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好文 / 一篇很感人的真實報導

如果你覺得人生灰暗,請看看武陵高中楊士賢,當議論今日青少年物欲橫流的聲音甚囂塵上時,您可曾想過,就在台灣,有一個孩子他因為還有錢夠買下一餐的便當而慶幸自己並不窮? 

當滿街青少年為奔放的青春狂歡上色時,您可能體會一個早已深深見識過生死幽暗,人世斑駁的孩子內心那份孤寂的素淡?

桃園武陵高中一年級的學生楊士賢,他只有一隻神經正在萎縮中的左手臂,父母雙亡,目前與輟學就業的弟弟相依為命。 

四月之前,老師、同學對他身世知道的就這麼多,因為他從不訴苦,也積極參與社團及勞動服務,表現和一般同學沒什麼差異,甚至有回校方要幫他申請清寒獎學金時,他還婉謝說:「我還過得去,可能有人比我更需要。」

四月間,學校邀請一位殘障人士來做朝會演講,請幾位殘障同學上台談激勵,楊士賢是其中一位,訓導主任顏弘洺回憶當時情景說: 

「他只是平靜敘述,連哽咽都沒有,但卻讓師長同學們都掉淚了。」

原來,十八歲的楊士賢有段遠超過老師、同學們想像的坎坷故事: 

楊士賢的右臂斷送於五歲那年的一場意外,當時攀吊在電捲門上玩的他,不慎誤觸遙控器,整隻右手因此被夾捲壞死,龐大的醫療費已使原本就不寬裕的家境更加困窘,沒想到過幾年開計程車的爸爸又因帕金森氏症倒下,從此媽媽開始日夜在電子廠做工養家的日子。

升國一那年暑假,爸爸去世不久,媽媽發現罹患大腸癌,次年,便因癌細胞擴散相繼去世。「媽媽曾動過一次切除手術,醫生囑咐她要長期休養,但她出院第三天就趕去工廠上班,因為她怕請太多假被開除,我們家就沒收入了。 

楊士賢很心疼媽媽,消瘦得只剩皮包骨和一個鼓脹的肚子,他曾想代媽媽去做工,但媽媽認為他身體殘障,只有用功讀書,將來「用頭腦賺吃」才有活路。

他說他高中聯考要拚六百分以上,請媽媽放心時,媽媽安慰他:盡力就好,身體第一,我只要你帶著弟弟倆好好活下去,不要像媽媽一樣生病,這話讓楊士賢警覺到,媽媽就要離開了。 

果然不久,楊士賢在學校接到醫院的緊急通知,趕到時,看到醫院正為媽媽做電擊,醫生要他們兄弟倆高聲喊媽媽,也許有助媽媽從昏迷中醒來,但楊士賢並沒喊,他說:我看到媽媽全身都放鬆了,臉上有種她在生時我從沒看過的平和安詳,我想,媽媽就走吧,不要再回來受苦了!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