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衛生紙丟馬桶省錢又環保? 環署不鼓勵

日前台南市政府宣導使用後的衛生紙直接丟馬桶,不僅較環保,而且每年還可以節省數億元的垃圾清運費用。不過,環保署卻指出,在國內污水下水道不普及,衛生紙丟入馬桶後的輸送與後續處理耗能,以及民眾不易辨識衛生紙材質的情況下,環保署現階段並不鼓勵民眾把用過的衛生紙直接丟馬桶。


台灣民眾習慣上廁所將用過的衛生紙丟垃圾桶,但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卻宣導直接丟馬桶的新觀念,強調目前衛生紙其實都可溶於水,這樣一來,預估全國1年可節省新台幣6億元的衛生紙清理處理費用,也可以避免污穢衛生紙在開放式垃圾桶散播細菌。不過,環保署卻表示,衛生紙沖馬桶雖然方便解決廢棄物問題,但目前市售一般盒裝及隨身面紙,質地屬於「長纖」纖維,遇水不易碎爛,直接丟入馬桶將容易發生排水管線阻塞問題。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科長王岳斌說:『一般民眾沒辦法去分辨什麼是衛生紙、短纖、長纖的,我們去日本看,日本那個衛生紙有經驗的人都知道,一用就會破,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很多的成分是用再生的,我們大部分的衛生紙都是用處女紙漿來做,如果量很大的話,基本上隨著糞便的話,有可能有些管線比較小的地方,就容易會有阻塞的問題。』


王岳斌指出,目前我國公共污水下水道普及率只有約18%而已,污水下水道並不普及,如果將衛生紙投入馬桶,一旦未妥善處理,將增加河川中污染物質濃度。此外,如果從節能減碳的觀點來看,衛生紙使用後丟馬桶,在管路輸送到污水處理廠的過程中,仍必須以馬達加壓輸送、耗費能源,加上如果不慎把生理及盥洗清潔用品投入馬桶,將造成馬桶阻塞,因此,現階段環保署並不鼓勵衛生紙丟馬桶。


************************************************
出現這樣的新聞.
我已經搞混了.
到底廁紙是否能丟馬桶?
  • 我還是會丟馬桶耶~~

    這樣真的減少了不少垃圾,要不然每次廁所的垃圾桶堆了那些衛生紙,真的蠻臭的耶....
  • 如果僅是衛生紙和面紙的區別,民眾是「有能力」分辨的。

    另外到底應不應該丟馬桶,請大家自行判斷好嗎?這個本來就沒有一個對錯,我實在不懂為什麼總有人要把丟垃圾桶講成是件落後或萬惡的事,有太多因素要考量了,除了下水道以外、衛生紙材質、住家水管線路新舊、馬桶的沖力等等,這個並不是在同一個國家就只能有一種做法。

    另外什麼衛生紙丟垃圾桶會有臭味的事,臭味是有人沒瞄準弄髒馬桶周圍又沒清理、地板排水孔傳出來的、或者是垃圾桶採用加蓋的,悶在裡面不臭也難。我以前住的地方浴室地板是連排水孔都沒有的(不在台灣),我長期都是丟垃圾桶,浴室內也沒有在用芳香劑,從來從來就沒有異味,朋友之間就是我住的地方浴室最乾淨了。可是我常常在打掃浴室,也因此不覺得浴室是個污穢的地方。

    搬家後的第二年我則習慣將衛生紙都丟入馬桶,而且我的用量並不浪費喔,剛搬進來的第一年,我一開始還是丟垃圾桶,後來改為只把明顯較髒的衛生紙丟入馬桶,比較乾淨的才丟垃圾桶(因為跟人同住,處理垃圾已不是我一人的工作),其他室友也是習慣丟馬桶的比較多。第一年馬桶還沒事,第二年換了新室友,她衛生紙用量非常兇,於是馬桶每三天就阻塞一次,後來跟她說明了以後,她開始比較收斂,後來連續好幾個月馬桶都不會塞了。這邊是北美,也就是大家所說的“在北美沒有人丟垃圾桶的”的地方,可是馬桶也會塞,所以是不是應該要自己看情形判斷?

    現在呢?從兩個月開始,雖然馬桶不再阻塞了,可是開始會有衛生紙沖不乾淨的現象,我常常在用馬桶之前發現上一個人遺留在馬桶內的衛生紙卡在快要被沖走的“通道”那裡,雖然水是乾淨的•••

    所以衛生紙丟馬桶並不是100%都會阻塞;但衛生紙丟垃圾桶也不是什麼落後的行為。如果有人自己家住了二十年的房子,他們就是憑經驗知道自家的馬桶被慣性丟入衛生紙會阻塞,誰可以去強迫他們「不准再丟垃圾桶、只可以丟馬桶」,如果他們不同意,還要把人家說成落後(還更別說歐美也並不是真的都沒人丟垃圾桶)?別人家的馬桶阻塞了也不是自己的問題不是嗎?誰要幫他們負責?那些口口聲聲暗示“落後”的媒體和群眾嗎?

    政府官員與其花這麼大力氣在“宣導”衛生紙不要丟垃圾桶,還不如想辦法去改善我們的垃圾車政策,這樣大家受益更多。
  • 我會丟馬桶
    因為是新的管路  新的馬桶  所以不怕堵塞
    倒垃圾太麻煩了  要盡量減少垃圾的量
  • 我住的地方就是三十年的老公寓
    可是我都是丟馬桶耶
    我們沒阻塞過
    不過我們很注意分辨可溶性的衛生紙跟面紙的差別
    絕不會把面紙丟進去自找麻煩
    因為它不但不會溶解而且就算沖下去也會卡在管道裡
    所以我覺得是看管線
    還有民眾分辨什麼可以丟什麼不能丟的能力
  • 我是覺得我們家的行不通啦
    連洗臉槽都會堵塞了
    我不想嘗試馬桶
  • 我覺得除非家中的馬桶是沖水力很強+管線很新才丟馬桶吧?

    因為曾經丟過衛生紙進馬桶而造成阻塞

    請人來疏通時老闆還刻意跟我說其實最好不要丟衛生紙進馬桶

    因為除了建築物管線老舊外

    台灣的衛生紙分解速度在化糞池也不會想像中的快

    因為台灣人太愛用化學成份清潔劑清洗馬桶

    反而會讓化糞池中的分解細菌死光光

    丟衛生紙進馬桶只是讓化糞池的使用期限縮短
    (因為製造更多的垃圾佔用空間)

    再者.............................

    我沒想到請人來清那麼貴.............

    整整要1200  =  ="

    所以為了荷包著想

    用過的衛生紙還是乖乖丟垃圾桶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