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匿毒銨粉?衛署:必要查證期 今起總動員查油條

媒體報導,國內學者爆料衛生署隱匿「銨粉」驗出三聚氰胺消息,拖了10天才公佈;對此,衛生署表示,10月初確實接獲不少非正式訊息,當時已私下展開採樣查證動作,當17日複驗結果出爐,證實此事屬實後,便緊急公佈禁用大陸銨粉,這10天所做的是必要的查證動作,絕無隱匿拖延。此外,為了徹查國內毒銨粉流向,今天起不只是衛生人員,衛署也募集有經驗的離職或退休衛生老兵,總動員清查全台販售油條的店家,一經查獲違規,當場沒入。(徐韻翔報導)


繼毒奶粉、毒奶精風暴後,又爆發出毒銨粉問題,據了解,是因為毒奶風暴襲台後,食品業者紛紛送驗,卻發現,即使食品沒有添加大陸奶粉、奶精等原料,還是驗出有三聚氰胺,仔細追查後,才懷疑與「銨粉」有關,不過,卻傳出早在十月初就有學者已經傳遞訊息給衛生單位人員,衛生署卻隱匿了10天,才公佈相關訊息,並祭出禁令,不准大陸銨粉輸台。


對此,衛生署發言人王哲超澄清,十月初,衛生署確實有接獲相關消息,但由於非正式的訊息來源眾多,為慎重起見,必須查證確認,衛生署人員隨及私下採收樣本,初驗發現銨粉可能有問題後,進一步送北市衛生局與食品工業研究所、藥檢局等單位化驗,17日複驗結果出爐後,便緊急宣布禁用大陸銨粉,這十天以來的動作,是必要的處理過程,以及必要的查證動作,絕無拖延。


由於目前國內還有一百多公噸銨粉下落不明在追查中,不排除流入早餐店製成油條,衛生署緊急動員地方衛生局徹查,由於全台販售油條的地點眾多,衛生人員人力吃緊,衛生署決定撥給各縣市衛生局至少十萬元獎金,募集聘請有經驗已退休的衛生局老將,或是已離職的衛生人員重出江湖,共同掃蕩稽查店家,揪出問題油條。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