我也包個一萬多的紅包給她。

其實我跟我先生也是個受薪階級的人,身邊沒多少錢,還要支付房貸車貸,現在又有一個即將一月出世的寶寶,其實目前是有點能力再借她短期周轉,但是如果她不還,對我們來說,壓力真的很大,所以我只能忍痛,說沒辦法。

但是整個下午我都很難過。
  • 我結婚前也曾用信用卡幫她借了好幾十萬,當然是我跟我先生還
    ---------------------------------------------------------------------------------
    夠了.

    不要讓她習慣,  她欠妳還.    她該成長.
  • 天天都開心
    天天都開心
    你也盡力了呀
    不用難過
    有能力再借她週轉
    至少要先顧好自己及小孩
    若是因為借她錢使妳們生活有困難
    妳會更難過的
  • Silverfox的話:
    我結婚前也曾用信用卡幫她借了好幾十萬,當然是我跟我先生還
    ---------------------------------------------------------------------------------
    夠了.

    不要讓她習慣,    她欠妳還.        她該成長.
    ==================================================

    +1
  • 不會

    無底洞的胃口就是這樣養出來的

    你媽媽該學著為自己負責了...
  • 難過是正常的,
    但更要慶幸沒借,
    想想你的老公還有小孩,
    你自己還有一個家庭要照顧!
  • 別借她了

    景氣這麼差

    勸她收起來吧...
  • scad的話:
    不會

    無底洞的胃口就是這樣養出來的

    你媽媽該學著為自己負責了...
    ==============================================
    +1    周遭也有人這樣∼∼真的是無底洞∼∼最後絕對會牽拖到親人∼

    也是做生意  叫他乖乖  收起來找份工作  硬是要做  也是沒生意頭腦∼∼他的小孩也每個月  都要幫他週轉  真的很悲哀∼∼
  • 哈..跟我的狀況好像.........
    不是賭博也不是愛享受愛買東西
    卻可以欠這麼多錢
    有時候覺得很無力...
  • 盡孝也是要量力而為~
  • 感謝各位的分析
    昨天我媽的難關是暫時解決了
    不過晚上又跟我商量,看我可不可以用信用卡預借現金,因為今天又有一筆,唉~~
    我只好跟他分析,我目前的財務狀況,又遇到下個月出生產,其實我們夫妻也很吃緊,她也理解,但是看他將近六十歲,還整天為錢煩惱,真的很不忍。
    昨天晚上我媽說,我爺爺聽到我媽今天又有資金缺口,就翻箱倒櫃,拿出一些金戒指等等,要我媽去換,真的很心酸。
    我爸媽雖然離婚了,但是還是每天照顧我爺爺(爸爸的爸爸),我爸是根本就不管,所以說我媽人的的很善良,但是善良的,不會理財,真的很可怕,這次又不是幾萬元這麼簡單,可能要十幾萬,我只能忍痛拒絕,因為我無能為力阿。
    我目前只希望她想退休,這樣我跟我弟至少還可以每個月,供給她基本生活開支,平穩的過生活。
  • 我的經驗及看法    你媽早晚會倒    他年屆60    你還年輕    況且你也盡力了    他的洞不是你能捕的    與其全家垮  不如你顧好自己    起碼    將來還可以給媽媽一碗飯吃
  • 之前我也是有過版主一樣的心情

    唉..心太軟的下場

  • 看了真的覺得很難過
    我曾經也經歷過
    覺得是自己的媽媽不能不管
    可是這只會一直重覆的發生
    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
    和你弟再好好勸勸妳媽媽呢?
    把公司收起來吧
    不然洞只會愈來愈大

  • 身邊有好幾個朋友都為了填補家人的財務漏洞
    而搞到身心俱疲,甚至負債累累
    最嚴重的甚至信用破產,名下不能有任何不動產,否則立劇會被銀行查封

    盡孝,不能愚孝
    為了你們全家人的未來,請務必與母親攤牌講清楚
    如果她願意退休,你們可以供養她的生活
    如果她執意要繼續做生意,那就別往來了
    這種狠話,這個壞人,總是有人要來做
  • 妳...沒幫妳媽作保什麼的吧...?
  • 版主你這種狀況我前2天也經歷了

    在拒絕之後,心理一直都有『見死不救』的感覺

    想著想著我竟失控的哭了

  • 媽媽想養活自己

    可以出去找份工作

    再加上你跟弟弟會奉養他

    這樣應該就可以過日子了


    不是非要自己開公司做生意

    才能養活自己

    找一天    跟弟弟一起好好跟媽媽聊聊吧


  • 版主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版主的媽媽也不會忍心連累年輕人
    犧牲年輕人的幸福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