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寵物毛孩

轉貼╱當年一封情書害她遭到退學 心結難解46年捐款母校泯恩仇

民國五十年,彰化高中一位男學生寫信給彰化女中初三學生吳綿珍,在那保守年代,這封仰慕的信居然害得她被退學。四十幾年來吳綿珍無法釋懷,連彰女大門前的光復路都閃過不走;最近她想開了,不僅回到學校,還捐了廿二萬元獎學金,一「捐」泯恩仇。


當年寫信的張俊明是彰中足球隊長,如今擔任生產皮件聞名的台灣三二公司董事長,更是吳綿珍的老公。四十七年前張俊明讀高三,和小四歲的吳綿珍互不相識。之所以寫那封信,實在是住鄰近的她長得高雅標緻,打聽出芳名,忍不住向她傾訴少年情懷。


信往郵箱一投,張俊明苦等不到回音。原來,心上人非但沒收到,信還給查扣了,綽號「張鐵頭」的主任,傳吳綿珍到訓導處,信就擺在桌上,要她說明兩人什麼關係。


吳綿珍說不認得那人,實際上也是真話,但主任就是聽不進去,她再三澄清「真的不認識呀!」主任硬是不信,非要她交代清楚,否則就要記過。「你簡直是人民公社」,叛逆期少女刺耳、也很犯政治忌諱的一句話脫口而出。


痛快的八個字,換來退學的痛苦後果。媽媽又羞又惱又疼惜,抱著她哭,父親吳慶芸是桂田皮件公司負責人,倒看得很開。讚許她和威權主任力爭的勇氣,點頭之外也搖頭:「生意仔歹(難)生,妳聰明又叛逆,如果是男的多好,老爸的生意就讓你接手好了。」


遭彰女逐出校門,吳綿珍相當沮喪,一天到附近的南門市場買水果,張俊明出現,問她怎麼不回信?她這才曉得是此人惹的禍,一時火大說「書都沒得讀了,還說什麼信不信的!」這回,兩人首次面對面,他也才驚見自己闖下多大的禍。


吳綿珍後來經張俊明的父親張(金四)鈸協助轉學培元中學,再考取鹿港高中,張俊明則上了政大財稅系,以贖罪和疼愛的心情,一有空便回彰化為她做課業輔導。


關係慢慢演變,她接納了可愛、可惱的冤家。兩人計畫從商,在他鼓勵下考上文化學院經濟系。對日後有了憧憬,彼此更為親密,大二不小心懷孕,趕緊休學。產後補辦結婚,再回學校去,女兒麻煩婆婆照顧。


大學畢業,夫妻倆創辦台灣三二皮件公司,代理皮爾卡登、Coach服飾、皮件,並自創Deborah品牌,廠設台灣、廈門,員工七千多名,銷售美國、大陸市場。


事業有成,吳綿珍心裡卻有難解的心結。每次回娘家,她一定繞路,避開彰女所在的光復路。她不想彰女,校景還是頻頻浮現,成為她自覺羞恥的印記。其實,不是那信件惹出風波的話,彰女白衣黑裙的日子還滿值得懷念的。心結必須破除!吳綿珍三不五十捐款慈濟、愛盲基金會,後來心想為什麼不捐助彰女貧困學妹?


去年九月,吳綿珍以校友名義寄十萬元到彰女,學校找不到有她這麼一名畢業生。校友會理事長黃淑娟弄清楚她的狀況,懷著同情和敬意,邀請她參加八十八周年校慶。


睽違四十七年的彰女,改建得完全不一樣了;幸而有刻意保留的紅樓、小橋流水的光復亭,讓她重溫舊夢。師生親切的招呼,也溫暖了她受創的心靈。校長孔建國也說,學校開化了,男生來信不會有人查;男女生來電,校方以輔導代替干涉,叮嚀學生:交普通朋友無妨,不要過度交往即可。


吳綿珍的傷,就在受傷的地方修護。十萬元之外,前幾天她再託黃淑娟轉捐十二萬元,做為學妹們一學年的獎學金,明年,校友吳綿珍還會撥給同樣數目。

~~~~~~~~~~~~~~~~~~~~~~~~~~~~

不知那位「張鐵頭」主任看到這個新聞~會做何感想??當初他做的這個草率又無情的決定(我最討厭這種師權神授主義者),讓這位女士痛苦了這麼久,但是不是也因為這件事才促成他們的親事?只能說緣份真是妙。
回應...
 返回 寵物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