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冠群芳的邵氏艷星


剛看到的 和大家分享一下

((轉)) 

邵氏艷星

自電影誕生以來,銀幕上便春光無限,但60年代以前,此類活色生香的感官影像僅是偶現,並不常見。直至西方"性解放"激流洶湧,情色電影方才春潮泛濫,而當時香港電影創作觀念也正從"註重社會教諭作用"逐漸轉變為"追求感官刺激的娛樂功能",是以在被西方譽為"東方好萊塢"的香港邵氏電影公司的積極帶動下,60年代後期陽剛武俠片趁勢興起,70年代初期香艷風月片則大行其道。 
  遙想昔日邵氏片場內,  張徹拍武俠片要男星除衣,展現健美身材,上演"盤腸大戰";李翰祥導風月戲則令女星剝衫,盡露美妙胴體,奉獻"肉欲春色"。兩者相較,用意其實異曲同工,觀眾自可從中得到不同美感享受。--只可惜,同為詮釋形體之美的男女雙方卻遭遇各異:男演員Fans無數,是令人羨慕的"大俠"和"巨星"。女演員靠"搏出位"在影壇殺出一條血路,卻被冠以"肉彈"、"脫星"之銜,被人品頭論足。更有甚者,有的竟卷入"銀雞案"或賣淫新聞,飽受社會壓力之余(程剛在其執導的《應召名冊》�提出問題:這到底是誰的錯?),選擇墮落者有之,憤然自殺者有之,悄然息影者亦有之。 
  話又說回來,當年的香港著名艷星(多在邵氏)其實不乏歸宿圓滿、或由"肉彈"轉型為實力演員的範例。總之,路是自己選的,當然也該由自己來走,毋須理會旁人聒噪。再者,世事如煙,昔日艷星如今若非做古,便是韶華已逝,但她們在銀幕上留下的充滿美感誘惑的鮮活感官像,卻日久彌新、代代流傳,令人難以忘懷。 


  豪放女夏文汐

對於夏文汐而言,拍電影無所謂尺度,若是劇情需要,該脫就脫,毫不忸怩。1984年夏文汐接拍邵氏的《唐朝豪放女》,大膽的露點演出已令世人驚嘆,同年主演的臺灣電影《殺夫》不僅激情而且入戲,更受到一致好評。兩部影片下來,夏文汐自然被冠上"艷星"稱號,她身材骨感、容顏俏麗,與當時的"肉彈"各擅勝場,同樣深受歡迎。

  夏文汐在80年代主演過《烈火青春》、《怨女》等多部名片,充分展示演技實力。90年代轉戰熒屏,應臺灣金牌制作人楊佩佩之邀,出演了《新龍門客棧》、《神雕俠侶》等劇。之後逐漸淡出娛樂圈,2002年客串好友張艾嘉的電影《想飛》之後,便很少在銀幕上露面了。




  • 夏文汐 3










  • 自殺身亡的白小曼

    1974年,大導演李翰祥執導的風月笑片《聲色犬馬》還未上映,便引起全城轟動!說到原因,居然是該片女主角白小曼自殺身亡!而這位青春艷星的死因,更成為眾說紛紜的難解謎案白小曼死時雖年僅19歲,然生得容顏俏麗成熟,堪為天生尤物。她被李翰祥挖掘,在《聲色犬馬》脫得輕松自然,裸得天香國色,深得李大導演賞識,不僅認她做幹女兒,並將其吹捧為"林黛之後的最大發現"。--但,作為演員,白小曼其實並不具備特別的天賦。據李翰祥後來回憶,當年拍《聲色犬馬》時,她竟無論怎麽用功都記不住臺詞,所以整部影片都是李翰祥在旁邊一個鏡頭一個鏡頭的提詞,她是一邊按著對白表演,一邊從容不迫的說著對白。結果試片的時候,非但觀眾們看不出,連配音演員們都不相信是如此這般拍攝的,居然還有人贊她的演技生動自然,想來實在搞笑。

      關於白小曼之死,流傳最廣的解釋是她不堪黑社會逼壓才憤然自殺。原來她拍《聲色犬馬》之前,本是街頭飛女,有服食迷幻藥的習慣,對此挖掘她的李翰祥也早知曉。不過,李翰祥認為英雄莫問出處,況且拍《聲色犬馬》時,白小曼已誠心改過,若不是黑社會見她走紅不斷找她麻煩,幹女兒的星路必定會一片光明……只可惜,假設終歸是假設,紅顏薄命、香銷玉殞才是殘酷的事實。








  • 脫了10年的邵音音 
     
     
      原為歌星的邵音音1972年開始從事電影演出,  首部作品《十三號兇宅》即以性感表演闖出名堂。1973年,李翰祥拍《北地胭脂》找邵音音扮演被老師強奸的女學生角色,亦獲得成功。

      邵音音在邵氏多拍李翰祥(《騙財騙色》、《風花雪月》)和呂奇(《男妓女娼》、《財子名花星媽》的風月作品,但真正引來外國片商找她拍片,卻是憑借在一部《妾侍怨》中的大膽演出。另外,邵音音不僅是最早打入國際影壇的知名"肉彈",而且也是在邵氏脫得最久的"艷星"(從1972到1982,整整十年)。

      至80年代中期,紅顏漸老的邵音音雖然不再以艷星姿態示人,卻一直活躍在影壇。90年代她亦曾投資制作三級片,近來則熱衷公益事業,擔任香港演藝人協會福利組副組長職務。今年邵音音更將她收藏多年的清朝皇帝印譜捐贈給博物館,堪稱一段佳話。



  • 邵音音   









  • 邵音音   










  • 70年代後期香港最當紅的艷星余莎莉

    作為70年代後期香港最當紅的艷星,余莎莉的經歷充滿傳奇色彩。她初涉影壇是1975參加拍攝吳思遠的《廉政風暴》,翌年被李翰祥賞識,擔正主演《騙財騙色》。片中余莎莉與嶽華長達十分鐘的"床上肉搏"堪稱70年代最激爆的香艷演出,立時引起轟動。1977年,在邵氏趕拍的《應召名冊》中,余莎莉飾演自殺身亡的艷星白小曼,更以三點全露的豪放姿態,受到熱烈歡迎。

      余莎莉不僅銀幕上作風大膽,現實生活中亦相當開放,1976年她雖與性格男星詹森(已故)結婚,但不久便以離異告終。在余莎莉當紅之時,身邊總圍著一班富豪獵艷者,但年華易逝,余莎莉的本錢很快貶值,身邊亦少有護花使者問津。而辛苦賺來的巨額財同樣富經不住余莎莉的揮霍和別人的屢屢詐騙,最終她落魄街頭,不知所蹤……時至近年,有記者在香港觀光酒吧區蘭桂坊�發現她,其時的余莎莉是一個靠賣假珠寶維持生計的小攤販,每天只要有一兩百港元的收入,就足以令她偷笑了。--試想蘭桂坊人潮洶湧,又有誰會註意街邊一位風霜臃腫的中年婦人呢?又有誰會知道她居然是20年前顛倒眾生的風流艷星呢?



  • 從艷星到影後的金燕玲

    說起金燕玲,估計影迷們的第一反應便是:絕對的實力派演員!蟬聯兩屆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一屆臺灣金馬獎的最佳女配角,已足以證明金燕玲的演技爐火純青!不過,說起金燕玲當年剛出道之際,卻沒多少人認為她有什麽演技,因為那時她還是個走性感路線的艷星呢。

      金燕玲原是歌星出身,1970年參加臺北今日世界音樂中心演唱比賽獲亞軍後,活躍於臺灣歌壇。1973年赴香港從影,成名作是呂奇導演的《女人面面觀》,旋即以艷星姿態接拍多部艷情風月片,又曾拍過大膽裸露寫真,被時人稱為新一代"肉彈"。

      1976年,金燕玲婚後定居英國,但並未忘懷電影表演,便以倫敦為基地接受邀請拍片。80年代至今她一直活躍於港臺影界,參演過關錦鵬、侯孝賢、楊德昌等導演拍攝的多部佳作,全憑精湛演技取勝,讓人根本無法與金燕玲的昔日艷星形象聯系起來。

     

  • 我看過夏文汐的唐朝豪放女魚玄機。
    也看過李翰祥導的一齣風月片,忘記名字(好像是騙財騙色﹖),但是是幾個小故事連在一起,有胡錦。就是軟性色情。有一段很好笑,女的高潮竟然尖叫。

    演員身材不像現在的那麼健美,都比較豐滿而鬆弛(有點像希臘畫像裡面那種,潤潤的),但是她們眼眉之間盡是媚態,一個眉毛挑一下就是挑逗。
  • 簽簽

    沒想到以前的港片如此開放
  • 夏文汐本人很秀麗喔!有次我在洛杉磯看過她
    皮膚很白..身段苗條..看不出生了三個女兒~

  • 曾參加文化大革命的狄娜

    未入邵氏之前,  性格反叛的狄娜(原名梁幗馨)已是粵語片當紅艷星,她在楊權導演的《七擒七縱七色狼》和《橫沖直撞七色狼》中衣著暴露的性感演出,即深受歡迎。但說到狄娜真正令全城瘋狂的一次,卻是26歲時接拍邵氏風月笑片《大軍閥》(1972)中煺盡衣衫的大膽裸露表演。--據著名影人蔡瀾回憶,當時狄娜到場才得知李翰祥要自己裸胸露臀,本想不拍,最終被蔡瀾勸動,出演了那段創意源自西洋采臣名畫的香艷畫面。 

      《大軍閥》之所以創下票房佳績,導演李翰祥和主角許冠文固然居功至偉,而狄娜的奉獻演出更曾震撼當時風氣相對保守的社會,成為吸引觀眾捧場的重要因素。但就在大家期待當時已離異的狄娜會繼續在銀幕大膽裸露時,熱愛共產思想的她卻逐漸減少拍片產量,為能變成無產階級,狄娜甚至申請破產,70年代中期更曾返回內地,參加文化大革命。後來狄娜遠離電影界,進軍金融商業,周旋於內地、港臺,成為傳奇女強人。 

      狄娜一生情史豐富,拜倒在狄娜的裙下之臣除前夫遊泳教練馬益彰,為她自殺的李允中,有婦之夫劉家傑及名畫家等。另外,狄娜之女天如承襲母親美好身材,成年後卻毅然做變性手術為翩翩男子,亦算奇事。




  • 胡錦以風騷媚態取勝 


    胡錦原是唱京戲的名旦,曾經在臺灣演出電視劇,1969年被正在臺灣自組"國聯"的李翰祥挖掘,當時她22歲。後來隨李翰祥返港入邵氏,1972年憑借在《大軍閥》中偷情犯案的風騷寡嫂角色一舉成名,之後又出演《風流韻事》、《捉奸趣事》、《金瓶雙艷》、《軍閥趣史》等李翰祥執導的系列風月片,成為70年代邵氏最有名的當家艷星。不過,胡錦演出多以風騷媚態取勝,觀眾看到的所謂裸露鏡頭其實皆是替身完成,即便令當時還是學生的文雋主席看到流鼻血的《金瓶雙艷》,亦主要靠李翰祥高明的導演技巧和攝影機的巧妙借位營造香艷刺激的風月春宮,而胡錦則只需用欲仙的表情和欲死的聲音表演便可。

      除了以艷星姿態拍片外,胡錦亦參演各種題材的類型片,顯示出不俗演技,比如《迎春閣之風波》(胡金銓導演)中八面玲瓏的女店員、楚原的《七十二家房客》慳吝潑惡的女房東等。至80年代,胡錦淡出電影圈,加入無線,以拍電視劇為主,代表作有梁朝偉主演的《鹿鼎記》(飾皇太後),之後回到老家臺灣,繼續拍電視劇集。90年代李翰祥重拍風月片,身為李大導演幹女兒的胡錦亦出山協助,並參與《半妖乳娘》的臺前演出。近年胡錦專註與淩波合作的音樂劇《梁祝》演出,出身戲曲演員的她,現場唱來中氣十足,風采依然奪目。



  •  
     
      恬妮版李瓶兒 


            如今的年輕觀眾大多不知恬妮是誰,  但對她因參演《少年英雄方世玉》等近來熱門劇集而頗受歡迎的妹妹恬妞或許熟悉一二。恬妮姐妹並不姓恬,恬妮原名朱隱英,和胡錦一樣都是學京戲出身,1967年當選臺灣的"毛衣公主"後,取藝名恬妮,進軍影視圈,1972年入邵氏,受李翰祥賞識,在《風流韻事》中飾李瓶兒一角。兩年後,恬妮又在李翰祥的《金瓶雙艷》中再次飾演李瓶兒,與楊群飾的西門慶大演激情床戲,受到熱烈歡迎,"艷星"之名自此傳出。

      較之靠替身的胡錦,恬妮其實更加保守,參演的風月片雖多(包括《一樂也》、《醜聞》、《洞房艷史》等),卻僅限於狐媚妖嬈,與男星的親熱戲雖也大膽開放,卻從未有過真正裸露。她最激演出是在《金瓶雙艷》中,但也只是露臀而已;1976年參演的《天涯明月刀》雖有裸露,實際卻是效仿胡錦借替身完成。

      1975年,恬妮嫁與邵氏著名男星嶽華,之後減少性感演出,反而在《徐老虎與白寡婦》、《邪》等片中展示精湛演技,令人刮目相看。80年代初期,恬妮全面息影,90年代初期與丈夫移民加拿大,自此潛心向佛。據聞,恬妮管夫甚嚴,老嶽華常犯戲癮,卻總被她一番"獅吼"嚇得消去此念。所幸近來恬妮變得開通,允許丈夫出演了臺灣電影《候鳥》和新加坡劇集,但她自己卻對復出演戲沒任何興趣了。



回應...