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虧損 台東海生館關門了


農委會基隆水試所委外經營的台東海生館,因不堪長期虧損,已於十月底悄悄關門了。業者是在三年前取得經營權,雖然館藏有各種罕見的爬蟲類及珍貴的海洋生物,但仍不敵東海岸遊客量逐年遞減,而提前解約退出營運,水試所將續招商經營,空窗期間僅開放團體參觀。


台東海生館關門大吉,這幾天,有許多不知情的遊客都撲了個空,對這個收藏著豐富東部海洋生態的展覽館,在大環境不景氣影響下暫時停止營運,地方也感到相當可惜,希望有重新開張的一天。


每年僅五萬遊客  業者提前解約


位於台東縣成功鎮的國立台東海洋生物展覽館,是由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耗資三億元,於民國九十年十二月興建完工,隔年二月正式開幕營運,到了民國九十四年二月一日才以OT方式委託德河公司經營。


德河公司人員表示,公司經營的海生館,平均每年參觀人數只有五萬人,三年多來虧損一千多萬元,平均一年損失二、三百萬元,因為不堪長期赤字,因而提出仲裁准予提前解約,領回五百萬的保證金,在十月卅一日退出營運。


水試所續招商  僅開放團體參觀


台東海生館的館藏,除了有各種罕見的爬蟲類及珍貴的活化石肺魚以外,也搭配流經東部海域的黑潮與親潮所帶來的洄游性魚類,及其他分布於東部海岸線海域、珊瑚礁生態系海洋生物。


結束委外經營後,政府託養的大型魚類繼續由水試所人員飼養,其他部分爬蟲類,由業者帶回。


研究中心主任陳文義表示,業者在經營期間頗為用心,但是因為長期虧損不得不退出,與當初委外的預期不符,也是很無奈,由於中心沒有人力,經費也短缺,無法接手,未來將繼續辦理委外招標,而這段期間,將配合地方旗魚季,接受團體預約參觀。
==================================
囧rz

我還沒進去參觀過ㄟ

他就關門了T__T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